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抗疫戰情室|希爾頓把員工「借給」好市多!前者出保險費、後者出薪資...共享員工如何救經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 全球話題

抗疫戰情室|希爾頓把員工「借給」好市多!前者出保險費、後者出薪資...共享員工如何救經濟?

抗疫戰情室|希爾頓把員工「借給」好市多!前者出保險費、後者出薪資...共享員工如何救經濟?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4.30
摘要

1. 餐廳、百貨、飯店等公司將員工出借給急需人力的零售店、物流公司,既能夠減少自家公司的開支,又能夠快速挹注人力到需要的公司。

2. 員工共享機制更能夠帶來避免人力市場斷層、加速疫後經濟恢復的好處。

百年來最大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供應鏈重組、產業洗牌、商業模式改變。商周每天一篇「抗疫戰情報」,從各行各業找出危機解方,和您一起求生存、找機會。

楊濤原本是北京一家日本餐廳的壽司師傅,但疫情間沒生意可做,他被餐廳「出借」、有了一個短暫的新身分:超市集貨員。他接受《石英財經網》(Quartz)的採訪時說明:「我的工作就是把顧客在網路上下訂的商品挑出來、放在袋子裡,然後放在傳送帶上等外送員來拿。很容易上手,訓練時間只花了一天。」而現在,隨著中國經濟活動重啟,他又再回到餐廳上班了。

楊濤是世界各地被出借、和其他公司「共享」員工的其中一位。疫情間,餐廳、百貨公司的人力被迫閒置,相對的,超市、物流公司忙不過來,短時間開出數萬缺,形成一冷一熱的人力落差現象。一些公司就想到,共享這些閒置的人力,正是互補的解方。

達到雙贏的「員工共享」機制

《CNN》報導,全球酒店集團希爾頓(Hilton)與28家公司合作,包括亞馬遜、好市多、連鎖藥局沃爾格林(Walgreens),讓這些缺人的公司優先聘僱自己的員工,並創建一個專門的網頁,讓員工能夠快速連結到那些公司的網頁進行應徵。

廣告

百貨商場柯爾(Kohl's)則是跟零售店艾柏森(Albertsons)合作,讓受到影響的員工可以馬上找到暫時的工作。

希爾頓的發言人梅農(Alison Menon)表示:「我們遇到一個史無前例的狀況,住房率幾乎為零,對全美470萬在飯店業工作的人來說,這更是一個挑戰。因此,我們協助員工在這期間尋找替代工作,以支持他們的財務狀況,一旦旅遊業復甦,我們就可以歡迎他們回來工作。」

對於需求大飆升的零售業來說,能夠從有信譽的公司那邊快速借到暫時人力,更是救命稻草,因為許多原本的員工都逼近過勞的邊緣。美國食品和商業工會會長佩羅(Marc Perrone)指出:「零售業員工現在每週工作6天,每天工作8到12小時,承受這麼高強度的工作,這些員工的身體狀況很可能快崩潰了。」

也因此,《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面對高人力需求,兩間德國連鎖超市阿爾迪諾德(Aldi Nord)和阿爾迪蘇德(Aldi Süd)基本上是在搶人。在短短幾天內,他們就跟麥當勞簽訂協議,讓這些具備相似技能的麥當勞員工跟自己簽訂短期合約,暫時在零售店工作2個月,合約裡言明,一旦疫情危機解除,這些員工就可以回到麥當勞上班。

廣告

在實際運作層次,原本的公司可以持續替「借出去」的員工付保險和福利金,大大減少開支,而「承租」的公司則付員工薪水以及提供安全防護裝備。另外,可能也需要另外請第三方人力資源公司,協調疫情相關保險該怎麼保。

職涯轉換公司灰色與聖誕節(Gray and Christmas)的副總裁查勒哲(Andrew Challenger)表示,一旦公司之間能順利達成員工安置的協議,就能滿足緊急人力需求,並且避免勞動市場在疫情後出現斷層。

也就是說,這是幫助經濟快速復甦的關鍵一環。經濟學家霍爾澤(Harry J. Holzer)指出,這麼做可以避免受災的公司裁員、導致日後更難找到適合員工的問題。

共享員工成未來新趨勢?

密西根大學商學院教授阿努皮迪(Ravi Anupindi)表示:「這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思考雇用員工這件事。」

共享勞工會成為未來趨勢嗎?在中國,阿里巴巴正計畫推行一個數位平台,想要將共享勞工的機制常規化。不過,專家則認為,共享勞工固然是一件兩全其美的好事,但要長期施行,可能會面臨一些困難,也需要細膩的配套措施。

阿努皮迪指出,實際上,共享員工並不是新概念,只是一直都沒有大規模施行。在歐洲,像是比利時和法國等國家,公司會成立一個「雇主群組」,協調一些員工在某間公司當全職、同時在不同公司發揮其他長才的相關事宜。

這種機制的對公司和員工的好處在於,既能保有職位穩定性,又能夠促進職業技能成長;壞處在於,可能會讓員工過勞,以及讓員工沒機會徹底融入一間公司文化。

在過去,這個機制在那些國家得以施行,需要縝密的計畫、互信和可預測的聘僱需求。舉例來說,夏天修剪草坪的公司可以預測到,自己在冬天可以將人力分享給需要除雪的公司。

矛盾的是,想要將共享員工推廣到大規模應用,阿努皮迪表示,卻需要「反週期性」,才不會讓共享員工停留在邊緣勞動力的層次,這也是此機制成為常態的一個最大阻礙。

除此之外,像是法律層次的勞資關係改寫、或是防止洩漏公司商業機密,也都是需要斟酌的地方。不過,阿努皮迪也表示,COVID-19就像一場地震,直接撼動了整個勞動體制,對他來說,即便有很多未知數,但現在正在發生的,就是未來工作型態的最大型實驗。

(參考來源:QuartzThe Wall Street JournalCNN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好市多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員工 希爾頓 人力 共享 勞工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