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港版國安法後,台灣呢?紐時:現階段武統不可行,中國想對台灣做的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港版國安法後,台灣呢?紐時:現階段武統不可行,中國想對台灣做的是...

港版國安法後,台灣呢?紐時:現階段武統不可行,中國想對台灣做的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7.03
摘要

1.港版國安法生效,將斬斷港獨和台獨合流的所有連結,加上近日不斷侵擾台灣領空的軍事威脅,中國的目的是想讓台灣人更無助。
2.習近平上任以來,原本想利用經濟交流,讓台海和平統一。紐時表示,蔡英文政府不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觀點,讓北京越來越沒耐性,步步緊逼。

《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代表習近平承諾可在「一國兩制」下自治的承諾瞬間失信。《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習近平長期一直試圖說服台灣,兩岸統一是必然,他一邊利用經濟利誘,同時也直接的警告可能武力犯台,任何台獨行動都可能一觸即發。

如今習近平迅速採取措施,加強中國對半自治領土香港的控制,令人擔憂的是,中國恐怕將採取更大規模行動,使台灣也置於其控制之下。

軍事威脅、切斷港台連結!中國要讓台灣人覺得無助

「隨著香港越來越不自由,我們的恐慌感也會增加,因為照中國的天性,兩岸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很高。」支持台獨的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

廣告

習近平是中國幾十年來最強悍的領導人,最近他更趁著全球受疫情所擾,無法專注於國安之際,頻頻軍事挑釁,在南海、印度和香港擴增影響力。近幾週,中國幾乎天天都派飛機侵擾台灣領空,

美國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戰力高級研究員福納樂(Matthew Funaiole)表示,北京也在觀察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反應,「我們已經看到中國做很多測試、刺激其他國家反應的舉動,而且它的舉動都可以剛好保持在引起美國強烈回應的門檻之下。」

中國還出言警告台灣政府停止向香港政治活動人士提供庇護,因為從去年「反送中運動」開始,這些人就不斷湧入這個他們稱之為「最後自由堡壘」的地方。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台灣政府週三(1日)仍開設了新的辦事處,為香港持不同政治立場的民眾和企業提供援助。

然而,有協助民眾尋求政治庇護的志工表示,直至去年,台灣仍是政治運動者的熱門庇護地點,現在他們得將目光投向離家鄉更遠的地方,像是歐洲或澳洲。因為他們擔心,中共可能會進一步控制台灣。

廣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研究香港和台灣問題的法學教授田飛龍認為,港版國安法將斬斷港獨和台獨合流的所有連結。美國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戰力高級研究員福納樂(Matthew Funaiole)指出不管是加強軍事威脅,還是切斷香港和台灣的聯繫,中國的目的是想讓台灣人感到無助。

《紐約時報》分析,北京想加深台灣人的無助感,實際上,習近平控制香港異見的強勢企圖,反而進一步增強了台灣獨派的危機意識。從去年1月蔡英文總統以壓倒性票數,勝選主張與中國大陸建立更緊密關係的候選人韓國瑜,便能窺見台灣輿論走向。

根據《CNBC》報導,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5月份發表的一項調查顯示,台灣人,特別是台灣的年輕人,並不認同中國。台灣中央研究院5月調查也指出,只有23%的台灣人將中國視為「台灣的朋友」,比一年前的比例38%減少許多。

台海戰爭會發生嗎?北京越來越不耐煩?

《紐約時報》引述專家說法,認為現階段台海發生武力衝突的可能性偏小,因為若是開戰,北京得付出不菲的代價,包括大量人員傷亡和國際地位受損。

事實上,在習近平剛上台之際,認為利用兩岸的經濟交流,便能讓雙方和平走向統一,但蔡英文一再強調台灣主權,兩岸民心距離增加,彼此都越來越不願意妥協。後來,北京再經濟面懲罰台灣,限制旅遊和貿易往來。

田飛龍認為,統一台灣仍是中國領導人的首要任務。「我相信在他心中,解決台灣問題的緊迫感和使命感,會比香港問題更強烈。」他說。

以目前來看,習近平幾乎放棄透過經濟和文化收編台灣,反而是直接警告:「北京耐心有限。」北卡羅來納州戴維森學院(Davidson College)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表示,中國出現不耐煩、過度自信的態度,且對外界反對聲浪不為所動時,對台灣而言是極大的威脅。

台灣得靠美國,偏偏川普又不給承諾

「台灣如果跟中共要打一架,美國不太會來救我們。」台灣在野黨黨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徐志榮告訴《紐約時報》。

畢竟台灣在國防上,主要仍依賴美國的支援,美國國會依據《台灣關係法》支持台灣發展現代化的國防武力,包括對台軍售與國防工業合作,確保台灣的自衛能力。

近來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捍衛台灣安全的承諾,因爲期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R. Bolton))回憶錄中揭露的內容而已引起懷疑,若台灣缺乏川普的支持,台灣人可能會更擔心中國採取大膽的侵略行動。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CNBCWashington Pos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 兩岸關係 政治庇護 習近平 台灣 中國 港版國安法 川普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