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鍵盤救國夢幻版!NASA、IBM和Google組「運算聯盟」解病毒,加快救命速度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鍵盤救國夢幻版!NASA、IBM和Google組「運算聯盟」解病毒,加快救命速度

鍵盤救國夢幻版!NASA、IBM和Google組「運算聯盟」解病毒,加快救命速度
美國政府攜手IBM成立新冠病毒高性能運算聯盟,利用超級電腦的超強運算效率,加速對新冠病毒的研究。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3.24
摘要

1.為了對抗新冠病毒,美國政府攜手IBM成立新冠病毒高性能運算聯盟,利用超級電腦的超強運算效率,加速對這隻病毒的研究。
2.其他雲端巨頭像Google、微軟、亞馬遜也紛紛獻計,利用AI加強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共同在危難中幫助民眾。

肺炎疫情不見趨緩,美國也在三月後確診案例和死亡人數暴增,情勢嚴峻。

為了對抗這一個全球大流行的傳染病,科技巨頭發源地美國,發起高科技防疫。美國政府攜手IBM成立新冠病毒高性能運算聯盟,活用境內各大企業、研究機構的運算力,加速對這隻病毒的研究。其他雲端巨頭像Google、微軟、亞馬遜也紛紛獻計,利用AI加強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等技術,共同克服懸而未解的醫療難題。

IBM領軍,催生超級電腦戰隊

「要解決當前的疫情,我們需要加速科學研究。」IBM研究總監吉爾(Dario Gil)告訴《華爾街日報》。

廣告

美國為了對抗新冠病毒,世界上最強大的超級電腦已加入戰鬥!《CNN》報導指出,IBM與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以及能源部合作,成立了一個運算聯盟,將攜手美國雲端巨頭Google、微軟、亞馬遜以及頂尖學術、研究單位像是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阿貢國家實驗室(ANL),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桑迪亞國家實驗室(SNL),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美國太空總署(NASA),麻省理工學院(MIT),倫斯勒理工學院(RPI),再加上世界上排名第一超級電腦的超強運算能力,加速相關研究的進度。

事實上,IBM在運用科技協助防疫上一直相當積極,《華爾街日報》指出,該公司前陣子才提供超級電腦Summit協助尋找肺炎的特效藥,短短幾天內篩選8,000多種化合物,從中找出77種可能有助於抑制病毒的分子結構。這次提供超級電腦加入研究,為美國的科技防疫增值不少。

「無論是新的治療方法、疫苗,都是我們投入資源的目的,為了對付這隻病毒,我們將動用前所未見的超強運算力。」吉爾告訴《CNN》。

聯盟成立後,學術界,政府和私營部門的研究人員可以透過網站提交新冠病毒相關的研究計畫,IBM會與合作夥伴協調、評估各個計畫,並向最有可能立竿見影的計畫提供資源,也就是使用超級電腦的權限。

廣告

超級電腦和傳統電腦最大的差別是,前者是一個團隊的概念,在該系統內可以分工合作,提高運算效率,而後者往往只能單打獨鬥,一次處理一個運算。吉爾表示,超級電腦應用在流行病學、生物資訊學和分子建模領域的研究上,簡直是如虎添翼,因為可以反映出自然界中的關連性;而且超級電腦也大舉加速研究時間,若用傳統電腦,恐怕得花上數個月,勢必跟不上快速變動的疫情。

除了研究病毒,人們也希望超級電腦的加入可以縮短相關藥物上市所需的時間,根據美國製藥研究與製造商協會的數據,藥物從發現到上市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

美國首席技術官克拉茨修奧斯(Michael Kratsios)接受《CNN》採訪時說:「美國正團結起來與新冠病毒作戰,我們要釋放超級電腦的能力,推進疫苗研究。」

雲端巨頭紛紛獻計,投入科技防疫陣線

美國雲端巨頭亞馬遜、微軟、Google也都是運算聯盟的成員,但除了支持該計畫,這些公司也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紛紛獻計,投身科技抗疫前線。

根據美國科技新聞網《VentureBeat》,亞馬遜先前宣布投入2000萬美元建立「AWS診斷開發計畫」,提供技術給相關研究機構,希望借助運算能力,加速新冠肺炎的診斷、篩檢和疫苗研究。

另外,Google旗下的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也運用AI估算出新冠病毒的蛋白質結構;另一家生技公司Verily則是推出線上篩檢網站,協助民眾評估是否需要接受篩檢。

微軟AI for Health計畫負責人卡漢(John Kahan)也表示,過去藉由AI for Health,他們早已親眼見證科技如何給予研究人員力量,此次疫情中,希望能利用Azure及高性能運算系統,加速這項重要任務。

《Zacks》報導指出,Adaptive Biotechnologies和微軟合作,利用微軟的機器學習能力和Azure雲平台,辨識人體免疫系統內是否有因為受到新冠病毒入侵而產生反應,將有助於在無症狀期間,就檢測出病毒。

微軟也與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合作,以微軟的人工智慧醫療機器人為基礎,開發了一套新冠病毒自我檢測程序,他會詢問一系列關於個人的年齡、旅遊史以及症狀等問題,提供是否應該就醫的建議。

對抗病毒,是場長期抗戰,各大科技巨頭紛紛挺身而出,雖然不可能瞬間讓疫情趨緩,但仍讓人們對加速找出對抗病毒的解方,帶來希望。

(參考來源:CNNThe Wall Street JournalZacksVentureBeat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 新冠病毒 IBM 超級電腦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