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CEO們都站出來了...全美500大企業前段班,這一次都為佛洛伊德發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CEO們都站出來了...全美500大企業前段班,這一次都為佛洛伊德發聲

CEO們都站出來了...全美500大企業前段班,這一次都為佛洛伊德發聲
美國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執法不當喪命一事,釀成全美暴動,各大企業罕見的紛紛表態支持。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6.04
摘要

1.美國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執法不當喪命一事,釀成全美暴動,大量支持聲浪不只來自街頭,各大企業也罕見的紛紛表態支持。
2.學者表示,企業表態對外有機會與消費者建立更深的品牌忠誠度和人際關係,對內則可以穩定人心。

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壓頸喪命,使得美國各地的緊張局勢越演越烈,甚至在國際中蔓延。大量的支持聲浪不只來自街頭,抗議者意外的得到一個支持的聲音:美國企業界。許多知名的CEO和商業領袖也正在考慮表達他們對抗議活動的支持。

蘋果(Apple)執行長庫克(Tim Cook)31日率先向員工發布備忘錄,譴責警方對非裔人士執法不當一事;推特(Twitter)則是付諸行動聲援,將官方帳號圖像從經典藍鳥換成黑鳥,在自我介紹欄位加上「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LivesMatter)的標籤;Youtube和優步(Uber)都捐出100萬美元,要用來「解決社會不公」;Nike則是推出廣告,影片用黑底白字,把自家經典口號「做就對了」(Just Do it),改成「別這麼做」(Don’t Do it),就連競爭對手Adidas也轉發。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哈斯商學院教授暨該校平等、性別與領導力中心創始人麥克埃爾哈尼(Kellie McElhaney)對《美國之音》說:「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高管對此發聲,讓我感到震驚。」

廣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指出,大公司在面對社會上的衝突時,經常保持警剔,尤其是當今是一個兩極分化的時代,他們害怕讓自家品牌和敏感議題相連結,得罪客戶。過去1992年洛杉磯動亂時,並沒有這麼多商業巨頭站出來發聲,但這次佛洛伊德的事件,卻有很多公司在種族不公和警察暴力問題上公開表達立場。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認為,由於現在與過去的暴力抗議活動的不同之處在於,社群媒體會將動亂的嚴重性快速傳播到世界各地,人們也因此會對企業能否引領變革產生期待,對企業的影響層面也變廣了。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 (Wharton Schoo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行銷學教授里德(Americus Reed)表示,在社會議題上發表言論通常是企業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是一種「表明品牌價值觀」的行銷手法。他說,透過客戶所關心的事物連結品牌價值觀,企業有機會與消費者建立更深的品牌忠誠度和人際關係,因為他們認為自己選擇消費的品牌,代表自身認同的價值觀。

「消費者會想知道企業的立場,這是一個好機會,除了透過商品功能之外,消費者也想透過品牌價值觀來選擇自己喜歡的品牌。」里德說。

廣告

表態立場對外不僅可以近一步建構品牌形象,根據《哈佛商業評論》,有研究表明,企業組織如何應對媒體高度關注的事件對內也有影響,若處理不當,可能會加劇少數族裔員工在公司內感到不適,或認為在工作環境中,其制度和人際交往中對他們有偏見,進而對組織產生不信任感。

反之,處理得宜的話可以幫助內部員工心理穩定,安心替公司效命,像是摩根大通(JP Morgan)執行長戴蒙給美國員工的備忘錄中寫道:「我們會用心觀察、傾聽公司內所有人的聲音,希望每個員工知道,我們會致力於對抗種族主義,無論它在哪裡,以何種方式存在。」

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集團(BlackRock Inc.)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上週末也向員工發送了一封電子郵件,寫道:「作為一家致力於種族平等的公司,必須反省自己的組織中種族差異存在於何處,不能容忍這樣的缺點,要及時改善。」

當企業高層願意把敏感議題放到檯面上討論時,可以創造一個讓員工願意分享的契機,意味着他們可以在公司中持續反思、對話和成長。例如花旗集團首席財務長梅森(Mark Mason) 在題為「我無法呼吸」的部落格文章中表示,他意識到自己有責任解決這一情況。

「即使我是一家國際大銀行的首席財務長,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使人聯想到像我這樣的非裔美國人在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危險。」他如此寫道。

由於企業的聲明在社會上是有影響力,足以領導變革的。當公司領導人願意挺身而出,可以帶動整個企業員工,對於自身的社會責任更有使命感。畢竟種族主義不僅是非裔族群,是整個社會的問題,這些大企業若可以團結一致,利用他們的權利、平台和資源,幫助自家員工或是社區克服挑戰,便能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參考來源:The New York TimesFinancial TimesBusiness InsiderHB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業 企業責任 種族歧視 全美暴動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