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凍結WHO金援,川普看到的是比疫情更危及美國的一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凍結WHO金援,川普看到的是比疫情更危及美國的一件事

凍結WHO金援,川普看到的是比疫情更危及美國的一件事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4日) 宣布,將凍結每年資助世界衛生組織的預算。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4.16
摘要

1.美國凍結資助,以懲罰WHO,背後動機是為了壓制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同時施壓國際組織,這招真的有用,還是只會讓中國趁勢崛起?
2.川普此舉引發美國公衛界反彈,認為此時暫停金援,只會讓疫情發展更不受控。

美國總統川普週二(14日) 宣布,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管理方面失當,不但未能控制疫情,還隱瞞事實,美國將凍結每年資助世界衛生組織,約4億到5億美元的預算。

對此,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對福斯新聞(Fox News)表示,他舉雙手贊成,甚至認為世衛的雙手沾滿鮮血。但微軟創辦人,現是慈善家的比爾蓋茲(Bill Gates)卻認為,認為砍掉世衛預算,聽起來相當危險,他認為疫情當前,沒有其他組織,足以取代WHO。

美國在防疫期間大動作凍結預算,背後有什麼動機,對於全球防疫來說,會牽一髮動全身嗎?

廣告

凍結資助是為了壓制中國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分析,川普此舉是想阻止中國日漸高漲的全球影響力,白宮估計,中國至少直接或代理控制著聯合國5個機構。曾任美國國際組織事務助理國務卿的莫雷(Kevin Moley)說:「在布希執政時期,聯合國機構中根本看不到中國,現在卻到處都是中國的人。」對於中國的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他感到震驚。

中國的滲入,已經破壞了原本基於規範、權責來運作的國際組織體系,因此川普不得不在國際組織的政治領導層和人員配置上,採取積極的手段。

事實上,從90年代初以來,美國就密切關注國際組織的僱用情況,使用一套考慮到每個國家人口和財政貢獻的公式,確定包含世衛的五個組織的各國人員配置是否公正。根據2018年的報告,五個組織中,只有食品和農業組織符合標準,是美國唯一認為有誠意實現宗旨的組織。世衛目前在全球約有7000名員工、150個辦事處,其中只有3%是美國人。這次凍結預算,令一方面是想藉此施壓世衛,僱用更多美國人。

但是,川普這招真的有用嗎?《德國之聲》報導指出,川普下的這步棋,是「超級烏龍球」。在這場衛生危機的浩劫中,美國停止對該組織的援助,等於是邀請中國來進一步擴大影響力。

廣告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駐紐約聯合國總部代表戈萬(Richard Gowan)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也表示:「如果美國淡出世衛,中國就有動機和手段提供更多資源,在日內瓦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過去我們已經看到在美國淡出聯合國論壇如人權理事會後,北京趁勢增強其影響力的作法。」

對美國、全球防疫的影響

川普暫停資助世衛的做法,雖然獲得美國鷹派的支持,認為世衛組織該嚐點苦頭,但也有不少公衛學家,站出來反對美國政府用這種方式懲罰世衛,認為最後恐怕變成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像是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卡許(Richard Cash)就與30多位公衛專家連署公開信,呼籲政治人物勿把疫情「政治化」,要以抗疫為優先。卡許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停止資助世衛是錯誤的,現在更是全球應該團結、多方交流交換資訊的時刻。」

由於防疫的根本講求病毒研究、數據分析等需要耗費大量資金和技術的能量,而世衛組織資金不夠,正是一大問題。

「我認為主要的問題在於世衛缺乏資金,也缺乏各國對WHO堅定的政治支持。」美國華盛頓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公共衛生法專家維特(Sarah Wetter)表示。WHO這次處理疫情的方式確實有爭議,但維特認為,此時更需要美國帶頭資助。

他表示,這時候美國撤銷資助,會最先影響到第三世界的救助資源,最終導致第二波疫情爆發,不僅可能讓疫情再度回流美國,全球也可能又一次受到波及。

美國最大的醫師組織「美國醫學會」(AMA)也發出聲明表示:「面對這世紀最嚴重的公衛危機,停止資助WHO是錯誤的決定,此舉會讓抗疫變得不容易。」畢竟對抗全球大流行的疾病,國際合作是重要的一環,此時打壞合作關係,對於處於危難中的世界,恐會讓情勢更加險峻。

(參考來源:The Wall Street JournalFox News德國之聲自由亞洲電台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凍結預算 川普 世衛 疫情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