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阿中部長也曾落淚,為何越危難,能表露情緒的領導人更得人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阿中部長也曾落淚,為何越危難,能表露情緒的領導人更得人心?

阿中部長也曾落淚,為何越危難,能表露情緒的領導人更得人心?
中央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攝影者:楊文財)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5.06
摘要

1.過去政治人物或領導人,公開示弱、哭泣會被貼上不夠專業、能力不足等負面標籤。在這次疫情中,卻不然。
2.報導指出,在疫情危機中,示弱可以表現出領導人的同理心,也能讓危機訊息更具說服力,有助於凝聚人心,共同對抗困境。

川普總統的幕僚長米道斯(Mark Meadows)在與白宮員工會面時頻頻落淚;紐約州州長庫默(Andrew M. Cuomo)在每天的COVID-19簡報會上不只一次哭泣;台灣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曾在武漢包機回台後,宣布新增確診時在記者會上拭淚。

「人們傾向呈現自己的自信,以表現出領導力。」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 (Penn State University)研究職場情緒的心理學教授格蘭迪(Alicia Grandey)告訴《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因此政治人物或領導者,在大眾面前掉眼淚,曾被視為不利因素。哭泣的人可能被認為不夠專業、能力不足。

無論男性或女性,都會因為眼淚受到批評。當女性在工作中哭泣時,彷彿落實了人們對女性的刻板印象:情緒化、歇斯底里、抗壓性低;當男性這麼做時,他等於在挑戰社會對男性的刻板印象:堅強、果斷,可能產生更大傷害。

廣告

然而面對大流行的疫情,有更多領導人,選擇用同理心與他人溝通和下決策。紐約領導力培訓師舍曼(Pam Sherman)也說:「同理心、表達情緒與他人共感,是當今領導者必備的特質。」

萬豪集團執行長索倫森(Arne Sorenson)在疫情初期,曾以化療後的光頭示人,向員工發表動人的講話,《Inc》將其譽為「危機領導力重要的一課」。

《Forbes》分析,索倫森坦白陳述自己的身體狀況,不計形象也堅持錄下影片,要和員工溝通的作法,誠意滿分。在影片最後,他含淚表示自己面對困難也很痛苦,真實坦露他脆弱的一面。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組織行為學助理教授沃爾夫(Elizabeth Baily Wolf)認為,哭泣,事實上是一種非語言表達,表露出需要被幫助和支持。如此一來能讓他人感受到,高位者也跟自己一樣是平凡人,會哭會笑,大家都站在同一邊,能建立雙邊的信任感,也會讓整段危機訊息更具說服力,更有利於凝聚眾心,一起面對困境。

廣告

在台灣,當衛福部長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落淚後,網路上立刻引起熱議,民眾湧入衛福部臉書專頁,替部長加油打氣之餘,也更能意識到危機的嚴重性,願意配合指揮中心指示防疫。

在地球的另一端,紐西蘭近日因嚴格快速的全境封鎖令而成功抗疫,獲得國際盛讚。該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也以「同理心」領導風格為人所知。根據《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她的創舉之一就是利用社群媒體和民眾聊天,她身著輕便服裝,和人民談論疫情和自己的心情,也數度在直播過程展露脆弱的一面。這種方法在情感上引起民眾共鳴,人們認為阿爾登「不向他們傳教;她與人民站在一起」,讓民眾感到安心,願意遵守封鎖令。

領英(LinkedIn)專欄作家費爾查德(Caroline Fairchild)撰文表示,富有同理心的領導力,聽起來可能過於感性。的確,如果一個領導者表現太多情緒,人們可能會認為他思緒混亂;但若太「撲克臉」,別人也會覺得他待人冷漠、精於算計。

不過,在高壓時期,向來習慣威嚴風格的華人管理者,或許該學習適時的示弱,讓團隊看見你的真心,一起走過難關。

(參考來源:The AtlanticLinkedInForbesThe New York TimesInc

核稿編輯:吳中傑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情商 領導力 同理心 陳時中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