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金融時報精選》疫情過後,中共將更常飛過台海中線!台灣的軍事脆弱地點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金融時報精選》疫情過後,中共將更常飛過台海中線!台灣的軍事脆弱地點是?

金融時報精選》疫情過後,中共將更常飛過台海中線!台灣的軍事脆弱地點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金融時報
金融時報精選 2020.05.22
摘要

1.軍事專家分析,台灣在處理疫情上得到關注,可能促使北京採取更具挑釁意味的行動。而且中美衝突亦不斷升溫,也讓台灣更加暴露在高風險中。

台灣擔心,COVID-19疫情爆發後,北京今年會加重對台的軍事壓力,越來越頻繁的侵入原先被視為安全緩衝區的領空區域。

這類軍事行動雖然還不到開戰的門檻,但將擴大中國在軍事上佔主導地位的地區,北京當初處理有爭議的南海控制權,就是用這個方法,建立實權。

「一但疫情趨緩,中國共產黨將越來越常飛越台灣海峽中線,直到這條線不再存在。」一位最近退休的台灣高級軍事官員說。「他們會定期在靠近台灣領空的地方行動,試圖在這個情況下,創造新的現狀。」

廣告

這條中線是1954年美國界定的。雖然這條線沒有國際上的法律效力,但台灣和中國彼此有個不跨越這條線的默契,以避免無意間發生衝突。

但在2019年3月,中國軍用飛機20年來首次飛越這線,還越線了至少兩次。

這代表著中國發出隱晦的警訊,台灣方面該多多戒備。而此時,正值台灣總統蔡英文開始第二任期,加上台灣的國際聲譽因為抗疫成功有所提升。

中國宣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威脅如果台灣無限期的抵制統一,中國將動用武力吞併台灣。過去,在台灣總統就職典禮的前後,北京會加劇雙方的緊張情勢,防止總統在發表就職演說時宣佈台灣獨立等任何舉措。

廣告

最近幾週,中國退役軍官一直在討論,這場疫情大流行是不是奪取台灣的好機會。上個月初,一名退休的中國海軍軍官在香港一家中國媒體網站上發表文章稱,現在是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好時機。這篇文章已被撤下,但爭論仍在持續。

上週,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計畫在8月舉行一次演習,模擬收復位於南海北邊由台灣控制的東沙群島。與此同時,中國政府宣布在唐山港口附近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實彈演習,一些軍事專家將其解讀為針對台灣的軍事演習。

台灣政府一名高級官員表示,這些訊息以及解放軍對兩岸中線的偵查,都加劇人們的焦慮,台灣在處理疫情上得到關注,可能促使北京採取更具挑釁意味的行動。

台灣提前部署,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減少陸客來台,阻止了當地疫情大流行,目前只發現440例確診和7例死亡病例。抗疫成功成了國際寵兒,許多國家還表示支持在外交上孤立無援的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

「正因為如此,兩岸關係變得非常緊張。」台灣官員表示。

他還補充,中美之間衝突不斷升級,也讓台灣面臨更大的風險。

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華盛頓方面沒有觀察到解放軍對台灣的威脅力道明顯加劇。他指出,東沙群島的奪島演習和中國解放軍前軍官的公開發文,頂多解讀為,蔡英文發表就職演說前的「警訊」。但他也表示,中國的空軍和海軍實力快速增長,中國人民解放軍肯定會增加台灣附近的軍事行動,其目標是台北和華盛頓。

他預計這些軍事行動將集中在台灣西南沿海以外的地區,過去所有越過海峽中線的入侵,也都在這裡發生。

軍事專家說,澎湖群島以南、高雄以西和東沙群島以北的領空,是中國戰鬥機和轟炸機在中國大陸海岸、南海和巴士海峽之間的天然十字路口。他們經過巴士海峽進入西太平洋。

「中共將逐步在該空域進行常規行動。」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黃教授(Alexander Huang)表示。

台灣南部缺乏能夠抵擋入侵的空軍,F-16戰績機乎都部署在更北邊的基地。台灣一名前國安顧問表示:「西南地區是我們最脆弱的地方,現在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對此,中國國防部則沒有回應記者的採訪,幾位中國分析師也拒絕提供意見。

責任編輯:張庭瑋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兩岸 軍事 台灣 中國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精選
金融時報記者群
展開箭頭

《金融時報》是全球領先的新聞機構之一,致力於向商業菁英和企業決策者提供商業、經濟、市場、管理和科技新聞,因其權威性、完整性和準確性而獲得國際認可。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