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露營瘋出新高度:乾脆來買山!一坪最貴不到 1500,還不用人擠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露營瘋出新高度:乾脆來買山!一坪最貴不到 1500,還不用人擠人

日本露營瘋出新高度:乾脆來買山!一坪最貴不到 1500,還不用人擠人
受疫情影響,露營蔚為風潮,日本甚至流行起買山露營。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找不到喜歡的露營場?不喜歡人擠人?日本人乾脆買山給自己!除了疫情助推露營熱,也和日本山林地價格親民有很大關係。

2.不只買山露營,日本也有一群現代版「遊牧民族」,將畢生積蓄換成一輛露營車,開到哪裡就住到哪裡,連跨國企業的退休主管夫婦都加入。

疫情使得日本各種露營活動越來越平民化,甚至演化出各種形式——像是有動物園在旁邊增建露營場,讓動物陪你吃早餐;或是把電影院的座椅全部換成了吊床以及小帳篷,在室內也能有星空電影院的感覺。不過,最近有許多住在東京和首都圈的上班族,乾脆把一整座山買下來露營!

「山林銀行從 2015 年成立到現在,每年買山的客戶大概只有 100 組左右,沒想到今年前來詢問看地的人數最多。到目前為止,已經比往年多出 4 倍以上,而且幾乎有一半都是希望買一座山,當成私人的露營場。」專門仲介買賣山林地的山林銀行社長辰己昌樹提到。

林地太便宜,乾脆買山給自己露營

除了疫情帶動這波「買山露營」的風潮,這幾年日本國內林業凋零也是原因之一。

廣告

由於伐木產業後繼無人,使得多數林地因此荒廢,最後只能被賤價拋售,一坪林地的平均價格落在 10 ~ 5,000 日圓(約合新台幣3 ~ 1500元)不等——花 800 萬日圓,可能連市中心一個小套房都買不起,但是卻可以在鄉下當山大王,也難怪許多日本人趨之若鶩。

今年 29 歲的上山恭平住在大阪市中心,每逢週末都會跟妻子知沙子開 3 小時的車到兵庫縣香美町當「拓荒者」。上山恭平豪氣的說:「你現在眼睛看到的範圍,全都是我的土地!」

夫妻倆在兩年前花了 800 萬日圓買了這塊 42 公頃左右的山林地(約為 21 個台北小巨蛋),每到假日就帶著鏈鋸還有割草機上山整地。知沙子還學著畫建築設計圖,兩人動手打造一間屬於他們的小木屋。

上山夫妻從大學時代就很喜歡戶外活動,他們經常開車到日本各地的露營場露營,可是許多露營場都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廣告

「有些露營場位置不錯,風景優美,可是營位規劃很擁擠,到了假日根本就是人擠人,一點都不能放鬆。也有些比較少人知道的露營場,但衛浴設備又髒到讓人無法領教。」兩夫妻才決定,乾脆來開墾一個屬於自己的露營場。

以露營車為家的現代遊牧民族

除了買山露營之外,日本還有一群 20 幾到 50 多歲的人,則是放棄過去傳統「安土重遷」的想法,將所有的積蓄換成了一輛可以住的露營車,常年開著它在全國遊蕩。

這輛露營車等於是他們的家,不但可以睡覺,還配置了廚房、浴室,開到哪裡就住到哪裡。加上日本許多公路節點都設有稱為「道之驛」的汽車休息站,不但可以採買補充食材及生活用品,還能幫車子充電。

有些設備高檔的道之驛,還會提供包括溫泉在內的沐浴盥洗設備,讓這群現代的「遊牧民族」有一個可以歇息停靠的地方。

外商高管退休生活:開露營車尋覓落腳處

齊藤夫婦曾是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頻繁往返國際對他們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但當他們走到50歲的時候,「到鄉下過下半輩子」卻成了共同的想法。為了完成這個夢想,他們開著露營車四處旅行,一邊當現代遊牧民,一邊尋找他們的新天地。

從福岡的糸島到沖繩的宮古島,都有過他們的足跡,但是這些地方已經擠滿了跟他們一樣、想到鄉下定居的都市人。「這些地方的屋子,不論是租賃或是購買,價格都不會比東京近郊的城市來得低,而且太多來自都會的人才聚集一堂,似乎也沒有我們可以貢獻的地方。」齊藤晶子謙虛的說。

於是,齊藤夫妻決定憑著直覺走,最後他們來到一個名為「東彼杵町」的小鎮。他們剛好在海邊找到一間已經歇業的木造小旅館,門窗、地板全是昭和時期的樣式,而且旅館外頭還有一片小菜園。現在,他們仍然會開著車四處露營,但是這個海邊的小旅館,就成了他們的休息站。

齊藤夫婦開著露營車誤打誤撞,來到長崎海邊小鎮「東彼杵郡」,並經營起小旅館。 (來源:さいとう宿場 官網)

台灣獨門的露營新面貌

台灣的地形四面環海,又有不同高度的山林,乍看之下似乎非常適合發展露營在內的各種戶外活動,但是各種山林的法規限制,以及水土保持問題,使得台灣的山林地沒辦法像日本那麼活用。賴金田 30 年前在台東長濱鄉花了 1,000 萬買下 30 公頃山林地,現在開發成為生態農場,算是比較幸運的方式。

不過現在有一批年輕人,正在把台灣因少子化而荒廢的小學改建成露營場,如果善加活化山林間廢棄的中小學校園,或是鄉間的三合院,台灣也許可以走出與日本截然不同的露營生態。

受人口外流影響,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的羅山國小被迫廢校,10年前縱管處為推展休閒觀光,遂認養校區並免費開放作為露營地使用。 (來源:羅山露營區 官方臉書粉絲專頁)

責任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山林 日本 露營 買山 鄉下 露營車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