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武漢肺炎》中國封城能否抑制疫情?流行病學專家:未來兩週見分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武漢肺炎 經濟衝擊全解讀

國際

武漢肺炎》中國封城能否抑制疫情?流行病學專家:未來兩週見分曉

武漢肺炎》中國封城能否抑制疫情?流行病學專家:未來兩週見分曉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20.02.13
摘要

1.根據英國醫學專家製作的疫情預估模型,新冠肺炎疫情的高峰可能在2月底。
2.中國在此次防疫中,採取極端的封城隔離手段,究竟是否有效防堵疫情,未來兩週最關鍵。

新型冠狀病毒去年底在武漢現身,引發新冠肺炎疫情,如今擴散全球。世界各地紛紛祭出旅行限制,中國境內也有多個省市封城,限制上千萬人口的移動,希望可以控制疫情。

所有人都在問,疫情會如何發展?

高峰可能在2月底

根據《彭博》(Bloomberg)報導,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傳染流行病學副教授、傳染病動態研究者庫查斯基(Adam Kucharski)透過電子郵件表示,「假設以目前的趨勢持續下去,我們預期疫情會在2月下旬達到高峰。」他也指出,目前不確定性非常多,所以難以對高峰進行量化定義,但以目前的數據而言,高峰期的盛行率可能會超過5%。

廣告

庫查斯基和他團隊製作的疫情預估模型,是以新型冠狀病毒的相關特性為基礎假設,包括潛伏期為5.2天、出現症狀到確診需要6.2天,以及較易受傳染的武漢市1,000萬人口的感染風險。

在前述假設下,5%盛行率約是累計感染人數達50萬人,也就是2月12日全球確診人數4萬多人的10倍多。

模型預估確診人數是現在的10倍為一個頗大的差距,對此,瑞士巴塞爾大學(University of Basel)研究人員巴特蓋(Manuel Battegay)於7日發表的一篇研究中指出,因為只聚焦在重症病例,輕症或無症狀的患者並未被計入,目前又是流感季節,此種偏差會讓感染新冠肺炎的真實人數,可能被嚴重低估。

最嚴重恐感染全球60%人口

在《衛報》(The Gaurdian)的專訪中,現任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擔心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失控後的終極狀態,「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確診病患,平均可以傳染2到3個人,『攻擊率』高達60%至80%。」梁卓偉認為,60%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即使該病毒的致死率不高,整體死亡人數仍然可觀,況且現在確診和死亡數都被嚴重低估。

廣告

他也補充說明:「60%到80%的人或許不會同時被感染,疫情會一波接著一波。」也就是說,病毒可能變成波段性、季節性的傳染,也有毒性降低,成為常態流感的機會。

哥倫比亞大學公衛學院傳染及免疫中心主任利普金(Ian Lipkin)則告訴《彭博》,雖然新型冠狀病毒傳播速度快,造成全球淪陷,重點疫區醫療體系不堪負荷,但隨著科學家越來越了解病毒的相關症狀,其致死風險可能低於1%。

梁卓偉還說,在高度風險且充滿未知傳染病來襲之際,社會必須有更強大的互信、團結與善意,政府與人民才能齊心協力、有效防疫。但他話鋒一轉卻難過地說:「如今香港政府與人民的互信資本,早在長達8個月的『反送中抗爭』中消磨殆盡。」

防疫是否有效,未來兩週是關鍵

此次疫情來勢洶洶,中國更是大動作隔離,甚至封城。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衛生當局都急切在等待,這樣的做法能否擋住在武漢與湖北省的疫情。

梁卓偉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需要先確定,中國「隔離、封城、封閉式管理」等措施是否奏效?能維持多長時間?而這需要真實的數據、疫情的實況,才能模擬這種極端策略能否有效防堵疫情。他強調:「如果新型冠狀病毒無法被有效防堵,世界各國可能得想其他辦法減少疫情帶來的傷害。」

利普金告訴《彭博》,確診病例在過去幾天的增加速度減緩,是疫情蔓延趨勢漸緩的跡象。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總監萊恩(Mike Ryan),上週六也在記者會上表示,「湖北省的新增確診病例數已趨於平緩穩定,是個好消息,也許反映了防疫措施的效果。」

萊恩也表示,湖北省之外的病例數雖然不多但穩定增加,其他省份是否能控制疫情、或是何處的疫情可能升溫,目前尚不明朗,「武漢的疫情似乎已趨於穩定,我們希望武漢之外也能如此。不過,預測任何數字,目前還言之過早。」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分部主任高本恩(Benjamin Cowling),接受《彭博》採訪表示,「是否還會擴散到其他地點?至今實施的控制措施,是否讓我們避開了全球大流行?想要回答這幾個問題,接下來兩週真的很關鍵。」

利普金則認為,如果目前控制疫情的措施有效,感染人數有機會在2月第三或第四週「大幅下滑」,未來轉暖的早春,應該也有助於降低傳染率。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冠肺炎 防疫 武漢肺炎經濟衝擊全解讀 封城 疫情模型預估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