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COVID-19疫苗研發傳好消息!一旦研發成功,真的輪得到你接種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COVID-19疫苗研發傳好消息!一旦研發成功,真的輪得到你接種嗎?

COVID-19疫苗研發傳好消息!一旦研發成功,真的輪得到你接種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5.19
摘要

1.美國生技藥廠莫德納(Moderna)公布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出現「正面」效果,傳出佳音。但疫苗真的問世後,真的能公平分配嗎?

2.公衛專家表示,疫苗接種優先順序,仍須考量疫苗效力和社會效益,需要人民給予衛生專業信任,才能一起度過難關。

18日,對抗COVID-19的疫苗研發傳出佳音。《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生技藥廠莫德納(Moderna)公布第一階段人體試驗出現「正面」效果。志願者接受疫苗注射後,體內成功產生抗體。該公司計畫在七月份完成三階段試驗,若一切順利,秋季時救命疫苗就能夠問世。

當科學家們成功開發出安全且有效的疫苗,初期疫苗是稀有的,誰能優先獲得疫苗使用權?它該如何部署、提供給數十億人使用,也是個難解的問題。

《Wired》報導指出,2009年H1N1大流行時,就發生各國政府囤貨疫苗,資源少的貧窮國家當然搶不贏富國,就算搶到了,當地也沒有可以冷藏運送疫苗的設備。

廣告

COVID-19疫苗仍在開發中,各國已人人自危,互相搶奪疫苗,研發成功後,真的輪得到你我接種嗎?

自己的疫苗自己做!「疫苗民族主義」早已存在

三月份歐美疫情初爆發之際,《路透》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試圖收購正在研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德國生物製藥先鋒CureVac,或透過獨家合約,讓美國獨享德國疫苗。

先前一家法國製藥公司賽諾菲(Sanofi)也有同樣的狀況。根據《彭博》,該公司表示,由於美國領頭投資了該公司的疫苗研究,因此要將第一批疫苗的優先權給美國使用。知情人士告訴《彭博》,法國政府知道此事後,總統馬克宏將與公司高層「會面」。

儘管CureVac事後聲明表示,疫苗屬於全人類,否認收購一說;賽諾菲同樣也透過聲明改稱,將秉持著平等原則,讓所有人都有機會拿到疫苗。各國搶疫苗的火藥味仍藏不住。

廣告

美國前任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局長哥德堡(Scott Gottlieb)投書《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表示,雖然歐洲和中國在開發疫苗上,都有顯著的成果,像是中國宣稱明年就能有廣泛使用的疫苗,但美國不能將疫苗開發的希望寄託在中國或是歐洲的公司。

他也在健康議題論壇上直言:「讓自己國內的人民先接種,是無法避免的,畢竟誰能先讓國民免疫,在經濟復甦上也佔了優勢。」

《NBC》報導指出,坐擁世界上產量最大的疫苗生產商: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的印度,該公司老闆普纳瓦拉(Cyrus Poonawalla)曾公開表示:「大部分的疫苗,初期必須先到我國國民手中,才能出口國外。」

目前,美國藥廠傳出疫苗佳音,但川普過去從未正面回應過疫苗分配的問題,總是用「會共同努力」、「待時機成熟」等說詞含糊帶過。

然而,澳洲衛生專家哈頓(Jane Halton)告訴《衛報》(The Guardian),如果疫苗真的問世,應該在全球統一分發。如果疫苗民族主義存在,使得一個國家不分享疫苗,就得犧牲世界其他地區做為代價,那麼每個人都將繼續遭受苦難。

誰可以先接種疫苗?

「疫苗的研發速度絕對比預期慢,絕對不可能第一天就產出上億劑疫苗。」猶他大學(The University of Utah)兒科傳染病主任帕維亞(Andrew Pavia)接受《USA Today》採訪表示。

為了可以更有效地保護民眾,必須根據疫苗類型、對誰有效,以及考慮當時疾病盛行率等因素,訂定誰可以優先接種疫苗的規則。

史丹佛大學流行病學李教授(Grace Lee)說:「要考慮誰有暴露風險、誰有最嚴重的併發症,以及從群體免疫角度來思考,哪些人施打後對社會助益最大。」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流行病學主任雷戈爾德(Arthur Reingold)表示,COVID-19的情况,數據顯示老年人受到的影響較嚴重,但疫苗也會有年齡有效性的限制,對醫護人員施打疫苗可以確保醫護人力,保護更多人,符合社會效益。

另一個發放疫苗的規則是根據疾病傳播率高的重點疫區。直接迅速在該地區診所發放疫苗,設法讓所有人接種。

《Wired》報導,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衛生政策研究員高斯丁(Lawrence Gostin)認為疫苗可說是防疫的最後一哩路,無論是接種順序或是分配數量,都需要民眾對衛生人員的專業給予信任,大家要互相合作,才能一起打完這場與病毒的抗戰。

(參考來源:WiredUSA TodayBloombergThe GuardianNBCThe Wall Street Journal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防疫 COVID-19 研發 疫苗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