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改變了菁英人士的「野心」...彭博:他們重新找回「家」的意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疫情改變了菁英人士的「野心」...彭博:他們重新找回「家」的意義

疫情改變了菁英人士的「野心」...彭博:他們重新找回「家」的意義
疫情期間,許多人只能透過視訊和人互動,理解到面對面交流的重要性。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2.30
摘要

1.美國《時代雜誌》(Time)將2020年評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因為COVID-19疫情不僅打亂全球政經,也使得許多人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完全改變。
2.然而,疫情也讓人們重新思考,什麼才是重要的,並且發現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都很珍貴。

「疫情大流行是人們反思真正重要的事情,以及想要怎麼度過有限時間的好時機。」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一次調查中,一位受訪者如此說道。

美國《時代雜誌》(Time)將2020年評為「史上最糟糕的一年」,因為COVID-19疫情不僅打亂全球政經,也使得許多人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完全改變。

但,這不全然是壞事。經歷疫情,許多在異鄉打拼的遊子,收斂野心,重新找回「家的意義」;也終於知道,在事業之外,還有哪些人事物才是真正珍貴的。

廣告

商務人士不再當「空中飛人」,更多時間享受日常生活

《彭博》指出,疫情讓人們對長期移居國外的生活方式有所反思,因為只要搭一次飛機,就得面對染病風險,出入境都得隔離,定居外國不再容易,因此許多漂流在異地的遊子,紛紛回國。或許有人會認為,回到家鄉,意味著犧牲了原本旅居國外光鮮亮麗的生活。

然而,對於更多旅外人士而言,今年的巨變迫使他們重新評估,周遊列國的意義和目的是什麼,曾經覺得像是一場冒險,現在卻感覺會與親人越來越疏離。

一位英籍銀行家告訴《彭博》,疫情讓她不用再奔波於出差到亞洲、回家陪家人,假期還要飛到峇里島、新加坡度假,這些當「空中飛人」的時間,全部都轉換成與孩子一起看電視的時光,過去嘗遍世界各地米其林餐廳,如今也換成在家下廚。

被迫回到家過「平淡」的日子,使人重新審視,什麼才是重要的。

廣告

因為不能見面,透過電話、視訊與親人聊天變得更有意義,一天結束時在沙發上的一杯紅酒,比酒吧的高檔雞尾酒更有價值。

報導分享,英籍銀行家的女兒在學校期末遠端派對的活動中,被問到在2020年中,最感謝什麼事,女兒回答:「和家人一起過聖誕節。」

銀行家說,「生活中最樸實無華的小事,對孩子們來說是最重要的。」她認為,就算疫情後的生活回到原狀,她仍會把疫情教會她重要的一課記在心裡。

平常的「理所當然」,在疫情期間都「彌足珍貴」

因為商店關閉、甚至封城,《彭博》指出,這改變了人們對周遭事物的看法,例如:對某些行業的工作者更加尊敬和感謝,不只是在前線的醫師,還有像是清潔工、警察和超商的收銀員。

另外,由於健身房關閉,民眾也不能隨心所欲的出門運動,就連平常不愛外出的人,都會覺得能到戶外透透氣的時間,特別珍貴。

現代人經常抱著手機滑個不停,即使人在身邊,也不互動;但如今家人和朋友,因為疫情不能說見面就見面。皮尤研究所的調查中,一名44歲的女性就表示:「家庭和朋友的互動太重要了,疫情讓我理解,網路和手機、平板都無法滿足人類面對面交流的需求。」

也有民眾經歷疫情,意識到當今的世界比以前更加緊密,人類需要共同合作,才能打擊病毒。「人類不應關注分裂我們的東西,而是關注能夠團結我們的東西,如此一來才能一起生存。」一位受訪著表示。也有人認為,這場疫情是提醒人們要善待他人的重要歷程,一位54歲的婦女說:「無論種族、宗教或政治立場,我們都要對彼此友善,病毒不會歧視,人類也不應該。」

(參考來源:TimeBloombergPew Research Cente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OVID-19 心境轉變 疫情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