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是時候重新思考日本「觀光立國」政策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是時候重新思考日本「觀光立國」政策了

是時候重新思考日本「觀光立國」政策了
(來源:日經中文)
撰文者: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2020.02.20
摘要

1.肺炎疫情對日本觀光造成打擊,遊客銳減。日本政府離原先喊出「2020年訪日遊客達到4000萬人次」的目標,恐怕是越來越遠。
2.但日本的觀光問題,恐怕不只是因為肺炎疫情,近年來因為過度依賴停留時間短的周邊國家遊客,使得消費額低,也是一大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染趨勢持續擴大給日本旅遊業構成打擊。來自中國等地的遊客銳減,日本政府提出的「2020年訪日遊客達到4000萬人次」的目標的達成也開始面臨難度。事實上,在新冠肺炎問題出現之前,旅遊業中就已經有聲音質疑日本政府目標的完成難度和旅遊政策的方向把控上的問題。新冠肺炎平息後,是否會像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繼續執行此前的旅遊戰略呢?對這一問題,或許需要重新思考。

「京都到處都空空蕩蕩」、「奈良公園的小鹿為了吃仙貝,聚集到了零零星星的幾個客人旁邊」——網路和媒體上充斥著各種對日本旅遊景點現狀的描述。

團體旅遊訂單取消給日本的酒店業帶來重創,據野村綜合研究所的測算,與SARS(重症急性呼吸症候群)最嚴重時期相當的影響如果持續1年,訪日遊客將同期減少34%,日本的國內生産總值(GDP)將被拉低0.45%。日本自民黨2月6日提議從金融方面援助旅遊業等的新冠肺炎對策。根據這一建議,日本政府也計劃著手提供援助。

廣告

估計有意見會認為,新冠肺炎給日本旅遊業帶來的影響是暫時的,通過政府扶持度過難關,一旦影響消除的話,就可以按照原來的方式招攬遊客。不過,實際並不可能這樣。

日本政府的政策目標是2020年訪日遊客達到4000萬人次,入境消費額達到8萬億日元。人均消費額為20萬日元。不過,2019年訪日遊客為3188萬人次。比上年略增2.2%,未達到以往勢頭。消費額為4.8萬億日元,按人均計算僅為15萬日元左右。

消費低迷的原因之一是對周邊地區的依賴度較高。中國大陸、韓國、台灣、香港4個地區的訪日遊客在2019年佔到總體的70.1%。周邊地區的遊客停留時間短、消費額低的趨勢越來越明顯。2019年,由於日韓關係惡化,來自韓國的遊客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度進一步增強。然而這一市場眼下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直接衝擊。

2020年夏季,日本將迎來東京奧運會。不過從倫敦奧運會等的經驗來看,由於預測交通將會十分擁堵、住宿費高漲,外國遊客可能出現主動避開這一時期的趨勢。日本旅行業協會(JTB)會長田川博己在2020年1月9日的記者會上發佈預測稱「要達成政府目標,在人數和消費方面均存在難度」。新冠肺炎是在這之後發生的。可以認為,今年的入境消費如果低迷不振,並不是新冠肺炎的影響,而是長年的錯誤終於顯現出來了而已。

廣告

來自中國的遊客減少,也給歐洲、東南亞等世界各地帶來影響。各國自然會積極採取措施擺脫對中國的依賴以及應對傳染病等不測事態。日本也不該置身事外。

【更多日經中文
日本旅遊地不見中國遊客,日本人也少了

中國新型肺炎打擊訪日遊客消費

責任編輯:張庭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遊客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旅遊業 日本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