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死對頭變神隊友!矽谷巨頭和川普合作,Google、亞馬遜如何「高科技防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從死對頭變神隊友!矽谷巨頭和川普合作,Google、亞馬遜如何「高科技防疫」?

從死對頭變神隊友!矽谷巨頭和川普合作,Google、亞馬遜如何「高科技防疫」?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3.16
摘要

1. 矽谷眾科技巨頭與白宮合作,計畫用人工智慧、運算科技協助防疫。

2. 臉書、Google拔除不實資訊,亞馬遜下架哄抬價格的商品。

3. Google母公司Alphabet開發採檢倒導流網站,Google鼓勵商家添加防疫資訊在Google地圖上。

兩週前,矽谷科技巨頭開始與白宮密切合作,包括臉書(Facebook)、亞馬遜(Amazon)、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都在列,共同參與「科技與研究特別小組」(The Technology and Research Task Force),與白宮科技部官員商討如何動用科技力量對抗快速蔓延的疫情。

在這個危機時刻,科技公司與政府攜手,顯得特別可貴。這是因為,目前與白宮建立直接聯繫的亞馬遜執行長傑佛瑞.貝佐斯(Jeff Bezos),與川普的不和向來為人所知。

川普時常唾棄貝佐斯所收購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而貝佐斯近期才剛打贏一場以川普為控訴目標的訴訟。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亞馬遜去年秋天本來眼看就要贏得一個政府標案,用雲端運算技術幫國防部儲存機密軍方數據,同時可在十年間賺到100億的收益,沒想到,最後標案由較不被看好的微軟拿到,亞馬遜即指控川普在其中作梗。如今,隨美國疫情漸趨嚴重,雙方也暫時放下歧異,一同站在防疫陣線。

廣告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這個特別小組在近一個禮拜緊鑼密鼓地開會,3月11日星期三開一次,3月15日又開一次。根據連接美國政府IT部門和民間組織的溝通平台《MeriTalk》,會議討論重點包括:政府民間資訊共享、拔除社群不實言論、促進線上看診等疫情期間發展出來的項目、以及用AI人工智慧演算法幫助醫藥研究人員。

不許趁亂賺流量和金錢

疫情延燒,社群媒體上也充斥關於病毒的不實資訊。根據科技新聞媒體《The Next Web》報導,美國政府釋出報告,三月初推特(Twitter)上累計出現2百萬條陰謀論言論,包括新冠病毒是生化武器、病毒是比爾蓋茲基金會研發的等言論。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社群媒體上則有飲用漂白水可消毒等不實言論,以及歧視疫情爆發地亞洲的仇恨言論。

對此,臉書與第三方獨立機構合作,使用者在瀏覽臉書時如果看到一則被證明為不實的貼文資訊,貼文旁會出現標示警告;臉書也封鎖Instagram上面被證實用來傳播不實訊息的主題標籤(hashtag)。Google則是將Youtube上標榜能夠「不用看醫生就可以預防病毒」的影片下架。

除此之外,臉書和Google都拔除了賣口罩等醫藥用品的廣告,亞馬遜則是下架哄抬價格的產品,避免不肖商人趁亂大發災難財。

廣告

根據美國政治評論《Politico》的線人情報,白宮要求與會的科技公司提供任何可用數據,以便追蹤和監控病毒傳散。不過,科學科技部門官員卻矢口否認有這麼說。目前,伊朗和以色列都傳出以手機數據追蹤疫情、實則監控人民的壞名聲。

Google母公司從疫情嚴重的加州下手,加速美國的落後採檢

不過,科技巨頭和政府攜手還是出現意外的齟齬。川普在3月13日星期五對國民的演講中聲稱Google「1700個工程師很快就會做出一個網站,可以讓大家知道自己需不需要採檢,以及得知離自己最近的採檢站。」

這引起Google一陣譁然,因為川普的說法有些對、有些錯。錯的是他一貫的誇大,這個網站並不是馬上就能給全國人民使用,也不是由Google本身來做,對的是,這的確是由Google母公司Alphabet來開發的一個加速採檢的網站。

根據生醫媒體《STAT》報導,這個網站由Alphabet的子單位Verily開發,他們過去就有用機器學習技術,幫助糖尿病患者篩檢眼睛問題機率的經驗。這次這個網站主要與加州政府合作,服務對象是舊金山灣區的民眾,特別是有輕症症狀、以及高風險的高齡人口。

民眾之後可以使用這個網站回答問題,接著網站會打分數,指的是建議民眾進一步前往進行採檢的程度。接著會提供民眾預約系統,讓民眾可以在線上預先訂下自己前往加州兩處流動檢測站採檢的時間。加州州長葛文.紐森(Gavin Newson)在記者會上表示,網站的模型的確可以擴張到全美進行使用,但不會在近期發生。

至於被川普「誤會」的Google,雖然沒有開發採檢網站,但他們也用自己的方式協助社區以及一般民眾防疫。根據《富比世》(Forbes)報導,Google張貼新的條款,鼓勵Google地圖上的商家更新疫情期間的營業時間、在商家資訊欄位說明商家替顧客準備的防疫措施、以及替社區提供的防疫服務,用整合性的方式,方便民眾得知來自商家的第一手可靠資訊。

除此之外,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亞馬遜也在與會期間提議,會用公司的雲端運算技術來追蹤旅客行蹤;IBM則表示,他們可以用人工智慧技術,協助後續預測病毒的傳散。雖然科技巨頭與政府攜手抗疫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但一同動起來,不僅是為民眾著想,也替未來智慧醫療鋪路。

(資料來源:Washington Post, The New York Time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The Next Web, Bloomberg, Politico, STAT, Forb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亞馬遜 科技 矽谷 川普 美國 Google 防疫 臉書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