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想被中國監視!印度「移除中國App」爆紅,兩週下載破百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不想被中國監視!印度「移除中國App」爆紅,兩週下載破百萬

不想被中國監視!印度「移除中國App」爆紅,兩週下載破百萬
撰文者:付饒
獨立觀點 2020.06.03
摘要

1.5月30日,以「移除中國App」功能爆紅的Remove China Apps衝上印度下載排行榜,在短短兩週內累積百萬次下載。

2.Remove China Apps的出現,無疑和最近印度的反中情緒高漲有關。

繼Anti-Tiktok(反抖音)活動後,印度近來再興起Anti-China(反中)浪潮。呼應印度內部反中論調,一款能夠卸載手機中「中國製造」App的應用程式爆紅。

據《印度時報》報導,該程式爆紅原因分三點:印度民眾認為中國應用程式不安全、認為中國資助反印度組織,並認為中國是COVID-19病毒源頭。但今早傳出消息指出,這款在短短兩週內爬升到Google Play排行榜首位的App,已被Google下架。

5月30日,一個新App突然衝上印度下載排行榜,並在Twitter和Instagram被許多印度網民爭相推薦,甚至寶萊塢演員都在分享它。

而這款應用程式的功能只有一個——幫你找到手機裡安裝的「中國應用程式」(後稱「中國Apps」),並允許你一鍵刪除它。而它的開發者也很神秘,除了聲稱自己位於齋浦爾(Jaipur)之外,並未給出更多身份訊息。

相關消息向《志象網》透露,開發者可能是一位曾在中國企業工作的印度工程師,疫情期被解僱。而他顯然諳熟印度網友的心理,「抵制中國貨」的聲音,正在席捲印度的社交媒體和公共輿論。(編按:開發業者One Touch App Labs隨後表示,該應用程式是為教育目的開發,協助用戶辨別手機裡應用程式的原籍國。)

廣告

突然竄紅

5月31日,獵豹移動總裁傅盛在社交平台發布了一條短影片,展示了一款叫做「刪除所有中國App」 (Remove China Apps)的應用程式。它能透過掃描用戶手機裡的應用程式,辨識出來自中國公司的應用程式,並給出「一鍵刪除」的操作選項。

這款應用於5月17日發佈於Google Play商店。僅兩週時間,就獲得超過100萬次下載、14萬的評論,躍升至Google Play印度下載榜第二。

Remove China Apps的界面設計極其簡單。下載之後,只要點擊掃描,就可以識別出來自中國公司的App。茄子快傳(SHAREit)、CamScanner、阿里旗下的UC瀏覽器和阿里郵箱、金山軟件旗下的WPS和杭州嘉雲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的應用Club Factory都能被識別出來。

(來源:志象網)

廣告

未掃描出中國App,或移除所有App之後,應用程式界面會彈出提示,顯示文字:「恭喜,你很棒,你的手機裡已經沒有中國App了」。外加一個分享程式的按鈕。

許多印度人在推特上分享了使用Remove China Apps的截圖,並鼓勵其他人下載這款軟體,掃描自己手機裡的中國App並卸載掉。

在推特上擁有220萬粉絲的寶萊塢演員Arshad Warsi也加入了抵制中國產品的陣營,表示自己正在停止使用來自中國的東西,並建議他人也嘗試。

很快,有網友列出了在印度受歡迎且能替代中國應用程式的App,並特意對印度本土的App做了標註,鼓勵印度用戶使用本國替代應用。而在這個列表裡,CEO為華人、註冊地在美國的視訊應用程式「Zoom」也被歸類為中國應用程式。

開發者身分不明

根據Google商店提供的訊息,Remove China Apps開發者是一家名為OneTouch AppLabs的公司。它的網站聲稱,公司位於齋浦爾,擁有9年應用開發經驗,提供Android和iOS應用開發和混合應用開發服務。但Remove China Apps卻是其唯一列出的產品,也沒有該公司團隊成員或地址等訊息。

印度媒體《Livemint》使用「WHOIS」搜索發現,OneTouchAppLabs的網站註冊於一周前,並且網站所有者信息用第三方服務掩蓋了(編按:WHOIS為網域及IP位址查詢工具)。它嘗試在印度公司事務部(MCA)上搜索,也無法找到該公司的任何詳細訊息。

但《Livemint》找到一家名稱相似的公司:OneTouch Infomedia Private Limited。該公司註冊地址位於齋浦爾,狀態顯示已註銷,公司的兩名註冊董事分別是Narendra Kumar Verma和Roopesh Sharma,實際註冊資本為10萬盧比,但無法追蹤到兩名董事的訊息。

相關消息向《志象網》透露,開發者可能是一位曾在中國企業工作的工程師,疫情期被解僱。

從Anti-TikTok到Anti-China

2020年3月,TikTok網紅Faizal Siddiqui上傳的影片引起了巨大爭議,被認為宣揚了潑硫酸攻擊,導致網友聚集起來給TikTok打低分,使TikTok在Google Play上的評分跌至1.3。但Google Play之後刪除了一些帶有仇恨言論的評價內容。目前,TikTok的評分已回升到4.4。

儘管評分已經恢復,印度用戶在社交媒體上掀起的#TikTokBan、#TikTokExposed和#UninstallTikTok抗議行動獲得了效果。在這之後,TikTok的下載量隨之放緩,從3月到5月,TikTok在全球範圍內的下載量減少了接近一半。與此同時,一些標榜「印度製造」的TikTok替代品開始崛起,比如印地語意為「朋友」的Mitron,以及Tik Kik,都在短時間被大量下載,Mitron目前仍位列Google Play下載榜第一(6月1日)。

《志象網》曾發郵件給Mitron在Google Play的預留信箱,但發現其郵箱地址無效。Mitron的高下載量引起了印度媒體的關注,但始終沒有找到Mitron的開發者究竟是誰。

Mitron和Remove China Apps的出現,無疑和最近印度的反中情緒高漲有關。

Remove China Apps開發者的網站指出,他們的App受到一個人的啟發:印度知名運動領袖旺楚克(Sonam Wangchuk)

他是來自克什米爾拉達克地區(Ladhak)的一位前工程師,目前已成為「抵制中國產品」的最大意見領袖(編按:現年53歲旺楚克是印度知名電影《三個傻瓜》主角原型,不只熱衷於兒童教育改革,曾強烈表示反對中共擴張主義)。

5月28日,旺楚克上傳了一段影片。在影片中,他號召印度人用「錢包力量」抵制中國產品,「在一周內放棄使用中國的軟體,一年內放棄使用中國的硬體,最後抵制所有中國產品」。這段影片已在3天內被播放超過280萬次。

《今日印度》於6月1日印度時間晚間8點的電視節目中討論「抵制中國製造」的話題,旺楚克也是與會嘉賓之一。在節目主持人Rahul Kanwal兩天前發起的投票中,78.6%的投票者認為應該抵制「中國製造」。

相比一昧地「卸載中國應用」,也有不少印度網友直指全面抵制中國的不可行性。比如,在Arshad Warsi號召「抵制中國產品」的推特中,就有網友戲謔回覆:「不如把你手裡中國製造的iPhone寄給我,這樣就可以正式開始你的『去中國化』大業了。」

印度總理莫迪曾在5月12日的演講中強調,印度需要靠「自立更生」來走出疫情陰影,並恢復經濟。再三鼓勵「印度製造」,背後的原因,也是印度對「中國製造」過於依賴。畢竟,很多用戶可以輕鬆刪除手機裡的中國應用,但卻很難換掉手裡的小米、OV等中國手機。

*本文經「志象網」授權轉載,原文:「刪除中國應用」這款App,在印度,它比TikTok還火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印度 RemoveChinaApp 印度反中 移除中國App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