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終於可出國玩?全球第一張「Covid-19通行證」將推出,證明無染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終於可出國玩?全球第一張「Covid-19通行證」將推出,證明無染疫

終於可出國玩?全球第一張「Covid-19通行證」將推出,證明無染疫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10.09
摘要

1. 名為CommonPass的計畫即將推出第一個全球流通的Covid-19通行證,旅客搭機前,出示手機上的數位證明書,證明自己無染疫,未來還可以用來證明自己已接種疫苗。

2. 對飽受疫情摧殘的航空業者來說,數位健康通行證或許比旅遊泡泡更有用,透過統一的標準,有望帶回戒慎恐懼的旅客。

由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和瑞士非營利組織Commons Project Foundation共同合作的CommonPass計畫,這週將推出第一個全球流通的「Covid-19通行證」:旅客要上飛機前,出示手機上這個數位證明書,證明自己的新冠病毒採檢結果為陰性。未來,疫苗推出後,這個通行證還可以用來證明旅客是否已經接種疫苗。

CommonPass想要建立的是統一的標準。目前,許多旅客會出示紙本採檢證明書,或是證明書的照片檔,但因為缺乏統一的形式標準,容易產生偽造的現象。例如,7月時《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孟加拉國內盛行販售無染疫的假證明,賣給想要趕快返回歐洲工作賺錢的勞工。而CommonPass就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CommonPass想要建立全球標準的靈感來自東非六國的作法,他們互相分享採檢結果,讓物資卡車得以在國境間自由往來。世界經濟論壇移動部門主管沃爾夫(Christoph Wolff)指出,他們從中得到的啟發是「單一國家的應對不足以解決這個全球危機。」

廣告

除此之外,沃爾夫表示:「旅遊禁令、旅遊泡泡和隔離措施或許能夠提供短期保護,但不管是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需要一個可以長期實施、彈性以及風險導向的作法。」

一個方便、快速、各國都認可的通行證,能夠讓旅客快速通關,也有望讓謹慎的旅客放心搭機,會是航空業者經歷九個月的低谷後,一帖求之不得的救命良藥。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喊卡新紓困案後,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股價下跌3.65%,達美航空(Delta Airlines)股價下跌3%,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股價更跌了4.5%。航空業者的業務一直不見起色,只能依賴政府的紓困金才能避免裁員。

參與CommonPass計畫的聯合航空高管莫里西(Steve Morrissey)表示,Covid-19通行證將是隔離措施和旅遊禁令的關鍵替代方案。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執行長道格拉斯(Tony Douglas)告訴《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通行證會比多國想要推的旅遊泡泡更好,他認為後者通常只是噱頭。

接下來,聯合航空和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會開始在倫敦、紐約、香港和新加坡等旅行樞紐試行數位健康通行證,而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和疾管署會觀察是否可行。不過測試期間,旅客仍須遵守各國的入境隔離規範。

廣告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NPRThe 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COVID-19 疫苗 疫情 旅遊泡泡 出國 通行證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