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亂開國境好危險?紐澳催生「旅行泡泡計畫」,開放去零疫情國家快樂旅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亂開國境好危險?紐澳催生「旅行泡泡計畫」,開放去零疫情國家快樂旅行

亂開國境好危險?紐澳催生「旅行泡泡計畫」,開放去零疫情國家快樂旅行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5.08
摘要

1. 全球大鎖國,紐西蘭和澳洲正在研擬雙邊限定的旅行區,移除旅客入境需要檢疫14天的規定。

2. 對於像是紐澳在經濟上互相依賴的國家來說,選擇性開放國境,會是維持疫情穩定、又保護經濟恢復的好方法。

封城和鎖國很相似,都具備相似的「經濟」、「防疫」取捨難題,許多依賴出口或是觀光業的國家,為了防範境外病毒,只好犧牲經濟。

然而,鎖國又比封城更難解封,因為境外來的更難管控;但難道就放任經濟遲緩、一路鎖到不知何年何月嗎?最近,紐西蘭和澳洲拋出一個可能的解方:旅行泡泡(Travel Bubble)。

旅行泡泡,從紐、澳的角度來看,或是稱為跨塔斯曼零疫情旅行區(trans-Tasman Covid-safe travel zone,跨塔斯曼意指澳洲和紐西蘭之間的合作關係,塔斯曼海是兩國之間的海域名稱)這個想法,一開始由紐西蘭副總理彼特斯(Winston Peters)提出,指的是澳洲和紐西蘭兩個疫情近乎完全控制的國家,開放雙邊旅行。

廣告

簽訂協議後,兩國之間建立一條互飛的虛擬走廊,可以增加航班,而且從對方國家入境的旅客順利通過機場的體溫或採檢檢查以後,不需居家檢疫14天。簡單來說,就是兩個「安全」國家之間的限定旅行區,就好像將兩個國家包在一個受保護的泡泡裡一樣。

比起一次對所有國家敞開邊境,選擇性的開放雖然麻煩,不失為防疫、經濟流通平衡的一個好方法。《彭博》(Bloomberg)報導,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奧多納霍(Philip Odonaghoe)讚許:「先開放給亞洲、再開放給大西洋區域,一路這樣下去,或許真的可以起作用。不要一次開放給全世界,先從你的周邊區域開始。」

當然,紐、澳之所以敢這麼做,前提是他們防疫有成,《彭博》5月初報導,兩國近期的病例增長數都小於1%。

恢復旅行,就是恢復經濟命脈

5月5日,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以視訊方式參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召開的內閣會議,就有討論旅行泡泡的可能性。

廣告

在後續的共同聲明中,他們指出:「跨塔斯曼零疫情旅行區對我們雙方都有益,能夠幫助貿易和經濟恢復,重新啟動觀光業和運輸,促進體育賽事往來,並讓親友團聚。」

其中,經濟因素絕對是推動此協議的首要誘因。

紐澳兩國一直以來經濟高度相互依賴。《CNN》報導,以觀光業來說,紐西蘭國際旅客到訪總量和消費之中,澳洲人民就各自佔掉40%和24%。對於觀光業作為最大出口產業的紐西蘭來說,這是一筆鉅額的收入來源。對澳洲來說,紐西蘭也是第二大旅客來源。

除此之外,《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近1萬9,000家澳洲企業跟紐西蘭有貿易往來。在過去,澳洲的經濟繁榮時,紐西蘭人就會飛去澳洲工作,都顯示出紐澳兩國高度互依。

經濟學家麥金泰爾(James McIntyre)表示,旅行泡泡對雙方很有幫助,尤其是紐西蘭。由於觀光業是一個勞力密集且平均散佈在國內的產業,一但旅客出現,就能加快經濟復甦的速度和廣度。

《彭博》則提到,疫情之前,紐澳備受中國「金錢照顧」,中國購買澳洲礦物、紐西蘭牛奶和肉品,對兩國教育和觀光產值也貢獻良多,成為兩國的第一大貿易對象。這次疫情讓貿易中斷,反倒給了紐澳一次機會,再次跟好鄰居攜手,幫助彼此經濟復原。

目前,雖然紐澳積極討論旅行泡泡,但觀光業專家認為,協議最快也要8月才能上路,那時候正好趕上紐西蘭滑雪季。未來如果運作順利,這個泡泡可能會「擴張」--防疫有成的台灣也有機會被納入。

全球化在這次疫情飽受摧殘,可以肯定的是,全球化不會消失,因為即便受阻,國際間的合作、流通還是一直努力進行。問題是:何時世界才會回到自由來往的時候?各國不敢奢望很快,或者是不願奢望,但紐、澳的旅行泡泡計畫,則指出了一條慢慢重啟國境的可能方向。

(參考來源:CNNThe GuardianBloombergLonely Plane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觀光 紐西蘭 疫情 防疫 旅遊 紐澳 旅行 澳洲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