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拉威擊敗台灣、紐西蘭,成為《經濟學人》年度進步最多國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馬拉威擊敗台灣、紐西蘭,成為《經濟學人》年度進步最多國家

馬拉威擊敗台灣、紐西蘭,成為《經濟學人》年度進步最多國家
《經濟學人》將非洲內陸國馬拉威評為「進步最多的國家」。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2.23
摘要

1.《經濟學人》公布「年度最進步國家」入圍與當選名單,其中包含防疫表現在全球數一數二的台灣和紐西蘭,以及挺過民粹浪潮和政治動盪的波利維亞和美國。
2.該雜誌將非洲內陸國馬拉威評為「進步最多的國家」,由於該國人民從上到下都挺身而出反抗不公平的選舉,讓民主在威權區域得以開花結果。

過去,年度回顧時,會發現多數國家或多或少有進步,但2020年全球遭逢COVID-19疫情大流行,人民死亡和經濟萎縮成為新常態,大家都在避免最糟的情況,遑論有太多明顯進展。

《經濟學人》公布「年度最進步國家」入圍與當選名單,其中包含防疫表現在全球數一數二的台灣和紐西蘭,以及挺過民粹浪潮和政治動盪的波利維亞和美國。

最後該雜誌將非洲內陸國馬拉威評為「進步最多的國家」——該國人民從上到下都挺身而出,讓民主在威權區域得以開花結果。

廣告

馬拉威舉國推翻選舉結果,獲「最佳進步獎」

根據美國智庫「自由之家」(FreedomHouse),他形容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截至今年9月,全球有80國的民主和人權保障「倒退走」,只有馬拉威在逆勢中有進展。

《經濟學人》指出,馬拉威的民主成就其實得來不易。2012年,馬拉威總統過世,但死訊被隱匿,屍體送到南非接受「治療」,以換取時間讓他的弟弟穆薩里(Peter Mutharika)可以掌權。雖然當時奪權失敗,仍在2年後登上總統大位。

在2019年5月時,前任總統的弟弟穆薩里(Peter Mutharika)爭取連任,卻發現選票充滿被立可白修改的痕跡,這場「立可白大選」(Tipp-Ex election)引發大規模示威,原本打算賄絡憲法法院法官,殊不知法官拒收,毅然推翻選舉結果。

今年6月,馬拉威重新舉行公平的大選,人民用選票把穆薩里卡趕下台,由反對黨領導人查克維拉(Lazarus Chakwera)當選新任總統。

馬拉威大學民意研究所教授杜蘭尼(Boniface Dulani)告訴《金融時報》:「這向非洲的統治者發出強烈信號,說明操縱選舉並不代表可以直接上位。」

廣告

《經濟學人》如此形容:「馬拉威依然貧窮,但其1760萬人民是『公民』而非『臣民』,以舉國之力在威權區域復興民主。」獲選年度進步國家。

台灣、紐西蘭抗疫有成

今年全球籠罩在疫情中,《經濟學人》點出台灣和紐西蘭特別防疫有成。在紐西蘭境內診數還只有100例的時候,該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就關閉了國境,呼籲人民要齊心協力、善待彼此。

到目前為止,紐西蘭的死亡病例只有25人,當地生活也已回歸正常,前不久的橄欖球季順利在滿是粉絲的賽場上圓滿落幕。

而就抗疫成績而言,《經濟學人》指出台灣甚至比紐西蘭還要來得出色,不靠停課、關閉商店、封城等措施,成功將病毒隔絕在外,目前僅出現7例死亡,台灣經濟也沒有因為疫情衰退,預計是2020年少數仍能保持經濟正成長的國家。

挺過民粹浪潮的美國和玻利維亞

美國雖然在防疫上表現差強人意,《經濟學人》認為,美國的進步之處在於,選民在11月大選中阻止川普(Donald Trump)連任,用選票阻擋了民粹主義擴散。事後川普極力透過司法訴訟推翻選舉結果的行為,在美國總統史上前所未見,但他所任命的法官選擇忠於人民。

同樣擺脫民粹主義的還有玻利維亞。該國去年總統大選爆出舞弊,左翼總統拉萊斯(Evo Morales)不敵民怨下台,後來還發生代理總統人選全部落跑的窘境,經濟一整年的動盪,終於在今年10月份,和平舉行選舉,選出具專業背景的阿爾塞(Luis Arce),國家回歸常軌。

(參考來源:FTThe Economis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紐西蘭 馬拉威 台灣 民主 抗疫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