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股各大指數都暴漲!經過33天熊市,牛市回來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美股各大指數都暴漲!經過33天熊市,牛市回來了?

美股各大指數都暴漲!經過33天熊市,牛市回來了?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6.08
摘要

1.不畏國內示威和中美緊張局勢,美股各大指數都暴漲,甚至盤中創歷史新高。
2.美股扶搖直上,加上就業率回升,有分析師稱將迎來明朗開闊的牛市,也有分析師認為,股票市場和經濟現實脫鉤。

美國國內經歷疫情、失業率飆高,再加上近日的示威抗議,動盪連連,但標普500指數卻在上週五收在3193點,從近期低點2,237點回彈約42%。道瓊工業指數目前已比3月23日的近期谷底價位18,591點翻揚近45.8%,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更從熊市最低點6,860.67點強彈43%,盤中甚至還刷新歷史高點。

有分析師預估,標普500指數可望在未來幾個月內創下新高;也有分析師認為,股票市場與經濟脫鉤,兩者之間有落差。

悲觀看法:美國股市和經濟脫鉤

《CNN》分析,美國明明一邊有內部抗議而動盪,對外又有中美關係緊張的壓力,股市卻一直上漲,反映不出與實體經濟相櫬的前景。原因有二:一是美聯儲(Fed)前所未有的刺激計畫,二是投資者不願錯過經濟復甦後可能的巨額回報。

廣告

聯邦政府的大力救助,掩蓋了經濟動盪的事實。但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政府為家庭和企業提供的援助計劃,將在夏季或秋季告罄;還有很多消費者和工作人員,依然害怕病毒,選擇待在家裡;加上美國又有抗議示威行動,也導致許多企業關門停業,都是影響經濟的潛在要素。

股票市場與實體經濟的脫鉤,加劇財富不平等的現象,因為許多貧窮的美國人幾乎沒有股票。「他們不會因為亞馬遜或微軟獲利而受益,他們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中。」RSM International的首席經濟學家布魯索拉斯(Joe Brusuelas)說。

財富不平等,是造成社會氣氛不穩定的原因之一,目前的示威抗議,一部分也是因為人們不滿貧富不均。社會氣氛動盪恐使消費者不願花錢,從而損害企業利潤。

樂觀看法:經濟正努力追趕,牛市來了

Yardeni Research總裁兼首席投資策略師亞德尼(Ed Yardeni)告訴《CNBC》:「投資人基本上相信美國會走出困境,經濟會隨著收益增加而復甦。」他認為,5月份就業數字的激增,就表明市場並非和經濟脫鉤,而是經濟正努力追趕股市腳步。

廣告

Yardeni認為,美國政府為了緩解公衛危機帶來的傷害,所祭出的刺激政策成為市場的催化劑,而在4月實施的工資保障措施,也鼓勵企業雇用員工,造就5月失業率的下降,只要不出現第二波病毒感染,那麼飆升的就業率將為經濟復甦奠定基礎。

Chaikin Analytics執行長查金(Marc Chaikin)也表示:「就在歷史上最迅速的熊市之後,出現歷史上最快的復甦。」他認為,儘管COVID-19病例在某些州仍持續增加,但投資者的眼光著眼在未來12至18個月。

是短多或長多,「正職職缺」是關鍵?

眼看就業率提升,股市大漲,經濟真的要「絕地大反彈」了嗎?仍有經濟學家認為經濟復甦將緩慢而不穩定。恒達理財(Edward Jones)的投資策略師理查森(Nela Richardson)接受《CNN》訪問就表示,即使5月份的就業率較樂觀,整體經濟市場還是有大量未知因素。

「雖說勞動力是市場經濟的基礎,但就像失業是暫時的一樣,我們必須確認這些增加的就業機會,是持久的正職缺,而不是零星短暫的兼職工作。」理查森表示。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Strategas Securities的調查,還是有67%的投資者認為,標普500指數未來仍會下跌10%。

該公司的分析師補充說,如果另一輪經濟刺激法案的談判破裂,或是中美之間的衝突再升級,美國股市的上漲很有可能中斷。

(參考來源:CNNThe Wall Street JournalCN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就業率 美股 失業率 標普500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