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被員工唾棄、被星巴克等大客戶撤廣告...FB怎會走到「內外交迫」的狼狽地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被員工唾棄、被星巴克等大客戶撤廣告...FB怎會走到「內外交迫」的狼狽地步?

被員工唾棄、被星巴克等大客戶撤廣告...FB怎會走到「內外交迫」的狼狽地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7.01
摘要

1.近期FB臉書因為放任平台上的仇恨言論,遭各大廠聯合抵制。許多知名品牌如消費商品巨頭聯合利華、可口可樂、星巴克都接連響應撤下廣告,週五(26日)臉書股價大跌8.3%,市值蒸發近560億美元,佐伯格身價跟著慘跌超過70億美元。
2.臉書面對內部和廣告商的抗議,一改原本堅持政策的做法,佐伯格親自發文說明,將標籤平台上違反守則的內容。

臉書向來以「讓所有人都能發表意見」為核心理念,近期卻因為放任平台上的仇恨言論,遭各大廠聯合抵制。許多知名品牌如電訊龍頭威訊(Verizon)、消費商品巨頭聯合利華、可口可樂,就連星巴克都接連響應撤下廣告,《彭博》(Bloomberg)報導,週五(26日)臉書股價大跌8.3%,市值蒸發近560億美元,佐伯格身價跟著慘跌超過70億美元(約新台幣2000億)。

內外交困的臉書

事實上,社群平台面對內容審查壓力,已不是新鮮事。隨着社會媒體逐漸變成人們生活幾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之後,人們認為社群平台利用各種廣告貼文獲利,因此有必要對部分內容負起管控責任——例如涉及恐怖主義、煽動暴力等內容。

過去,臉書始終將自己定位為「維護言論自由」的平台,不負責管控內容。但此次風波,不只是普通用戶,臉書員工罷工,加上廣告商抵制抗議,公司似乎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內外交困的狀況。

廣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六月初,臉書員工就曾因為公司不審核政治人物的言論,感到不滿;加上因警方執法過當導致黑人佛洛伊德死亡,在全美引發抗議,演變成種族歧視抗爭活動,不少人開始在Facebook服務平台聲援,或是表達個人意見,同樣未見Facebook針對此類言論進行處理,而發起「罷工」運動。

幾天後,佐伯格(Mark Zuckerberg)稱公司支持黑人社區,並表示臉書還要做更多以保護人們的安全。事情並沒有因為佐伯格的現身說法而落幕,因為臉書仍然沒有具體行動。

為呼籲臉書打擊平台上的仇恨言論,民權團體發起了「#StoptheHateforProfit」(#拒絕以仇恨換取獲利)活動來抵制臉書。這個運動要求企業透過打擊臉書的主要收入來源,表達不滿。廣告收入佔臉書收入將近99%。

多家廣告告商停止在臉書上投放廣告。戶外運動品牌The North Face、電影發行商Magnolia Picture、服裝連鎖店Eddie Bauer等十幾家公司都已經撤走廣告。而加入的公司數量持續增加。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臉書高層管理人員波茲(Neil Potts)在與廣告公司的會議中承認,公司正在經歷一次信任危機。

廣告

除了這些問題,美國政治問題與臉書也息息相關。《CNN》報導,過去臉書就多次面對民主黨的批評,如今該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民調上領先川普,也不斷要求臉書刪除有關選舉的假訊息,包括川普本人的發文。若未來拜登真的入主白宮,臉書恐怕得大難臨頭。

FB讓步?

面對抵制潮,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臉書全球業務部副總埃弗森(Carolyn Everson)給廣告商的電子郵件中表示:「我們不會因為收入壓力而改變政策,我們是根據原則而非商業利益來制訂公司政策的。」表達臉書堅持政策的立場。

不過,後來佐伯格還是宣布推出補救措施,包括禁止任何聲稱特定種族、宗教、性取向或移民資格人士威脅個人安全或健康的廣告,和標籤可能違反守則的內容。

他還說,臉書同樣會標籤政治人物具新聞性但違規的貼文,連美國總統川普的發文也不例外。他承諾臉書會採取更多措施,打擊選舉相關的不實資訊,像是將選舉相關的內容加入標籤,引導用戶接觸國家和地方選舉官員提供的正確消息。

康乃爾理工學院教授艾森斯塔特(Yael Eisenstat)告訴《紐約時報》:「這個改變是重要且有益的。臉書早該這麼做,顯然此次抵制有讓他們感到壓力。」

不過,也有不少人仍認為臉書相較其他社群媒體,打擊假訊息或仇恨言論的腳步慢半拍,同時也認為臉書是在情勢逼迫之下才做出讓步,甚至實際所做調整依然有限。

(參考來源:BloombergCNNFinancial TimesThe New York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星巴克 可口可樂 fb 聯合利華 員工 廣告 臉書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