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爆發多國停課!少數國家、包括台灣堅決不停課的原因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疫情爆發多國停課!少數國家、包括台灣堅決不停課的原因是?

疫情爆發多國停課!少數國家、包括台灣堅決不停課的原因是?
COVID-19已讓全球160多個國家停課,全球將近90%的學生無法去上學。全球僅存的6個沒停課國家,台灣也是其中之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4.08
摘要

1.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已有160多國停課,台灣的學子們,是全球僅存的10%沒停課學生,另外還有澳洲、新加坡和瑞典以及美國零星的幾個州。
2.澳洲、新加坡近期也面臨停課壓力,台灣校園防疫可算是贏在起點,包括延後開學、嚴格量測體溫等措施。

《彭博》(Bloomberg)指出,COVID-19已讓全球160多個國家停課,全球將近90%的學生無法去上學。然而,全球僅存的6個沒停課國家,台灣也是其中之一,另外還有澳洲、新加坡和瑞典以及美國零星的幾個州。

社會經濟成本不符,堅決不停課!

根據《彭博》報導,上述國家政府決議不停課,多半是認為,可以在不採取停課措施的情況下,控制住疫情。加上停課對工作中父母所形成的經濟負擔,也是讓政府對停課卻步的主要原因。

《BBC》指出,根據醫學研究,COVID-19造成的肺炎對兒童的威脅不大。倫敦大學學院兒童健康專家維納(Russell Viner)說:「我們從先前的研究報告得知,如果病毒的傳染力低,且對兒童有較高的攻擊率,那麼關閉學校很可能會產生最好的效果。但COVID-19的情況卻相反。」

廣告

「停課或許對阻擋感冒季節的傳染很有效,但是對新冠肺炎有沒有任何效果,這其實是未知的。」香港大學傳染病學教授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如此告訴《彭博》。瑞典衛生當局評估了健康兒童傳播該疾病的機率,認為機率「非常小」,新加坡也是根據相同邏輯,持續開放學校。

維納還表示,關閉學校所帶來的公共衛生益處,跟兒童和家庭為此要承受的社會及經濟成本相比,比例並不相符。

例如,澳洲與瑞典政府擔心,停課恐怕有損已經有限的醫療人力。澳洲如果停課,可能會有30%的醫療人員必須在家照顧孩童,有損澳洲的醫療人力。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副教授譚喬森(Jason Tan,音譯)表示,停課最大的問題是公平性,並非每個學生都有筆電或平板應付遠距課程,為了弭平這個落差,政府勢必投入更多資源。

廣告

新加坡、澳洲也面臨停課壓力,台灣為什麼挺得住?

如今疫情越來越嚴峻,堅持不停課的新加坡和澳洲,也面臨停課壓力。

新加坡近期出現學校的群聚感染,疫情爆發後,新加坡改成每週上課四日,但總理李顯龍仍堅決不全面停課。「每個學校都是個別的單位,我們隔離並消除群聚感染,但不代表要關閉整個教育系統。」他說。

澳洲則是面臨教師罷工的壓力,由於老師們認為,在校園難以保持社交距離,擔心自己和學生都染病,而揚言罷工。

那麼台灣呢?至今,台灣雖有一所高中因為累計兩例確診案例而被迫停課,以及台灣師範大學有一名學生確診,整個教育系統仍持續運作。

《彭博》分析,台灣因為防疫部署快速,疫情爆發之初先延長寒假換取時間,在相關口罩配給以及隔離檢疫的政策下,讓學生們可以安心回到學校上課。該報導也指出,雖然台灣並沒有停課,但學校防疫措施一點也不馬虎,像是出入校園都有嚴格限制,也要求入校學生要先量體溫。

另外,此次疫情造成運動比賽全部停擺,唯獨台灣職業棒球一枝獨秀,即將在 11 日開打,採無觀眾閉門方式進行,是目前唯一開打的職業棒球比賽。富比世雜誌(Forbes)上海分社社長范魯賢(Russell Flannery)撰文指出:「台灣達成了美國無法做到的壯舉:棒球季在這個月開打!」

這波疫情來襲,台灣防疫表現良好屢次躍上國際版面,但全球疫情仍未趨緩,台灣還是要繃緊神經,不可鬆懈防疫,打一場長期抗爭。

(參考來源:ForbesBloombergBBC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疫情 防疫 停課 台灣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