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餐廳快「沒菜煮」,竟跟中國實習生有關?一場疫情,暴露日本勞動力多脆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 全球話題

日本餐廳快「沒菜煮」,竟跟中國實習生有關?一場疫情,暴露日本勞動力多脆弱

日本餐廳快「沒菜煮」,竟跟中國實習生有關?一場疫情,暴露日本勞動力多脆弱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1.疫情對日本農業及餐飲業的衝擊正在蔓延:從農業縣的勞動力短缺,到餐飲食材庫存見底,都有中國的因素在內。
2.日本農業極仰賴一群「外國實習生」,疫情衝擊,將造成勞動力面臨嚴峻挑戰,而這正是安倍政府遲遲不願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背後的原因之一。

原本預計4月到日本進行正式國事訪問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5日宣布將訪日行程推遲到秋天,日本政府也在當天傍晚宣布從中國、韓國入境的旅客,必須被安置在由政府指定的場所隔離兩週之後,才能獲准進入日本國內。這兩件事在同一天發生,絕對不是偶然的巧合。

從去年12月中國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之後,日本政府的防疫措施被國際媒體指責動作緩慢不夠積極,這當中深沉的原因,是日本社會與經濟對中國倚賴的程度,超乎想像。

提到日本經濟與中國之間的連動關係,很多人應該會立刻想到的是「觀光」、「住宿」與「爆買」這些關鍵詞。日本除了觀光產業對中國消費相當倚賴。意外的是,中國爆發疫情對日本農業及餐飲業的打擊,也非常大。

廣告

在日本長野縣有一個小農村「川上村」,總人口數不到 4,000 ,面積才不到19 平方公里,卻是日本知名的生菜(レタス)產地。由於川上村的氣候以及土地適合高冷蔬菜的種植,所以生菜在這裡長得特別好,日本許多知名的連鎖餐飲通路都直接與這裡的農戶簽約契作,也讓這裡每戶農家光靠生菜,一年就可以獲利超過 2,000 萬日圓(約合新台幣565萬元)。

長野縣的生菜出貨量是日本全國第一,每年超過 20.3 萬公噸,第二名的茨城縣只有 8.7 萬公噸,遠遠被甩在後頭。但是,長野縣卻因為這次的疫情面臨了重大危機。

外國實習生進不來:農村最仰賴的年輕勞動力陷斷鏈危機

「目前正是生菜採收的旺季,但是原本要來農場的中國實習生,現在沒辦法過來工作了!」川上村村公所的小林賢人在疫情發生之後每天跟海外聯繫,希望能夠趕緊找到取代中國實習生的勞動人口,前來協助生菜採收。

日本因為少子化以及年輕人大量的往大都會集中,像川上村這樣的小村落,根本找不到年輕的勞動力。為了填補這塊空缺,日本放寬了過去嚴格的簽證限制,透過「技能實習」的名義,大量引進來自中國、越南、菲律賓、尼泊爾的年輕勞動力。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在 2019 年 10 月的統計,當中以來自中國的 42 萬人最多,第二名則是越南,也突破了 41 萬人。

廣告

生菜的栽培採收,是非常消耗體力的勞動。為了將最新鮮的生菜在最短的時間內送到大都會的餐廳,川上村的生菜採收必須選在出貨當天的凌晨進行,這樣的工作條件,鄉下的老農民們根本做不來。

每年來川上村的外國農校實習生超過 900 人,1/4來自中國,其他則是越南以及菲律賓。而疫情爆發之初,為了讓這些中國的實習生能夠順利到這些農業縣工作,許多農業縣的國會議員甚至公開表示:「如果不能確保中國實習生順利進入日本,日本的農業現場將會因為人手不足面臨嚴峻的挑戰。」這也是安倍政府遲遲不願全面禁止中國人入境背後的其中原因。

但是,這樣的結果反而導致日本國內發生疫情的群聚感染蔓延,現在連越南以及菲律賓也宣布禁止本國人前往日本,使得川上村僅存的外國勞動力來源也斷了線。

中國食材出不去:日本連鎖餐飲通路庫存可能開天窗

除了國內農業生產人口斷鏈之外,日本的餐飲及食品加工業還面臨另外一個問題——從中國進口的食材也中斷了!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的植物檢疫統計,今年2月開始,來自中國的各式蔬菜進口量大減,其中洋蔥減少了6成、大蒜少了5成、蔥也少了4成5,其他像是高麗菜、韭菜以及白菜的進口量,甚至整整少了8成以上。

這是因為疫情導致中國物流網全面癱瘓,人員以及貨物都無法順利流通,當然也就沒辦法即時將中國國內的農產品輸出到海外。

雖然日本的餐飲業立刻啟動改用日本國產蔬菜的方案,但這並不是一件簡單的工程,主要是食材成本大幅提高,不符合經濟效益。現在,包括吉野家在內的許多大型連鎖餐飲通路,食材庫存還能勉強供應到3月底,但是如果疫情短期間還沒有緩和,4月的食材庫存就要拉警報了。

一場發生在中國境內的武漢肺炎,所引發的經濟震撼,還在全世界震盪中!

責任編輯:洪婉恬
核稿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實習生 食材 日本 疫情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餐飲 勞動力 生菜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