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開票零秒宣布當選!小池百合子連任東京知事,她如何成為「不敗女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開票零秒宣布當選!小池百合子連任東京知事,她如何成為「不敗女帝」?

開票零秒宣布當選!小池百合子連任東京知事,她如何成為「不敗女帝」?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7.07
摘要

1.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於7月5日結果出爐,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壓倒性的連任成功。
2.小池在處理東京疫情上有成,不但親自主持記者會,說明相關訊息,也積極與中央溝通,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成功控制疫情獲民心,成勝選關鍵。

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於7月5日結果出爐,此次破紀錄有22人登記參選,仍然無法撼動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不敗女帝」的地位,她壓倒性連任成功。

被日本政壇稱作「政治候鳥」的小池,過去遊走多個政黨,以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堅定態度和詳實資訊贏得民心,讓其知事寶座不動如山。

抗疫有成獲民心,但挑戰還沒結束

四月份時,COVID-19疫情在日本首都東京大爆發,小池幾乎天天主持記者會,親自說明疫情相關訊息,詳細且透明的做法,讓民眾心安。一名70歲的民眾松蒲(Yuki Matsuura)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每天在電視上看到她的臉讓我感到安心。我認為她在困難的情況下也會盡力而為。」

廣告

《時代》(Time)報導,3月到5月期間她的支持率飆升了20個百分點,許多民眾將她評為危機期間最有效率的政治人物。小池在防疫上,善用都知事的權力與影響力,讓中央政府從善如流,在與各界溝通之後宣布「緊急事態宣言」;成功減少人流,讓東京免於陷入大都市死亡病例急劇上升的慘況。

然而,最近東京確診人數再度飆升,代表小池的挑戰還沒結束。

就在宣布連任成功後,小池便公開表示,目前最要緊的還是解決疫情的問題。她承諾,為首都進行另一波病毒感染做準備,同時允許經濟活動。

小池認為,現在不可能再要求關閉全市的業務,她主張建立東京的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針對疫情有更對症下藥的針對性做法,除了推動疫苗、治療藥物的研發之外,也要儲備足夠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且建立醫療體制。

廣告

遊走在多個政黨之間的「政治候鳥」

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小池百合子1992當選參議員,踏入政壇,2004年小池進入小泉純一郎內閣,先後擔任沖繩及北方對策大臣及環境大臣,2007年更在第一次安倍內閣成為日本首位女性防衛大臣。

15年間,小池從日本新黨、新進黨、自由黨、保守黨到自民黨,曾加入5個政黨。《紐約時報》指出,她還成功給自己寫一個「背叛者」的劇本:2016年她初次參選東京都知事時,未獲自民黨支持,最後脫黨參選勝出;就任後,小池創辦地域性的「都民第一會」(都民ファーストの会),2017年夏天再度打贏東京都議員選舉,小池在東京都內獲得完全執政,將「政治候鳥」本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掌握絕對的影響力。

然而小池過於躁進,急於進攻眾議院、想讓小池旋風也吹進中央政府;但劍指中央的結果,在同年10月的眾議院選舉當中敗北,小池的聲望因此一落千丈。遭逢失敗,小池一改氣焰旺盛的態度,選擇低調沈潛、傾聽民意。

《金融時報》報導,雖有評論或分析家批評,小池的政治表現比實際政策亮眼,像是東京法政大學政治學教授山口次郎接受《紐約時報》採訪表示:「小池非常擅長喊口號或標語,我不認為他有在任期中制定實際的政策,但她的確很常上電視。」

但她在任內面對東京奧運會費用、築地魚市場搬遷等爭議問題,確實以主導媒體能力聞名,且安然度過。

然而她的挑戰,連任後才開始。除了得嚴防第二波疫情,還有延期至明年的東京奧運,得在控制疫情的前提下,如期順利舉行,還要兼顧奧運支出,不致壓垮日本財政,難度很高。小池「東京不敗」的地位,仍有許多考驗。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TimeFinancial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池百合子 東京 選舉 知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