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更好用?沃爾瑪「開除」500間店的貨架掃描機器人,回頭用人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人更好用?沃爾瑪「開除」500間店的貨架掃描機器人,回頭用人工

人更好用?沃爾瑪「開除」500間店的貨架掃描機器人,回頭用人工
美國零售商沃爾瑪中止與機器人公司Bossa Nova的合約,500間店裡的貨架掃描機器人將被移除。 (來源:YouTube @TechCrunch)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1.16
摘要

1. 零售超市巨頭沃爾瑪(Walmart)中止與機器人公司Bossa Nova的合約,移除在500間店裡的服役的貨架掃描機器人,原因是發現疫情中,指派更多員工頻繁在貨架走道來回走動,履行網路訂單同時更新庫存資訊,對於解決庫存不足問題一樣有用。

2. 沃爾瑪第二季電商銷售額雙倍跳,它接下來將結合人類員工和自動化科技,加快補庫存和履行網路訂單的速度。

疫情中,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營收、獲利超乎預期,電商生意雙倍跳,但它還發現另一個收穫:如果善加調度,人類員工的能耐並不輸機器人。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沃爾瑪近期中止與機器人公司Bossa Nova的合約,等同於「開除」500間店裡的貨架掃描機器人,改由人類員工接手工作。

這翻轉了沃爾瑪多年來在股東會上時常提及的論調,就是這個高180公分的機器人協助掃描貨架、辨識需要補貨的商品,可以降低勞動成本並提高銷售額。知情人士表示,沃爾瑪告訴Bossa Nova:「有機器人後,我們看見店裡出現改善,但是在營收和其他指標上貢獻的改善幅度不夠大。」

廣告

當然,機器人想要解決的庫存不足的確是零售商的一個重要議題,沃爾瑪執行長麥克米倫(Doug McMillon)接受財經頻道CNBC訪問時表示,零星發生的缺貨持續是一個問題,並說希望沃爾瑪的「庫存水平能夠更高」。《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指出,試想一下作為一位消費者,看到店裡沒有庫存,肯定會失望,甚至會導致對店面的忠誠度下降。根據產業預測,庫存不足會造成多達1兆美元的金額損失。

疫情間,當顧客湧入店面、線上訂單湧入網站時,沃爾瑪指派更多員工頻繁在貨架走道來回走動、履行網路訂單,同時更新庫存資訊,反而發現,對於解決庫存不足問題一樣有用。《華爾街日報》指出,另一個不用機器人的顧慮在於,沃爾瑪美國分公司執行長富納(John Furner)擔心顧客看到機器人在店裡工作會頗有微詞。

沃爾瑪將結合人類員工+自動化,從電商熱潮創造價值

不過,沃爾瑪摒棄貨架掃描機器人,不代表它就會完全捨棄採用科技,也不意味機器人的價值僅止於此。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機器人所能做到的,是精準且持續地回報庫存水平,舉例來說,它偵測並計算出——無糖花生醬的庫存減少速度比有糖的快上兩倍,它就能夠即時發出補貨通知;這跟高頻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的道理一樣,發現並利用短暫的即時股價差異,這些差異會隨著時間的流逝累積成豐厚的利潤。除此之外,機器人把庫存數據和其他數據相比較、計算,還能夠推斷和預測顧客的喜好。

廣告

目前,沃爾瑪雖然「解雇」了某些機器人,但仍留著掃地機器人。根據CNBC,沃爾瑪現在最想努力的方向,或許是善用疫情中爆發的電商熱潮,結合人類員工和自動化科技,1+1產生更大效用。

CNBC報導,沃爾瑪10月底時宣布,將把4間店面變成「電商實驗室」,改變店面設計,加快補庫存和履行網路訂單的速度。該零售商會測試一款擴增實境app,店員可以直接在倉庫一次掃描多個貨箱,不需要把箱子移到店面地板逐一掃描。除此之外,他們也會使用新的商品標示和手持設備,減少店員履行網路訂單時搜尋商品的時間。

沃爾瑪資深高管克雷塞留斯(John Crecelius)表示,像這樣微小的改變,就能帶來豐厚的回報。他指出,自從改用新商品標示和手持設備後,針對某些棘手的商品類別,員工履行網路訂單時馬上找到指定商品的比例,提高了20%。沃爾瑪新的商品標示靈感來自機場航廈編號,由一個字母和一個數字組成;有時候,不須大張旗鼓改用尖端機器人科技,也能得到數位轉型的效果。

(參考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CNBCCNBC(2)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超市 walmart 沃爾瑪 電商 機器人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