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研究:1950年代以來 全球熱浪天數不斷增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共好臺灣  水保先行

國際

研究:1950年代以來 全球熱浪天數不斷增加

研究:1950年代以來 全球熱浪天數不斷增加
研究指出,過去70年間,熱浪的時間越來越長。照片來源:Simon Jowett(CC0 1.0)
撰文者: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
環境資訊中心 2020.07.11

英國衛報報導,根據一份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期刊的研究,自1950年代以來,全世界幾乎每個地方的熱浪頻率和持續時間都在增加。

該研究發現,世界各地熱浪加劇的程度不一,亞馬遜、巴西東北部、西亞(包括印度次大陸部分地區和中亞)和地中海的變化都比澳洲南部和亞洲北部的變化更快。唯一有人居住而熱浪沒什麼變化的地區是美國中部。

此外,過去70年間,熱浪的時間越來越長,全球各區域和整體的熱浪天數都明顯增加。

廣告

全球「累積熱量」上升中 唯一無增加的數據是熱浪的平均強度

在澳洲最嚴重的熱浪季節,全澳各地經歷80°C的累積熱量。在俄羅斯和地中海,最極端的熱浪季節累積熱量高達200°C以上。

研究主要作者、澳洲極端氣候卓越研究中心珀金斯–柯克帕特里克(Sarah Perkins–Kirkpatrick)說,不僅是過去70年來全球熱浪越來越多,而且這種趨勢還顯著加速了。

累積熱量每10年的平均增幅在1°C到4.5°C之間,中東、非洲和南美洲部分地區每10年的增幅甚至接近10°C。

唯一沒有全球性增加的是熱浪的平均強度,即各季節所有熱浪的平均溫度。這是因為全球熱浪天數增加,當熱浪持續時間變長,測量平均溫度時,幾乎看不到強度的變化。但澳洲南部、非洲和南美洲部分地區熱浪平均強度還是可看出有所增加。

廣告

熱浪增加是全球暖化的指標 決策者們必須採取行動防止這場危機

該研究還發現,天然差異對熱浪的影響在區域的範圍內可能很大,超過熱浪趨勢,因此一、二十年內的區域性趨勢通常是不可靠的。 為了測量出可靠的趨勢變化,研究人員檢視1950至2017年的熱浪,可明顯觀察到變化。

例如,地中海這段期間的熱浪急劇增加。從1950年至2017年,地中海地區的熱浪每10年增加兩天,但1980年到2017年的趨勢為每10年增加6.4天。

珀金斯–柯克帕特里克說,研究結果與氣候科學家長期以來的預測是一致的,熱浪增加是全球暖化的指標,這告訴決策者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以防止氣候危機。嚴重熱浪常伴隨著災難。在澳洲東南部,最嚴重的熱浪季節是2009年夏天,當時約三天內就有374人因極端高溫而死亡,兩週後的黑色星期六,森林大火導致173人死亡。

地中海最嚴重熱浪發生在2003年夏天,當時極端高溫造成整個歐洲7萬多人死亡,造成農業和森林超過131億歐元(約新台幣4000多億元)的損失。

參考資料

衛報(2020年7月03日),Heatwaves have become longer in most of the world since 1950s – study

phys.org(2020年7月03日),Heatwave trends accelerate worldwide

本文獲《環境資源中心》授權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極端氣候 全球暖化 熱浪 英國衛報 農業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展開箭頭

環境資訊中心每日報導國內外環境議題。我們希望追求人與自然的和諧,認為資訊是啟動關懷的起點,而有豐富多樣化的資訊,才有正確的判斷與決策,以醞釀有意義的行動。

※網站:http://e-info.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