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抗疫戰情室|主題樂園關閉、新電影也沒了!迪士尼如何把自己「搬進粉絲家」,留住忠實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抗疫戰情室|主題樂園關閉、新電影也沒了!迪士尼如何把自己「搬進粉絲家」,留住忠實客?

抗疫戰情室|主題樂園關閉、新電影也沒了!迪士尼如何把自己「搬進粉絲家」,留住忠實客?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4.13
摘要

1.迪士尼的各項業務,都因疫情受到重創,尤其作為營收主要來源的主題樂園。
2.他們在關園時期更新設備、拓展園區。同時搭著民眾居家隔離需求,推出線上內容,再利用自身優勢,在電視、電影製作停滯之際,推出自家內容,維持品牌新鮮感,都是迪士尼的應對之道。

百年來最大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供應鏈重組、產業洗牌、商業模式改變。商周每天一篇「抗疫戰情報」,從各行各業找出危機解方,和您一起求生存、找機會。

COVID-19疫情衝擊,就連帶給人們歡樂的夢幻王國迪士尼,也難逃浩劫,只能強顏歡笑。迪士尼的各項業務都受到重創,尤其作為營收主要來源的主題樂園。

今年1月底,上海和香港迪士尼宣布關閉,東京迪士尼在2月底也關園,到了3月份,歐美疫情升溫,連法國、美國的迪士尼也不得不關門。

《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瑞士銀行分析師估計,迪士尼6座樂園全數關閉1個月,這位娛樂巨頭將減少20億美元收入,相當於該公司2020年預期收入的2.5%。迪士尼的影視業務,也遭波及,《富比士》(Forbes)報導,該公司原先預計3月底上映的大片《花木蘭》,上映時間遙遙無期;迪士尼旗下體育頻道ESPN也因為賽事中止落入困境,廣告營收還可能因經濟蕭條而衰減。

廣告

衝擊接踵而來,娛樂巨頭如何應對,以站穩夢幻王國的「王位」?

樂園雖然關閉,拓展計畫不停擺

迪士尼樂園在經營上,一直採用「三三制」,也就是每年都會淘汰三份之一的遊樂設施,新增三分之一的新設備,讓整個樂園一直有新血注入,使遊客每次來都有新的體驗。

這次疫情讓樂園關門,對迪士尼來說,也成了備戰的好時機。像是香港迪士尼,它座落於東西方交匯之地,卻是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小的迪士尼樂園,現在雖然關園,但內部擴建計畫,仍馬不停蹄地進行。

香港理工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與唯港薈酒店共營的SHTM+ICON諮詢團隊高級商業發展經理Jacqui Shi,接受《香港01》訪問時表示,香港迪士尼的擴建勢在必行。「對整個產業來說,無論如何都是一件好事,不管從經濟角度或企業形象來看,都會帶來正面影響。例如吸引更多遊客、招商引資等。」她說。

廣告

另外,根據美國雜誌《Attraction》,迪士尼在奧蘭多樂園旁邊,購入一塊土地,打算用於擴建整個度假勝地。

而除了具體的擴建計劃照舊之外,該公司也用了其他方法,讓迪士尼的歡樂氣氛突破疫情封鎖,擴展到生活的其他面向,繼續抓住粉絲的心。

在家玩迪士尼!線上看遊行、參觀園區

時序步入春季,正是出遊的好日子,許多家庭原先都安排帶小孩去迪士尼遊玩,計畫卻被疫情打亂。

根據《富比士》分析,迪士尼的「鐵粉」不只會去迪士尼玩,他們是享受其中的體驗和氛圍。現在這群粉絲是該公司必須緊抓的對象,因為他們是讓迪士尼合家歡的品牌心佔率,在居家隔離期間,還能持續發酵的人。

面對這樣的情況,迪士尼推出線上網站,放上許多遊行片段、園區影片,用鏡頭帶領大家瀏覽樂園的各個角落,也放上許多以知名卡通人物為主角的互動內容,包含遊戲、繪畫教學影片、聽名人講迪士尼故事等等,讓民眾無論在哪都可以體驗「迪士尼」。《CNN》報導,有美國家庭,甚至直接把家裡裝飾成迪士尼電影的場景,和孩子們玩角色扮演。迪士尼運用線上資源,創造沈浸式的體驗,把迪士尼帶進到鐵粉家中。

而針對其他迪士尼粉,該公司因應局家檢疫期間,大家多在家裡下廚,在網站上分享了園區內熱門甜品的食譜。實作後的粉絲佛萊克(Jenny Flake)告訴《富比士》:「在這個艱困的時期,製作這種點心非常療癒,令人重新感受到當時去迪士尼的感覺。」

在家看迪士尼!全力推動串流平台

去年11月才上線的串流媒體Diseny+,則是目前唯一表現優異的業務,迪士尼8日發新聞稿表示,該服務已在全球吸引5000萬訂戶。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分析師表示,疫情讓該平台留住現有訂戶外,也吸引了不少新訂戶,因為小孩們都停課在家,家長們需要闔家觀賞的內容。

迪士尼旗下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動畫製作公司皮克斯,現在加上串流平台可以取代電影院,《The Verge》報導,已經開始有電影選擇提早上架該平台,或直接在平台上首映。在電視和電影受疫情波及、製作停滯之際,迪士尼加大力度發揮提供新內容的「先天優勢」,黏住訂戶,也維持品牌熱度。

另外,該公司在疫情期間,為了拿下印度這個大市場,因地制宜,針對印度在地多數消費水平制訂合適訂閱方案,藉此在更龐大人口市場爭取更多發展機會。

這間備受全球民眾喜愛的歡樂王國,正面臨成立近百年來,最嚴峻的考驗。若能挺過去,或許就能為迪士尼帶來下一個一百年。

(參考來源:The VergeThe New York TimesCNNAttractionForbesBusiness Insider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迪士尼 疫情 體驗 電影 樂園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