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盤是因「誤會」而漲嗎?美國五月失業率統計各說各話,該怎麼正確解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大盤是因「誤會」而漲嗎?美國五月失業率統計各說各話,該怎麼正確解讀

大盤是因「誤會」而漲嗎?美國五月失業率統計各說各話,該怎麼正確解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6.09
摘要

1. 美國勞工統計局上週發布報告,非農受雇人數增加250萬個、失業率下降1.4個百分點到13.3%,改善幅度超乎預期。

2. 一部分聲音認為,統計局調查時並未認列放無薪假的勞工為失業人口,造成統計誤差,但財經部落客認為,長期趨勢都是一樣的,僅為了疫情更改計算方式,對趨勢分析沒有幫助。

3. 失業改善組成中,臨時工作改善較好,相比長期工作失業變多。專家表示仍需密切觀察,確保經濟復甦是否健康。

上週五(5日),美國勞工統計局發布5月最新報告,非農業受雇人數增加250萬個,相比4月則是流失2000萬個,同時失業率也從14.7%下降為13.3%。這次數據「出奇的好」,經濟學家原本對5月的預測是受雇數掉800萬個、失業率惡化成19.5%。

對此,股市馬上做出正面反應。當天,報告一出,標普500立刻上漲2.2%,最後收盤於3,193點,只比2月最高點低3%;道瓊指數也上漲829點,收盤於27,110點。

《CNBC》報導,諮詢公司亞德尼研究(Yardeni Research)總裁愛德華.亞德尼(Edward Yardeni)表示,這打破了近期認為股市和經濟脫節的概念,經濟很快就會趕上股市,而不是股市自己跑在前頭:「經濟將會是V型復甦,第二季GDP可能會掉40%到50%,但最慘也就停留在第二季,有很大機率第三季會以20%的幅度跳躍式復甦。」

廣告

低估的失業率?

不過,超乎預期的優異數據雖然讓股市歡欣鼓舞,卻也引來質疑。《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紐時專欄作家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在推特發文,暗示川普介入、藉此替不力的防疫作為擦脂抹粉,日前才因為這個「數據造假」的指控而道歉。

為什麼預測會跟實際數據差那麼多?報告出來後,美勞工統計局承認,數據存在統計誤差,因疫情放無薪假的勞工在調查時被計入「由於休假等其他原因缺勤」的類別,不算在失業人口裡。如果校準誤差,估計美國5月失業率將高出3%,即真實數據可能落在16.3%;相同的,校準數據後,4月失業率可能接近20%。

然而,這個「分類錯誤」並非刻意為之,而是因為疫情造成史無前例的狀況,導致統計困難。過去,因病假或陪審團義務而離開工作崗位的少數人,才會歸類於「由於休假等其他原因缺勤」這個類別,而現在卻多出一大堆留職停薪的人。

歐巴馬前經濟顧問古斯比(Austan Goolsbee)指出,該如何把放無薪假的勞工正確歸類,存在灰色地帶,雖然統計局曾建議調查人員把無薪假勞工歸類於失業,但實際上有些人做新一套、有些人沿用舊的歸類方法。

廣告

是否應該因為這次狀況,改變失業率計算規則?財經部落客愛榭克在PTT股票版發文,表示維持現有規則,才有助於做長期趨勢分析。首先,失業率計算來源並不是詢問雇主,而是直接透過家居狀況(household survey)調查勞工得來。原因在於,如果根據雇主的雇員報告來計算,將會排除大量的自雇人員和地下經濟者--他們同樣是就業市場的重要組成份子。

再來,許多人擔心勞工填答問卷時,雖然處於無薪假,卻把自己歸類於「就業」選項,是否沒有反映真實狀況、進一步形成錯誤的樂觀數據?愛榭克認為,這反映的正是勞工的真實心境,他們並未丟掉工作,而是期待封城結束,就可以馬上復工。

除此之外,愛榭克也指出,改變計算規則,並不會改變「就業市場改善」這個長期趨勢。就算真的採用校準過的失業率數字,4月失業率雖然飆到20%,但5月失業率隨即降至16.3%,改善幅度3.7%,比起目前的1.4%下降幅度,反而是更強勁的逐月數據改善。也就是說,不管是用哪一種計算方法,隨時間過去,兩種數值將漸趨一致,採用新計算方法對長期經濟趨勢預測並沒有實質的助益。

仍需觀察失業改善組成能否促成健康復甦

以失業人數來說,5月少了230萬人,的確是可慶賀的事情。不過,《彭博》表示,仔細來看,5月臨時工作失業人口減少270萬,但長期工作失業人口卻增加了40萬,兩兩相減,才得出230萬這個數字。

《CNN》也報導,現在有多達1000萬人做臨時工作,相比之下,2月時只有420萬人。恒達理財(Edward Jones)投資策略師李察森(Nela Richardson)表示:「如果我們期待失業是暫時的,就得確保這些新增的就業是長久的。就業市場是經濟走向的關鍵。」

《彭博》據此提出比較保守的預測。假如未來5個月,失業改善的組成都像前面走向一樣,則未來臨時工作失業人口將減少1,350萬,但長期工作失業人口卻會增加200萬。隨著解封,接下來每個月可能會穩定增加20萬到30萬的就業數,或許足以激勵投資人,但卻不足以激勵企業增加投資,只能帶回並支撐原本的營運能量。

面對不確定的狀況,雖然失業狀況改善,聯準會也不太可能調整利率。豐業銀行(Scotiabank)經濟學家霍特(Derek Holt)表示,雖然有正面數據,但聯準會「非常不可能馬上改寫故事」,持續促進復甦才是重點,直到確定經濟已經成功度過危機、並且達到最大就業和價格目標為止。

(參考來源:CNBCCNNMarketWatchBloombergFinancial TimesPT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失業率 美股 經濟復甦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