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月拿150萬,幫中國竊取美國技術?哈佛大學系主任被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每月拿150萬,幫中國竊取美國技術?哈佛大學系主任被捕

撰文者:中央社
中央社 2020.01.29

(來源:WikiMedia Commons@Kris Snibbe, CC BY-SA 4.0)

美國司法單位調查中國疑似在美竊取智慧財產的案子層出不窮,最新一例是哈佛大學系主任及兩名在波士頓的中國籍研究員,今天因涉嫌隱瞞與中國政府的關係被起訴。

美國當局近年試著防堵他們所認為的中國竊取美國科學技術優勢的企圖,這波起訴可視為美國防範工作的一部分。

廣告

路透社報導,美國麻薩諸塞州行政區聯邦檢察官萊林(Andrew Lelling)在記者會中表示:「這是中國政府非常周密指揮的一次行動,為的是填補中國政府視為自身(與美國)的戰略差距。」

檢方起訴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化學及化學生物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理由是他在參加中國政府「千人計畫」一事上沒說實話。中國於2008年推出這項計畫,專門吸引在海外工作的研究專家。

兩名被起訴的中國人分別是波士頓大學(BostonUniversity)機器人學研究員葉延慶(Yanqing Ye,音譯)及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療中心(Beth IsraelDeaconess Medical Center)癌症研究員鄭早松(Zaosong Zheng,音譯),理由是替外國政府執行情報工作。

檢方認為葉延慶是中國解放軍中尉,卻在申請赴美簽證時隱瞞軍方背景,她被控傳遞波士頓大學的研究資訊給中國政府。鄭早松則疑似試圖把研究樣本偷運出美國,上個月在波士頓的洛根國際機場(BOS)被捕,檢方表示,他當時攜有21個裝著敏感生物樣本的小瓶,打算回中國繼續研究。

廣告

法新社提到,美國偵查員正調查數百起在美工作或訪美的中國科學研究人員疑似偷竊智慧財產的案子。

李柏被捕一事並不尋常,因為他不具中國血統,且在哈佛這所全球最受憧憬的大學之一裡,是很知名的人物。

檢方宣稱李柏以每月5萬美元的酬金及一筆超過150萬美元的資金,在中國湖北省武漢理工大學建立實驗室。檢方認為,他未向調查員誠實告知與武漢理工大學的關係,也沒坦承自己參與「千人計畫」。

萊林說:「這只是中國正為了自身利益,一點一點竊取美國知識和技術的行動其中一個小案例。」

根據美聯社消息,檢方認為,李柏收到鉅額酬金的回報,包括發表文章、籌辦國際座談會,以及替武漢理工大學申請專利等。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波納沃隆塔(JosephBonavolonta)說:「沒有其他任何一個國家比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及經濟繁榮造成更大、更嚴重或長期的威脅。中國共產黨政府的目的,簡單說就是取代美國成為超級大國,違法犯罪也要達到目的。」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哈佛大學 化學系 千人計劃 FBI
中央社
中央社
中央社
展開箭頭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