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之聲》在哪都逃不了,中國對全球海外公民鐵腕實施45%所得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德國之聲》在哪都逃不了,中國對全球海外公民鐵腕實施45%所得稅

德國之聲》在哪都逃不了,中國對全球海外公民鐵腕實施45%所得稅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任琛
德國之聲 2020.07.20
摘要

彭博社日前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中國正在追蹤一些居住在境外公民的征稅情況,讓許多雖然在國外工作,但從未按照中國大陸稅法納稅的公民感到驚訝。

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有許多中國的國有企業在香港這一世界上稅率最低的地區之一運營。近一段時間,有許多國有企業的員工收到了要求申報其2019年全球收入,並按照中國國內稅法補交個人所得稅的通知。

在中國知識問答型社交媒體平台知乎上,出現了標題為「重磅!中國開啟全球征稅時代!」的文章。在援引彭博社相關報導的同時,還公開了一條疑似為某家香港中國國企向員工發出的「關於境外所得個人所得稅匯算事宜的告知函」的截圖。其中寫道:根據《財政部 稅務總局關於境外所得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公告》,中國居民個人來源於中國境外的所得應與境內所得合並計算應納稅額,並按年度進行申報納稅。其中2019年個人境外所得應於2020年7月10日前完成申報納稅。

「告知函」的截圖特別指出,境外所得個人所得稅申報責任為員工個人,員工應「充分了解境外所得個人所得稅年度申報的政策要求和申報流程,並按要求完成年度匯算申報工作,避免產生法律責任及影響個人信用。「另外還規定」申報人員範圍為2019年在香港發薪的非香港永久居民中國籍員工。」

廣告

如今適用於中國國企香港雇員的規定其實已經由中國總理李克強於2018年12月18日宣布推出。當時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和國務院公布的修訂後《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規定,在中國境外有個人所得收入的公民,需要需要按照相關法律向中國財政部門申報繳納個人所得稅。個人所得的範圍包括工資、稿酬、特許權使用、經營所得、財產轉讓和租賃所得以及偶然所得等。

2020年1月17日,中國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又補發了《關於境外所得有關個人所得稅政策的公告》,著重關注解釋境外個人所得稅申報繳納的各項事宜。其中明確規定:居民個人從中國境外取得所得的,應當在取得所得的次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內申報納稅。居民個人取得境外所得,應當向中國境內任職、受雇單位所在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在中國境內沒有任職、受雇單位的,向戶籍所在地或中國境內經常居住地主管稅務機關辦理納稅申報。

納稅義務人的定義

中國官方對有納稅義務居民的定義為:在中國境內有住所,或者無住所而一個納稅年度內在中國境內居住累計滿一百八十三天的個人。中國當局宣布將於2020年11月1日開始第七次人口普查,並發表明文要求已經定居海外或獲得它國國籍的公民注銷中國戶口,在有些觀察人士看來也是為貫徹落實稅法做好准備。

根據中國相關稅法規定,居民根據免稅額和稅率等規定需要為個人收入支付最高45%的個人所得稅。而彭博社報道稱,香港這一稅率的最高額度只有中國大陸的三分之一,為15%。中國當局如今大力貫徹向境外公民征稅,意味著在香港等地工作的中國公民需要面臨巨大的補稅壓力。尤其是在工作所在地國家稅率大幅度低於中國國內稅率的情況下。

廣告

向居民的全球收入征稅是國際上比較通用的做法,包括德國、美國在內的國家都有相關的嚴格規定。在德國,未按要求申報境外收入的做法屬於違法,需要當事人承擔刑事責任。中國2018年年底推出修訂後的《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其實也已經於2019年1月1日開始施行。但目前沒有全面落實到位。

又一波「割韭菜」?

一位在北京提供金融咨詢服務的業內人士告訴德國之聲,彭博社有關香港個稅稅率最高為15%的報道有些失實,根據收入不同,香港2018至19年度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稅率在2%至17%之間。但中國官方最新的做法確實已經引起許多境外華人的注意和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尤其是對於在海外有房產及投資收入的華人來說,中國政府如今嚴格執行新規在很多人眼中是「又一波割韭菜」的做法。

彭博社援引香港逸士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個人財富規劃服務部負責人賈澤亮報道稱,規定中有關向薪水、股息和房地產銷售收入征稅的說法,可能迫使許多公司需要承擔巨額額外的稅負,或造成中國外派人員紛紛放棄中國大陸為居住地的風險。

而同時對於普華永道這樣的提供國際會計師咨詢服務的公司來說,新的趨勢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該公司的全球出行服務部負責人朱錦華向彭博社表示:「已經看到有大量的公司尋求我們的建議。」他解釋說,十幾年前,中國起草舊版的稅法時,當時還沒有那麼多人在海外工作。後來相關的法規出台後,也沒有得到貫徹執行。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有許多人完全沒有意識到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的原因。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中國強力落實全球收入征稅 新一波「割韭菜」?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收入稅 香港 中國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展開箭頭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