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紐西蘭、丹麥、台灣...防疫成績好的國家,領導人為什麼剛好都是女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德國、紐西蘭、丹麥、台灣...防疫成績好的國家,領導人為什麼剛好都是女性?

 德國、紐西蘭、丹麥、台灣...防疫成績好的國家,領導人為什麼剛好都是女性?
女性領袖在COVID-19防疫中表現亮眼,德國總理梅克爾是其中之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4.15
摘要

1.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和《衛報》(The Gaurdian)近日都發布專欄文章,列舉全球多名在抗疫方面表現突出的領導人,清一色女性。
2.女性領導人,對疫情很早就提高警戒,也能展現同理心,成為安撫民眾的力量。

COVID-19疫情,是一場對各國醫療體系,還有各國領導者的「超級壓力測試」。

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和《衛報》(The Guardian)近日都發布專欄文章,列舉全球多名在抗疫方面表現突出的領導人,包含德國總理梅克爾、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冰島總理雅各斯多提爾、芬蘭總理馬林、挪威總理索伯格、丹麥總理弗雷德里克森......清一色都是女性,台灣總統蔡英文,也名列其中。

這些女性領導人,面對疫情危機,如何應對得宜,表現傑出?

廣告

早早面對真相、採取行動

根據《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女性領導人相較於男性,比較能夠意識到自身的弱點,不會產生過於自信的狀況。在面對未知狀況的時候,因為知道自己不足,更能提早作好更全面的準備,即使可能有點反應過度。

《富比士》專文指出,幾位女性領導人,對疫情的「真相」很早就保持高度警戒。像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很早就站在人民面前,冷靜地告訴國人,這隻病毒將會造成嚴重的疫情,「這個問題很嚴重,要認真對待。」她說。

面對流行病,梅克爾沒有慌亂,讓德國很早就開始篩檢,且篩檢能量高,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柏林夏里特醫院病毒學研究所所長多李斯特(Christian Drosten)估計,德國每週要篩檢12萬人,也因此該國的新冠肺炎死亡率遠低於鄰近的歐洲國家。

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同樣很早就採取行動,在紐西蘭全國只有6起確診時,她就果斷決策,要求入境紐西蘭的國人實施自我居家隔離,並禁止外國人入境。及早封鎖邊境,顯示她對疫情的高度警戒。《衛報》形容她果決的處事態度「清晰而友善」,一如她曾在聯合國致詞時說過,替紐西蘭定義的新價值「仁慈」。阿爾登展現她的溫柔而堅定的領導力,讓紐西蘭免於陷入病毒肆虐的困境。

廣告

迅速動作的還有總理弗雷德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領導的丹麥,是第一個宣布完全關閉公立學校和機構,並對社交聚會施加嚴格限制的歐洲國家之一。台灣總統蔡英文,也是敏銳反應的領導人。今年1月,當疫情有一點跡象時,她就採取124項措施來阻止它蔓延,如今仍不需封城,學校也沒停課,還是可以控制疫情。

多方利用資源,同理所有族群

《哈佛商業評論》指出,過去的社會一直想教導女性,不能太善良、太關心他人,這樣不適合做領導者,然而,這種想法是與現實不相符的。現代的領導力講求領導者和追隨者的情感連結,尤其在危急時刻,人們更希望獲得關懷和同理。幾位女性領導人,將此特質發揮得很好。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去年當選後,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元首。《富比士》在文中稱讚她在對抗疫情危機的過程中,充分發揮自己身為千禧世代的優勢。馬林帶頭利用社群媒體上的KOL作為發言人,利用新聞以外的管道,傳遞疫情相關的事實和資訊,觸及到更多年輕世代的人民。

另外,挪威總理索伯格(Erna Solberg)和丹麥總理弗雷德里克森則是為了讓小朋友也理解疫情,前者是利用電視直播和小朋友互動;後者則是開了一場「兒童限定」的記者會,回答所有孩子們對疫情的疑問。

這些做法,都讓領導人變得「親民」而非高高在上,也更有人情味,在疫情陰影下,成為一股暖流。

這波疫情中,男性領導人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首相強森的應對態度,受到不少批評。《CNN》報導,川普太過自傲,認為自己比各領域的專家懂得還多,經常口出豪語,讓人難以信服。而強森則是在疫情爆發初期試圖淡化其嚴重性,讓公眾陷入混亂及恐慌,最後甚至自己都染病,一度住進加護病房。

不過,《衛報》的文章特別點出,女性領導者在防疫上表現傑出,並不是因為「身為女性」。的確女性在高階職務上,必須比男性多努力2倍,才能被認真對待,但是「身為女性並不能自動使人更好地應對全球性大流行;也不會讓人自動成為一個更好的領導者。」

兩性的領導風格本就有異,面對危難時,不分性別,能否沉著的應對處理,多方合作同時不疏忽關心人民,才是展現領導力的唯一方法。

(參考來源:ForbesThe GuardianCNNBusiness InsiderHarvard Business Review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防疫 女性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蔡英文 梅克爾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