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拍官方廣告,把不能發動的車推下坡!這麼扯的「Nikola」,通用為何花600億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拍官方廣告,把不能發動的車推下坡!這麼扯的「Nikola」,通用為何花600億買?

拍官方廣告,把不能發動的車推下坡!這麼扯的「Nikola」,通用為何花600億買?
(來源:Nikola官網)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9.15
摘要

1.通用汽車(GM)以20億美元購入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尼古拉(Nikola)11%股份,但尼古拉隨即被踢爆製造進度造假,百年車廠為何要堅持入股一家沒有生產出半台車的公司?
2.汽車產業變革加速,傳統車企與新能源車企分化,特斯拉來勢洶洶,通用與尼古拉結盟,讓投資者看到通用在電動車領域的影響力。

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尼古拉(Nikola),近日讓通用以20億美元購入該公司11%股份,正式與通用汽車(GM)結盟。

尼古拉被譽為「卡車界特斯拉」,聲勢正旺,卻被踢爆製造進度造假。《金融時報》報導,Hindenburg研究公司在一份報告中指控,尼古拉多年來進行各種不實吹噓及詐欺行徑,誇大旗下電動卡車的技術。

像是去年10月,尼古拉曾聲稱要推出一款性能遠超當代的電池技術,但其實只是個「概念」,並稱尼古拉卡車雖然看起來很不錯,實際上根本還無法運作,就連廣告也是把車子往下坡推,並不能實際發動。

廣告

尼古拉遭指控是「騙局」後,與通用汽車的合作沒有生變,百年車廠為何要堅持入股一家沒有生產出半台車的公司?

通用選擇和潛力股尼古拉結盟,擔任供應商角色

對於通用汽車來說,眼前最大的危機就是來自電動車巨頭特斯拉的威脅,尤其是美國國內特斯拉的超級工廠工程進入收尾階段,屆時傳統車企會更難阻擋它勢如破竹的攻勢。

而放眼全球,能對特斯拉構成威脅的企業並不多,而尼古拉算得上較有潛力的一個。

通用汽車自然不會做虧本的買賣。《Tech Crunch》指出,根據雙方交易協議,通用汽車除了獲得尼古拉價值20億美元的股權之外,還將負責設計和製造尼古拉皮卡Badger,也將成爲尼古拉燃料電池卡車的全球獨家供應商。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涵蓋製造、銷售車輛和供應電池的全面性協議。

廣告

根據《商業內幕》,通用汽車的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表示,與尼古拉的合作,將擴大通用汽車在Ultium電池平台系統和Hydrotec燃料電池技術領域的部署。「這是驗證我們技術的絕佳機會,然後讓這些技術廣泛落地應用。」她說。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分析師斯帕克(Joseph Spak)告訴《Barron‘s》,通用有如變身汽車技術供應商,今年春天,本田汽車(Honda)也和通用合作,要用該公司技術研發兩款電動車和燃料電池。「通用的做法顯示,該公司能夠擔任關鍵技術供應商。」斯帕克說。

汽車產業變革加速,通用得跟上

2020年,汽車產業的變革明顯加速,傳統汽車與新能源汽車趨於兩極分化,新能源車企股價一路狂飆,其中特斯拉的市值更是一舉超過豐田躍居全球車企首位,而傳統汽車品牌無一例外地都股價下跌、市值萎縮。

通用想跟上這波變革,相中美國濃厚的皮卡文化,投資電動卡車。《Barron’s》報導,通用汽車也正處於想撕掉傳統、舊事物、難以轉型的標籤。這一次投資尼古拉,能讓投資者看到通用在電動車領域的影響力。

美國銀行分析師墨菲(John Murphy),這筆交易等於肯定了通用汽車的電池平台系統和燃料電池技術,說明傳統汽車製造商可以與特斯拉等對手競爭。

(參考來源:Barron’sTech CrunchBusiness InsiderFinancial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動車 Nikola 尼古拉 特斯拉 通用汽車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