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20美國大選》川普會連任嗎?白宮記者帶你看懂美國大選民調為何「不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2020美國大選看商周

國際 | 全球話題

2020美國大選》川普會連任嗎?白宮記者帶你看懂美國大選民調為何「不準」

2020美國大選》川普會連任嗎?白宮記者帶你看懂美國大選民調為何「不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經義
摘要

1. 做民調的重點不在於受訪者「多」,而在於受訪者「對」,也就是要取樣正確。真正的問題出在各州,特別是關鍵搖擺州的民調並不準確。

2. 有一群川普的主要支持者,教育程度相對不高,對外人懷疑態度較強,做民調的意願很低,不少民調就缺少這些關鍵選民的看法,這是致命缺點。

最近最多人問我的問題是:川普會連任嗎?

會嗎?

我想全世界都在找答案,包括川普。

廣告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他們透過模型預測,算了兩萬條大選的途徑,結論是:川普贏得選舉人票的可能性是——4%,拜登則是96%。

美國著名的選舉網站FiveThirtyEight——538——這網站名字是代表美國總統大選的538張選舉人票,這網站更是模擬了4萬次選舉的可能性,結果是——川普贏得選舉的可能性是10%,而拜登是90%。

你覺得呢?

幾個背景要提一下。2016年,《經濟學人》預測的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是54.8%會投留歐。而說到538,這精通統計與民調的網站,確實成功預測2008年與2012年大選的結果,然後,他們在2016年只給了川普28.6%當選的機率,而給了希拉蕊71.4%。

廣告

說到預測失準,我還記得,2016年大選日當天一早,我在希拉蕊選舉之夜紐約大本營採訪時,是緊盯《紐約時報》,他們給希拉蕊的當選指數是百分之八十幾,而那天一早還有川普的心腹坦言:「川普要贏,那得要奇蹟發生。」結果,到半夜,《紐約時報》一路修改希拉蕊的當選指數到接近百分之零。

經驗告訴我,這些所謂的預測,都是可以事後更改的,不到最後一刻,沒人知道結果。

如果真的要在選前,從美國大量的民調中找出一個答案,種種跡象顯示,拜登是有機會拿下較多「普選票」的。

不過,這也是美國大選常態了,美國從2000年到2016年,五場總統大選,民主黨贏得四次的普選票,所以民主黨執政了16年?並沒有,只有歐巴馬當了8年總統,而共和黨執政加起來快12年。

因為美國不玩直選,玩的是選舉人制,玩的還是贏家通吃,這,是讓預測美國大選難上加難的原因。

像在2016年以前的20年,民主黨在大選當中,重來都沒輸掉過賓夕法尼亞州、威斯康辛州與密西根州,整整20年,這三州被劃入民主黨票倉,號稱「藍牆」州。

2016年選前,各大民調也預測希拉蕊還將拿下這三州,但最終,川普以極小幅度贏得這三個州,特別是密西根州,川普就只贏了0.23%,算起來就多贏了密西根州選民投下的450多萬票中的1萬張票,但因為贏家通吃的制度,川普卻拿下密西根州全部16張選舉人票。再加上賓州和威斯康辛州的30張選舉人票,穩穩拿下過半數選舉人票,當上總統。

聽起來相當複雜吧?對,假如美國是直選的話,預測就準確多了。

問題來了,這回大選民調可信嗎?

曾經,我還蠻相信民調的,然後,我在2016年中去了英國倫敦,報導脫歐公投,結果徹夜未眠,不斷連線,我發覺民調不能盡信;2016年底,我回到美國紐約,報導美國大選,結果一樣徹夜未眠,不斷連線,我發覺民調確實不能盡信。

我開始研究民調問題出在哪。

必須說,2016年美國大選的民調,某種程度上,也沒那麼不準,拿美國著名、專門綜合各家民調的網站RealClearPolitics(RCP)來說,希拉蕊在最後一周全美民調領先川普的程度,約3%,最後結果出來,是領先2.1%,這準確度相當不錯了。

真正的問題出在各州,特別是關鍵搖擺州的民調並不準確。

美國搖擺州民調不太準,有不少原因。首先要說,我不是民調專家,但我知道的是,做民調的重點不在於受訪者「多」,而在於受訪者「對」,也就是要取樣正確。

不像全美大範圍取樣難度比較小,因為可以選擇的基數大,細化到各州的話,各州的人口組成不同,這加大取樣正確的難度,其中最關鍵的問題是:有一群川普的主要支持者,教育程度相對不高,對外人懷疑態度較強,做民調的意願很低,不少民調就缺少這些關鍵選民的看法,這是致命缺點。

雖然美國民調的技術是不斷改進,但,民調的核心還是在於受訪者,訪不到對的受訪者,整個民調就會出現誤差,技術再好都沒用。

特別是,美國整體民調電話受訪率跌到歷史新低,平均一百通電話,就只有6個人願意回答。而雖然網路民調興起,但是川普這些教育程度相對不高、凡是抱持懷疑態度的選民,有多少願意或有能力坐在電腦前,細心做完民調?

川普選民誤差,是我看民調時牢記於心的。

再來,我們談談搖擺州,搖擺州之所以稱為搖擺州,就是他們往往在支持兩黨間搖擺不定,所以,這些州民調差距其實都不大,往往在誤差範圍之內。

拿2016年來說,美國「州」的民調誤差範圍高達5.2%,舉個過度簡化的例子,比如說希拉蕊在某搖擺州民調領先3%,那其實她這領先意義不大,因為是在誤差範圍內,她還可能倒輸,她輸掉原先預測會贏的密西根就是很好的例子。

回到RCP的綜合民調,在2016年選前7天時,希拉蕊在各搖擺州的綜合領先是2.8%,誤差範圍內。回到2000年選前七天,拜登在搖擺州綜合領先比希拉蕊好不了多少,就3.5%,基本也在誤差範圍內。

再一次,美國玩的不是普選票,在全美民調領先再多都意義不大,在搖擺州民調大幅領先才重要,但實際上,這次並沒有。

一定看搖擺州民調,也是我牢記於心的部分。

多數民調確實是不斷的在改進當中,從歷年趨勢來看準確程度也越來越高。

但,我覺得民調並不是拿來預測用的,因為人事物都是流動的、瞬息萬變。民調確實能記錄一時一地的大致輪廓和社會氛圍,也讓我們記者在做報導時,能告訴觀眾大致的狀況,而非口說無憑。

話說回來,今年因為疫情,局勢與過去截然不同,過去的民調方式是否還有效,其實也還有待檢驗。

特別是因為疫情,在大選還有四天之際,美國至少已經有8600萬人提早投票了,這,已經是2016年美國整體投票人數的6成以上,預計到下周二的投票日前,提早投票的人數還會再多,美國預計會出現史上第一次,提早投票的票數比選舉日投票的票數多的狀況。

我想,一切還是不到最後一刻,真的沒人會知道結果,拜登不知道,川普也不知道。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搖擺州 拜登 民調 川普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的白宮義見
張經義
展開箭頭

張經義,31歲成為白宮記者協會百年來第一個中文媒體記者成員,現SMG白宮記者兼美國新聞中心主編。完整經歷12與16年美國大選,期間也至歐洲現場,報導英國脫歐公投、法國大選、德國選舉,及俄羅斯大選等。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sViewsOnWhiteHouse/

最新著作:白宮義見:首位華人白宮記者直擊!美國權力核心的真實面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