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乘風破浪的姊姊!伊能靜、鍾麗緹...50歲姊姊如何讓芒果超媒市值一週增加600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乘風破浪的姊姊!伊能靜、鍾麗緹...50歲姊姊如何讓芒果超媒市值一週增加600億

乘風破浪的姊姊!伊能靜、鍾麗緹...50歲姊姊如何讓芒果超媒市值一週增加600億
藝人伊能靜參與中國大陸選秀節目《乘風破浪的姊姊》 (來源:伊能靜微博)
撰文者:雪球
獨立觀點 2020.06.25
摘要

1. 伊能靜、鍾麗緹等大齡姐姐們攜手共演《乘風破浪的姊姊》,6月12日上線3小時已達播放量超2500萬次!母公司芒果超媒6月12日當天股價應聲大漲近7%,總市值突破千億人民幣。

2. 6月12日開播後,直到6月19日,芒果超媒股價收在人民幣65.14元。只花了一週的時間,芒果超媒市值增加人民幣155.75億元,約新台幣663億元。

*編按:文中貨幣皆為人民幣數字。

6月12日中午12點,正值微博熱搜停止更新時期,在幾乎沒有宣傳活動的情況下,芒果TV旗下自制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姐姐》如期上線,並瞬間大爆。

火爆到什麼程度呢?有股民表示,在看了節目半個小時後,下午開盤果斷買入芒果超媒!

廣告

午後芒果超媒體股價飆升,盤中觸及漲停,最終收至6.82%,當天,芒果超媒(芒果TV母公司)總成交額達到7.52億元人民幣,總市值突破千億,達到1003.95億元!而該節目在上線3小時已達播放量超2500萬次!

一、「乘風破浪」的30位姐姐

自5月份以來,頻頻颳起的女團風讓觀眾感受到青春女性的魅力,但相比此類未出道人的選秀,如果能把幾十位自帶「乘風破浪」體質的姐姐們聚在一起,那場面想想就人感受到炸裂。

而芒果TV做到了,這檔節目定位為一個 「逆齡女團選秀」,30位出道多年的、年齡30+的女明星重新來參加選秀,最後5人女團出道。

他們請到的這30位選手,不僅橫跨歌手、演員、女團、主持人等各個領域。年齡上到50+,下到30+,更是集齊了伊能靜、鍾麗緹、張雨綺等等話題女王……

廣告

先來看下姐姐們的舞颱風采。

但30個女人指望她們在節目中任人擺佈?不可能!

節目中聽節目組說要自我介紹,氣場女王寧靜直接來了句,「我還要自我介紹?那我這幾十年白幹了!」

姐姐們的初次見面,更變成了「大型社交趴」和「女藝人誇誇群」,「你瘦了」、「你狀態超好」、「我看過你的戲」、「我好喜歡你」等詞彙頻繁出現。身為影視劇製作人的張萌坦率表示,自己來節目的目的之一,就是為新劇「儲備演員」,自然要將廣結善緣奉行到底。

二、評審不能服眾,爭議讓節目更加火爆

除了姐姐們的靚麗風采,作為一個有淘汰和選拔環節的女團選秀節目,本屆評審團卻因「評審標準模糊」、「規則迷惑」卻成為首集關鍵字。比如,選擇清唱的王麗坤和選擇鋼琴彈唱的袁詠琳、黃聖依,並未在初舞台中展露舞蹈技能,卻被製作人統統分進了舞蹈組。

更大的爭議來自杜華對叮噹的評分。節目中,實力歌手叮噹演唱了一首《我是一隻小小鳥》,穩定的唱功驚豔了眾人,但杜華卻給出低分。說到原因,杜華表示:「她是一個很好的歌手,但就是唱得太好了,會顯得別人太差了,所以放到團裡面的話反而是不和諧的。我覺得她個人Solo發展的話,可能會比成團發展更好。」

一席話引得全場愕然,節目組也在畫面右上角默默打上了#僅代表杜華女士個人女團標準#的標籤。導演組甚至不得不中斷節目,與三位製作人緊急溝通:「還是要謹慎一點……不管你們是什麼樣的審美和標準,一定要很準確地講出來。」

12日,節目播出後才得知低分理由的叮噹,意難平地在社交媒體公開喊話杜華:「當我聽到得低分的理由竟然是『唱得太好了』,我和觀眾姐妹們一樣也是滿臉問號。如果這真的是您的成團標準,趕緊把妹妹我淘汰了吧。」

三、集團母公司「芒果超媒」踏入千億人民幣俱樂部

論股民看節目都在看什麼?節目首播當日正好是中午休市期間,當天下午開盤便有網友表示因節目火爆而買入芒果超媒,而該股股價下午也直衝漲停。當天,芒果超媒總成交額達到7.52億元,總市值突破千億,達到1003.95億元,動態本益比達到82.4倍。

萬聯證券TMT研究員徐益彬指出,《乘風破浪的姐姐》6月12日不期而至,有望帶動芒果會員增長。徐益彬認為,該節目是中國首檔逆齡女團選秀節目,有望成年度現象級網路綜藝節目。

其認為主要原因包括:

1)陣容配置及節目設置本身即自帶話題度。黃曉明擔任女團發起人和成團見證人,邀請30位30歲以上已成名的女藝人錄製,通過封閉式訓練和比賽,最終由全民投票選出5名組成全新女團。通過先錄後播模式下,話題度先於播出而至;

2)同類節目競爭優勢《創造營》熱度不及預期,《姐姐》有望接棒《青春有你2》,話題度優勢凸顯;

3)節目頂級製作水準,從「超女」到「姐姐」,芒果不斷重新定義選秀,工業級製作水準保證了節目質量。

徐益彬表示,節目熱度加上獨播策略將為芒果帶來大量新會員,巨大流量也為有利於廣告招商,《創造營》首批合作品牌即達16個,目前《姐姐》海報中贊助商11個,繼續看好後續招商表現。

再回到芒果超媒,作為中國大陸內排名第四的影視上市公司,芒果超媒聚焦青春都市女性,積極培育原創綜藝,拓展增長空間。在優酷、愛奇藝和騰訊視頻三大巨頭處於虧損的狀態下,芒果TV成為國內唯一實現盈虧平衡的影音平台。

2018年,芒果超媒通過借殼「快樂購」上市,整體打包的5家全資子公司為快樂陽光、芒果互娛、天娛傳媒、芒果影視和芒果娛樂,這幾家子公司讓芒果超媒具有新媒體平台運營、新媒體互動娛樂內容製作及媒體零售全產業鏈能力。

過去一年,芒果超媒市值從400億穩步上漲到近千億。股價的上漲大部分都來自估值的擴張。雖然芒果超媒得到機構認可,但並沒有踏入A股千億俱樂部。

截止到2020年6月上旬,A股一共有3860家上市公司,平均市值174億元,其中超過萬億市值有5家,超過千億的有98個,千億巨頭個數佔比僅僅2.5%,千億俱樂部的門檻不可謂不高。

而對於傳媒行業,千億就顯得更難得了。申萬傳媒行業(剔除東方財富)共有股票170支,目前僅有中公教育超千億,傳媒行業千億股數量佔比只有0.6%。

芒果超媒在今年6月1日首次觸摸千億市值的門檻。此次《乘風破浪的姐姐》開播後股價的大幅上漲,也讓芒果超媒真正踏入「A股千億俱樂部」。

四、影音平台開打翻身仗?

自以抖音和快手為代表的短影音崛起之後,便以飛速飆升的用戶流量不斷的搶佔影音市場,包括:騰訊重新啟用微視,百度推出好看視頻,一時間,曾經火熱的影音平台,愛奇藝、騰訊視頻等遇冷。

但從2018年以來,網絡自製綜藝節目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特別是近兩年視頻網站的不斷發力,網上出現越來越多的現象級網絡自製綜藝節目。無論是自製綜藝《奇葩說》、《王牌對王牌》、《創造營2020》或自製劇《都挺好》,還是今日播出的《乘風波浪的姐姐們》都激發了網絡自製綜藝節目的互動空間並解鎖影音平台產品內容的新方向。

那麼是否代表著處於「低谷」期的影音平台會憑藉自製綜藝開啟翻身之路?

網友星雪表示:自製綜藝、自製網劇都已經陸續成為了影音平台的競爭優勢,因為這屬於獨門、區別性內容,具有獨特性,如此才能吸引使用者願意打開、觀看進而購買會員。當越來越多人放棄有線網絡,選擇寬頻網路、購買智慧電視時候,影音平台機會越來越好。

不過,也有其他網友認為,無論影片長短,平台本身沒有相對性,需要協同發展。網友@痴情過客 :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無論影片長短,兩者之間具有著協同性,彼此又很難真正切入對方腹地,未來雙方陣營有著攜手向前的可能性。

不過對於更多的觀眾來說,最終比的是節目的內容,在如今的快消費時代,節目的內容才是選擇的第一位。

※本文獲《雪球》轉載,原文出處:互懟撕逼!直接拉爆上市公司股價!乘風破浪的姐姐們,有多不好惹?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芒果TV 伊能靜 大齡女團 乘風破浪的姐姐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