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確診數全球最高!蓋茲:「全美國封城」是唯一解方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美國確診數全球最高!蓋茲:「全美國封城」是唯一解方

 美國確診數全球最高!蓋茲:「全美國封城」是唯一解方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3.30
摘要

1.美國疫情嚴重,比爾蓋茲在訪問中表示,美國應該盡快採取封城措施,以控制疫情,否則將演變成倍數成長。
2.比爾蓋茲也認為,為了拉抬經濟,而鬆綁社區隔離措施,是不切實際的。

美國肺炎疫情有多嚴重?截至3月30日,全美共13萬7294人確診,是目前全球病例數量最多的國家,死亡人數來到2414人;紐約州單日新增確診甚至超過7千例,事態嚴峻。

相當關注傳染病疫情的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接受《CNN》訪問時表示,美國應該盡快封城6到10週,才能對抗疫情倍數成長。他也認為在4月12日復活節前,恢復正常生活的說法是「不切實際」的。

蓋茲:唯一解方就是全國封城

科技網站《GeekWire》報導,蓋茲認為在對抗新冠病毒的過程中「沒有灰色地帶」,必須採取協調、一致封城行動,才能阻止疫情蔓延,並將其對經濟的長期影響降到最低。他指出,越早以強硬的手段防疫,就能越快擺脫它,中國就是一個例子。

廣告

蓋茲在《CNN》的對談上說:「假設有100例,如果不封城,每天增加23%,接下來就是千例、萬例,如果不阻止這個趨勢,會演變成倍數成長。」比爾蓋茲認為,美國應該使用中國的做法,傾全國之力嚴格封城。

比爾蓋茲反對目前各州不同步的措施,也不認為可以漸進式恢復日常生活;雖然全面封城會重創經濟,但不徹底執行的話,結果更慘。「除非你要分裂美國,否則得要整個國家就要一起封城!」他認為在沒有禁止人員移動之下,防疫的效果會大打折扣。

蓋茲表示,封城的情況下,高度的社交疏離的確很痛苦,但你不可能現在還跟人們說,可以繼續去餐廳、看電影,然後忽視有這麼多人被感染、死亡的事實。

然而,美國總統川普並不這樣認為。根據福斯新聞《Fox News》,川普說:「美國不是為了封鎖而存在的,一個國家若停擺,隨時都會被摧毀,我想看到國家重新開放。」他急著鬆綁美國的「社區隔離」,以拉抬經濟。

廣告

不過,川普29日又表示,政府「社交距離」的規範,將延長實施到4月30日。

蓋茲接受國際創意論壇TED訪問時提到:「很難對人們說,我們希望你們繼續消費,因為可能有政治人物認為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最重要。」他還表示,「如果有人認為疫情管控與經濟可以魚與熊掌兼得,非常不負責任。」

提高篩檢能量

除了主張封城,蓋茲認為,提高篩檢能量也是當務之急。美國目前,有部分州採取居家隔離措施,但還不夠。因為實際病例並未被檢出,加上無法阻止人們在各州之間移動,有些州的情況不像表面上的數字這麼好。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流行病學教授愛德華茲(Karen Edwards)告訴《Yahoo財經》:「我們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篩檢,儘管現在的病例數已經頗驚人,但還不是全部,甚至只是冰山一角。」

哈佛大學全球健康研究所主任捷哈(Ashish Jha)也認同提高篩檢能量的重要性,他認為只要一個國家有足夠強的篩檢力,就可以稍微放鬆社會隔離政策。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目前美國每日可進行6.5萬件篩檢,川普上週五(27日)表示,篩檢力提高到每天10萬件,而公衛專家則呼籲每天可達15萬件的篩檢力,比爾蓋茲的基金會,也致力於生產和發放自我管理的篩檢試劑。

蓋茲認為,篩檢結果可以讓你知道現在的狀況如何,是判斷要繼續封城還是可以解禁的重要依據。

(參考來源:CNNYahoo FinanceThe New York TimesGeekWire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封城 疫情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比爾蓋茲 美國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