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德國之聲》中美貿易協議簽署在即,中國真的肯屈服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德國之聲》中美貿易協議簽署在即,中國真的肯屈服嗎?

德國之聲》中美貿易協議簽署在即,中國真的肯屈服嗎?
(來源:德國之聲)
撰文者: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之聲 2020.01.13
摘要

美國總統川普訂於1月15日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稱這是重大勝利,還邀請了200多人參加在白宮舉行的簽字儀式。但白宮官員直到10日才表示,最終的中文文本尚未完成。簽署前還會不會有突發狀況?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周日(1月12日)表示,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翻譯過程雖然漫長,但協議中的承諾沒有改變。文件將在華盛頓簽署後於本周公布。

他在福克斯新聞頻道上說:「協議在翻譯中沒有改變。我不知道謠言是從哪來的。」他強調翻譯只是技術問題,也說全文將在本周簽署協議時發布,內容包括英文版本。

梅努欽表示,協議已經在12月13日達成。美國要求中國每年購買價值4百到5百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並在兩年內購買總計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不過到目前為止,北京尚未確認這些購買承諾,美國農業界也傳出質疑。

廣告

他也說:「這是我們第一次與中國就技術問題,農業問題、金融服務和採購達成全面協議。」他稱協議中有真正可行的執行機制,也說美國總統川普取得重大勝利。

白宮方面則表示,該協議包括改善北京對外國公司技術轉讓的要求,以及進入中國市場提供金融服務的機會。

然而3名知情的中國官員上周告訴路透社,中國官員一直很謹慎,沒有公開討論第一階段交易的細節。主因是華盛頓在過去的談判中多次改變立場。

美中周三即將簽署的貿易協議暫時讓18個月以來的貿易戰稍微降溫。不過川普政府目前仍對每年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徴收關稅。

廣告

許多棘手問題預計要在第二階段談判中解決,包括北京對中國國有企業的巨額補貼,以及對於數位貿易限制和網路安全問題。

專家怎麼看

無論如何,中美貿易戰休兵至少能讓市場鬆一口氣。2018年和2019年中美貿易衝突不斷,雙方互相威脅和徴收關稅。現在情勢稍緩,不確定性降低,除了消費市場復甦,企業也可能繼續進行先前擱置的投資。這些都使美國經濟得以恢復成長,對川普的連任之路有幫助。

外交關係委員會貿易政策專家奧爾登 (Edward Alden)說:「中美之間的棘手問題仍然懸而未決。」但他承認:「就政治上來說,川普確實做得很好。」

他說,川普可以吹噓「對中國強硬」,並且「在技術上已經達成協議」。這對於要競選連任的川普來說有利,可以拿來說成是兌現2016年對選民承諾。

雖然中國經濟顯著放緩其中一個原因是貿易戰,但美國製造業和農民也遭受了損失。為了減輕農業部門的損失,川普政府在2018年和2019年向農民提供總計280億美元的援助。奧爾登認為,中國新的採購承諾不太可能彌補已經造成的損害。

康乃爾大學貿易政策教授,中國問題專家普拉薩德(Eswar Prasad)說,這個協議令人「喜憂參半」,而且已讓美國付出代價。他說:「雖然中國和其他美國貿易伙伴對川普有一些讓步,但過程已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損失。」他認為,美國作為可信賴和可靠的貿易伙伴的國際地位已被削弱。

川普發動關稅戰的主要目標之一是減少美國的貿易赤字,並杜絕不公平的貿易做法,但貿易專家懷疑,華盛頓能否讓北京實現重大的結構性變革。

普拉薩德說,中國不太可能向美國屈服,例如按照美國要求大幅減少國家對公司的補貼。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經濟學和金融學教授許斌表示,雙方可以宣布達成「可接受的」一項協議,但稱不上是勝利。

夏立民/羅法(路透社、法新社)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美中貿協簽署在即 專家看壞未來談判

責任編輯:張庭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貿易協議 談判 中美貿易戰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
展開箭頭

德國之聲(DW)是德國國際廣播電視臺,提供世界焦點事件的最新報導及深度分析。DW全球有1億名聽眾和觀眾,藉由DW超過30多種語言的新聞、專題節目、以及包含商業,科技,政治,藝術,文化和體育主題的紀錄片,更近一步了解影響全球的事件。目前DW提供24小時英文內容 ,受亞洲觀眾/聽眾喜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