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世界現在賣最好的東西:自行車!業績比疫情前暴增600%,為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全世界現在賣最好的東西:自行車!業績比疫情前暴增600%,為什麼?

全世界現在賣最好的東西:自行車!業績比疫情前暴增600%,為什麼?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6.09
摘要

1.全球疫情趨緩,銷售爆大量的產品竟是:自行車!
2.歐美各國趁疫情期間推行「無車計畫」,巴黎、倫敦都推出「自行車補助金」;美國也改造街道,開設自行車專門道。
3.自行車的地位可能從此改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2020上半年,因爲COVID-19疫情衝擊,民生消費市場低迷;隨著疫情趨緩,歐美國家陸續解封,人們出門購買的第一項產品竟是:自行車!

由於許多民眾仍擔心第二波疫情,不願搭乘傳染風險高的大眾運輸工具,因此選擇騎自行車。除了通勤,很多國家封城時還是允許外出運動,還有些國家特別「出錢補助」鼓勵人民運動。加上米蘭、巴黎、倫敦等大城市,趁著疫情改造市容,拓寬自行車道,實施「無車計畫」,讓自行車一躍成為最好的代步工具,帶動爆棚買氣。

「自行車是疫情後的『衛生紙之亂』!」德州一間自行車零售店的老闆阿泰依(Eric Attayi)告訴《CNN》。

廣告

自行車不只是一時之亂,是長期趨勢

「我們有信心在未來幾個月,看到更多人靠自行車通勤。」紐約市交通專員特羅騰伯格(Polly Trottenberg)說。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Post),美國很多州在封城期間,自行車店因是「必要的商業活動」,仍然特准開放。紐約市布魯克林區今年的自行車銷售較去年同期飆漲了逾600%。布魯克林自行車(Brooklyn Bicycle)公司總裁札加塔(Ryan Zagata)說:「我從未見過這種榮景。」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N.P.D. Group的數據,3月份全美自行車和配件,以及修車服務的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將近一倍——其中初階通勤的休閒用車款成長了121%。

有些城市透過修改道路規定方法,鼓勵人們以自行車代步。紐約市4月宣布暫時開放共約100英哩長的的路段,專門給行人和自行車使用。奧克蘭市是在疫情期間讓10%的街道、西雅圖則是永久地讓長達20英里的路段,禁止汽車通行。這對城市建設是根據汽車道路規劃的美國來說,是巨大的改變。

廣告

歐洲政府也著手拓寬自行車道,推動「無車計畫」。《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像是法國巴黎,市長伊達爾戈(Anne Hidalgo)表示,在封城解除後,約50公里的道路將專門給自行車使用,目標是在巴黎都會區,修建超過600公里的自行車道。

另外,法國政府除了原本就有的最高上限500歐元的自行車購買補助,疫情後又加碼增設最高金額為200歐元的「電動自行車補助金」以及50歐元的修繕補助,鼓勵民眾多多騎自行車。

《富比世》(Forbes)報導,英國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宣布,倫敦將啟動全世界最大的「無車計劃」。該市金融中心的某些街道,未來將僅限於自行車和行人通行,而另一些街道也只會開放公車,但禁止車輛通行。

倫敦也著手拓寬人行道、在其他地區增加自行車道,還重新引入了「交通堵塞費」,也就是駕駛人進入市中心所需支付的費用,藉此來強化「無車計畫」。政府還從6月起發放50英鎊「修車券」,讓許多民眾翻出車庫中老舊的自行車,讓它重返道路。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也加入鼓吹行列,宣布大都市罕見的縮減車道與無車計畫,汽車將暫時讓道給自行車與行人,倫敦市中心部分地區成為無車空間,打造友善自行車與行人環境。

英國最大自行車零售商Halfords告訴《衛報》(The Guardian),自從封城後,部分周邊商品銷量甚至成長5倍,而自行車5月份的銷量是往年的2倍。比士特(Bicester)一家自行車店表示,他們以往每週只能賣出20到30輛自行車,但最近每天就能賣出50輛,幾乎是聖誕節時才會有的買氣,而早在政府用政策鼓勵民眾騎自行車之前,銷量就比平時最旺的聖誕節檔期還要好。

《紐約時報》分析,社交距離和居家隔離,在疫情間限制了人們的生活,造成自行車大賣,但也許會就此改變自行車的角色,不只是青少年的玩具,或是文青的配件,而是生活必需品,在逐步重啟生活時,成為比大眾運輸工具更安全的交通工具。

Halfords執行長史坦布雷登(Graham Stapleton)表示,現在是通勤者改變習慣並開始騎自行車上班的時候了。

電動自行車會是新寵?

除了自行車之外,還有一顆交通工具界的新星:電動自行車。它搭載電池、(在美國)不需要駕照、騎行更省力也可以騎得更遠,很有機會成為都市通勤新寵兒。

「我堅信電動自行車將在未來10年內徹底改變世界各地的城市。」荷蘭自行車品牌VanMoof執行長卡利爾(Taco Carlier)說。

過去,電動自行車被視為老人專用的代步工具,但在當今的單車潮下,它也是當紅炸子雞。根據《紐約時報》,研究公司NPD Group的數據顯示,3月份電動自行車的銷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5%。

《經濟學人》指出,騎電動自行車的體力門檻較低,也不會流很多汗搞得一身狼狽,適用的族群更廣,尤其適合通勤族。諮詢公司德勤(Deloitte)預估,電動自行車的銷量,將在2023年達到1.3億輛。

各國政府出錢出力,趁疫情推動「無車計畫」,鼓勵民眾騎自行車,既環保又健康,是件好事。就像歐洲自行車聯合會(European Cycling Federation)主席卡貝爾說的,自行車專門道這樣的基礎設施,是推廣單車文化的基礎,但衍伸出來的交通法規、停車位等問題,也有待所有民眾和政府共同創造更好的騎車空間。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PostThe GuardianForbesWashington PostThe Economis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自行車 疫情 無車計畫 報復性消費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