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航空業,美國禁令新目標?89家中企將無法採購美科技產品和技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中國航空業,美國禁令新目標?89家中企將無法採購美科技產品和技術

中國航空業,美國禁令新目標?89家中企將無法採購美科技產品和技術
《路透社》23日披露,川普正準備將包含中國航天等89家企業列入黑名單。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文蔚
中央廣播電台 2020.11.24
摘要

1.《路透社》23日披露,川普政府正準備公布包含中國航天等在內高達89家與軍方有關名單,並將限制這些企業採購美國一系列產品及技術。

2.這份名單公布,將可能導致中國與美國貿易關係更加緊張,同時對那些向中國出售民用航空零組件的美國企業及其他產業造成衝擊。

《路透社》日前才披露川普政府打算再將4間中企列入黑名單的消息,使得黑名單的總數量達到35間。不過《路透社》23日再次披露訊息,指川普政府正準備公布包含中國航天等在內高達89家與軍方有關名單,並將限制這些企業採購美國一系列產品及技術,顯然這份黑名單企業家數遠比預期還多。

《路透社》指出在他們掌握的一份草約內容中,顯示這份名單包括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AVIC)及其10家關聯實體。其中中國商飛正在製造小型客機,是中國與波音和空巴展開競爭的領頭企業。

中國商飛等航太公司成目標

報導認為,如果這份名單公布,將可能導致中國與美國貿易關係更加緊張,同時對那些向中國出售民用航空零組件的美國企業及其他產業造成衝擊。但美國商務部的一名發言人不予置評,該名單由商務部擬定,中國外交部也暫時還沒有回應。

廣告

報導指出,這份名單包含在一項規則草案當中,這一規則用以確定美國認為是「軍方終端用戶」的中國和俄羅斯公司,如果被認定為這類用戶,則美國供應商必須要獲得許可,才能把各類商用產品賣給他們。但依此規則,實際上很難獲得銷售批准。

今年4月美國商務部擴大了「軍事終端用戶」的定義,這項新規定不但涵蓋武裝部隊和警察,還包括支持或協助軍事物品維護或生產的任何個人或實體,即使他們的業務主要是非軍事的,同時出口限制適用於廣泛的領域,像是文字處理等計算機軟體、數字顯示器等科學設備,以及飛機零組件等。就飛機而言,這些項目等於從飛行控制箱的支架到引擎本身的一切。

除中企外還有28俄羅斯企業也納入

華盛頓貿易律師、前商務部官員Kevin Wolf表示,規則和名單可能會修改,但在川普政府任內,讓它能生效的時間已經不多了。該規則需要在12月中旬前得到批准,並提交給美國官方規則出版機構美國聯邦政府官報(Federal Register)。

路透看到的草案顯示,美國商務部表示能夠控制美國技術流向名單中的公司,對「保護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來說至關重要」。

廣告

除了這89家中企名單外,草案還列出28家俄羅斯實體,其中包括伊爾庫特公司(Irkut)。該公司也計劃以其MC-21飛機打入波音市場。草案稱,這117家企業名單不是最終版本,只是最初版本。

延伸閱讀

美國商機日在台登場 美方參與層級9年來最高(影音)

美擬將中芯納入制裁黑名單 中國跳腳痛批:赤裸裸的霸權行徑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黑名單企業大幅增加 路透:美國準備限制89家與軍方有關的中企名單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航空業 黑名單 美國制裁 川普
中央廣播電台
中央廣播電台
中央廣播電台
展開箭頭

中央廣播電台

代表臺灣向國際廣播的中央廣播電臺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與全球新媒體、影音浪潮一同並進,除推陳出新既有與新創的各類型廣播節目,也運用原本的廣播資源,結合全新製播的影音及改版新官網,以「加乘」概念,有聲有影地傳遞臺灣多元面貌給全球聽網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