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特爾CEO寫公開信給拜登:多投資美國企業...暗示不該「養大」台積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英特爾CEO寫公開信給拜登:多投資美國企業...暗示不該「養大」台積電?

英特爾CEO寫公開信給拜登:多投資美國企業...暗示不該「養大」台積電?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1.26
摘要

1.英特爾(intel)執行長斯旺(Bob Swan)24日公開一份寫給即將接任美國總統拜登的信,領頭呼籲美國應強化投資國內半導體產業。
2.斯旺在信中強調,政府對國內本土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對新技術的開發至關重要,明顯暗示要美國政府補助英特爾未來在美國的投資設廠,而不是補助台積電來美國設廠。

「美國政府對國內半導體行業的投資,對於確保美國企業在公平的環境中競爭,並領導下一代創新技術至關重要。」英特爾(intel)執行長斯旺(Bob Swan)24日公開一份寫給即將接任美國總統拜登的信,領頭呼籲美國強化投資國內半導體產業。

《CNBC》報導,7月份時,英特爾公佈第二季財報,宣布該公司的7nm製程開發延宕,甚至不排除找代工廠協助產量,最晚要延期至2023年。雖然沒有明講會找誰代工,但談到台灣製造商時,斯旺說:「對於讓台積電代工很有信心。」

此消息一出,英特爾股價下跌,還丟了「美國最大半導體企業」的頭銜。

廣告

2020年的美國就像回到越戰時期

信的一開頭,斯旺將2020年比喻成1968 年。「我們的國家當時因越南戰爭而分裂,因種族而對立,經歷了經濟衰退,經歷了各種大規模抗議活動。」他表示,2020年美國同樣經歷「動盪和混亂」,拜登上任後,需致力於團結國家,以克服疫情、種族衝突,還有不斷擴大的技術差距和日益激烈的全球競爭帶來的挑戰。

斯旺敦促拜登及其政府,在政策方面特別關注四個領域:投資解決疫情問題的技術、加強美國製造、投資數位基礎設施,和培養21世紀的勞動力。

要政府多照顧本土半導體產業,暗示要排擠台積電

這些年來,隨著台積電、三星在半導體製造領域的崛起,蘋果、高通、nvedia、IBM等美國晶片設計公司,對亞洲晶圓代工廠的依賴不斷加劇。斯旺在信中引述半導體工業協會的統計,美國僅占全球半導體產能的12%,有超過80%的產能來自亞洲。

他強調,不斷上升的成本,以及外國政府對海外企業的補貼,都使美國半導體公司受到衝擊。他認為,一項由國家主導的製造戰略,包括美國政府對國內半導體行業的投資,能夠幫助美國企業更有競爭力。

廣告

《Motley Fool》指出,美國政府剛剛向英特爾的主要競爭對手之一——台積電——補助了其在亞利桑那州建造的工廠的費用。斯旺跳出來呼籲,明顯是要美國政府補助英特爾未來在美國的投資設廠,而不是補助台積電。

英特爾合作公司Nor-Tech副總經理丹寧格(Dominic Daninger)接受科技雜誌《CRN》訪問表示:「把所有半導體工廠都給其他國家做,完全依賴外國資源,對美國來說是危險的。」他認為,美國政府投資國內半導體製造業不僅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而且對國家安全有幫助。

英特爾:樂於和總統府密切合作

除了攸關自家產業的半導體技術,斯旺也在信中談及如何運用技術解決疫情。他指出,人工智慧和高性能的計算工具,是政府蒐集和分析數據以及疫苗開發的關鍵要素。

除此之外,信中還提到,基礎設施投資將有助於解決緊迫的經濟和氣候變化需求。這將包括讓城市能源系統更智慧、更高效的技術,5G網路廣泛部署也將提高所有行業的效率,並促進更多創新。

斯旺還還不忘呼籲拜登政府要將種族平等視為首要任務。斯旺在信中透露,自家公司的目標是在未來10年裡,將英特爾內部高階主管中的女性和少數族裔人數增加一倍。

「我期待未來能和政府共同努力,解決國家目前的挑戰。」在信的結尾,斯旺積極表示樂於和總統府密切合作,為美國技術創新的政策出一份力。

(參考來源:CNBCIntelCRNMotley Fool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特爾 台積電 拜登 半導體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