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法、德封城,比利時醫療崩潰...明明是先進國,歐洲第二波疫情為何全球最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法、德封城,比利時醫療崩潰...明明是先進國,歐洲第二波疫情為何全球最慘

法、德封城,比利時醫療崩潰...明明是先進國,歐洲第二波疫情為何全球最慘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1.05
摘要

1.歐洲疫情進入第二波衝擊。英國、法國和德國等國家都紛紛祭出封城措施,其中疫情最嚴重的比利時甚至面臨醫療體系崩潰的危機。
2.WHO專家指出,歐洲疫情之所以再起,主要是因為隔離和追蹤管理落實不夠透徹。

「冬天的死亡人數是春天的兩倍。」英國首相強生週一(2日)在國會發表講話時說,先前他已宣布英國將從11月5日至12月2日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封城。

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在10月28日發表全國直播,宣布法國再度因防疫緊急狀態,進入「全境封鎖」,試圖藉此避免重症病床人滿為患、醫療系統癱瘓的狀態。與此同時,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宣布自11月2日開始,國內將實施「半封鎖」措施。

歐洲疫情顯然已進入第二波,且更加嚴重。

廣告

比利時最慘,原因是高人口密度

《金融時報》報出,根據官方數據,比利時是目前歐盟國家中疫情最慘的國家,過去14天已累積每10萬人新增確診1753人,這個數字是芬蘭新增確診數的34倍、德國的8倍、法國的2倍左右。

比利時醫護人員工會會長醫師德佛斯(Philippe Devos)告訴《德國之聲》,「再十天,我們就會出現兩個病患,卻只有一張病床可用的窘境。」他說,比利時醫院此刻所面臨的,在過去是只有遭逢戰爭、恐怖攻擊或是天災才會遇到的狀況。該國醫療資源耗盡、醫療體系崩潰的程度已嚴重到,連車禍傷者都沒有醫院願意接受。

比利時魯汶大學病毒學家蘭斯特(Marc Van Ranst)接受《時代》雜誌訪問表示,比利時的確診人數增加一部分是因為檢測數量的提升,另一個原因則是比利時的高人口密度。比利時的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377人,相較之下歐洲的平均指有112人。

「整個比利時就是一個大城市。而人口密度最高的布魯塞爾,疫情也是最嚴峻的。」蘭斯特說。

廣告

比利時的流行病學家丹密(Pierre Van Damme)則認為,政府在9月時放寬封城管制,才會導致嚴峻的第二波疫情。當時一系列的放寬措施包含,不用在戶外戴口罩、允許每人每月可以有5個密切接觸者,每個月分還可以換人。

《時代》還指出一個致命缺點,就是比利時在解除限制之前,沒有建立有效的接觸史追蹤機制。

WHO專家:隔離管理失敗是歐洲疫情再起的原因

「許多歐洲國家疫情再起,其中最大的缺失就是隔離管理失敗。」世界衛生組織哈里斯博士(Margaret Harris)告訴《衛報》。

哈里斯認為,隔離並不是只是讓人們待在家裡,而是要明確讓民眾知道,隔離是為了保護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否則有很多人,即使被告知要自主隔離,但他不認為自己有感染,沒有強烈的社會義務責任感,國家也沒有強化相關規矩,因此疫情期間,仍有很多人在外面「趴趴走」,隔離措施形同虛設。

「在香港,檢疫每天都會打電話給你,你若不在,警察還會來你家。」哈里斯說。然而,除了非民主的國家,亞洲其他經濟體在這方面也都做得不錯。「台灣也將隔離管理落實得很好,它是一個完全自由的社會。」她說。

哈里斯建議歐洲國家要從基層做起隔離管理,且需要和地方政府、社區合作,針對各國、各地區不同的民情調整。以英國為例,有人可能露宿街頭,或在收容機構中生活,這時政府要考慮提供這些人暫時的居所讓他們可以真正隔離。

不過,英國記者史賓妮(Laura Spinney)投書《衛報》表示,疫情已經持續一年,人們都疲倦了,甚至經濟狀況也不如從前,因此各國政府這次實施封城或各種措施,都要費更多心力與民眾達成共識,否則人民不配合,也是枉然。

(參考來源:TimeThe GuardianDWFinancial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洲 比利時 法國 封城 疫情 德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