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最暖年度CEO》加護病房陪腦麻兒子,納德拉轉念改造微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最暖年度CEO》加護病房陪腦麻兒子,納德拉轉念改造微軟

最暖年度CEO》加護病房陪腦麻兒子,納德拉轉念改造微軟
(來源:Microsoft News Centre UK)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2.29
摘要

1. 2019年度企業家,微軟CEO納德拉溫和低調迥異,與其他野心勃勃、強調競爭的執行長,獨特的個性與領導風格,竟都是家中腦麻兒給他的體悟。
2. 每天靜坐90秒,就能跟自己、跟社會通上電。是他維持元氣滿滿、不忘初衷的小撇步。

今年以來,微軟股價大漲超過50%,市值更首度衝破1兆美元,該公司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成功讓原本老態龍鍾的微軟大翻身,獲《財富》(Fortune)、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評選為 2019 年的年度企業家與CEO。

微軟在他手中變得不一樣,是因為他成功改變了微軟人的做事態度。在競爭激烈的矽谷,納德拉不當猛虎,把同理心融入管理當中,將微軟變成為了成就「他人」,而非只為自己生存的公司。

因重症兒學會同理、在加護病房悟出賦能使命

接受《彭博》(Bloomberg)訪問時,納德拉將他的溫暖、富含同理心的性格,歸因於他的兒子贊恩(Zain)。贊恩出生時,因腦部缺氧緊急剖腹生產,雖保住性命,卻成了重度腦性麻痺患者,必須依賴輪椅、依賴家人。當時,一度也有「為什麼是我們?」心情的納德拉,看著妻子盡心盡力照顧贊恩,明白了怨天尤人是無用的,與其抱怨現況,不如從困境中找出解決之道。

廣告

於是,他開始學著從贊恩的角度看世界,了解他人的痛苦,懂得什麼是 「同理心」。把這個體悟應用到經營微軟,他認為,要創新得先有同理心,才能站在客戶立場,幫顧客解決問題。

同理了他人後,更進一步要「為他人賦能」,納德拉告訴美國數位媒體《Cent》:「在微軟工作,不是為了自己變酷,而是要幫其他人變酷!」。

這個頓悟同樣來自於他的兒子贊恩。由於贊恩小時候曾長期住在加護病房,有一次,納德拉在病房待到出神,耳畔響起周圍機器的嗶嗶聲,定睛一瞧,他才赫然發現,許多救命設備用的正是微軟的服務或軟體。原來自家公司業務,早已延伸到能拯救他人性命的領域!

接任微軟執行長後,他一改過去強調「科技霸主」居高臨下的強勢作風,他認為微軟的存在意義正是:打造「為他人賦能」的產品。

廣告

《CNBC》報導,納德拉把這個核心精神具體化,設立了一個計畫。2018年5月,他宣布了一項投資高達2500萬美元的微軟計劃,旨在為殘疾人士開發AI產品,希望達成每個人都能使用微軟產品的願景。目前該計畫已成功打造出,能協助閱讀障礙者看書的沈浸式閱讀器、讓殘障者也能體驗電玩的XBOX無障礙控制器等產品。

納德拉也讓微軟的對外形象變溫和,《Tech Crunch》報導,他打破了過去與蘋果的長期競爭關係,於2014年解開數十年心結,在蘋果iOS 系統提供微軟旗艦軟體office;2015年與Google終止了兩家公司的專利侵權糾紛,打開了與其他科技巨擘成為夥伴的大門。

對開源軟體社群的態度更是大轉彎。微軟前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曾說知名開源系統Linux「是一種癌症。」但2017年起,微軟開始廣邀社群參與編輯微軟開源軟體技術文件。

不要生活與工作平衡,而要和諧!

今年職場的重大新聞,就是微軟日本試行一週工作四天,引發上班族們的羨慕。納德拉本人,一定很重視生活與工作平衡吧?他說:錯!該追求的是和諧,而非平衡。

他告訴《澳洲金融評論報》,所謂平衡,是將休閒和工作兩件事視為互斥,所以才要辛苦地在其中取得平衡,過去他也曾那麼想,但後來,他發現了一個重組工作與生活方程式的轉念做法,「我讓我在乎的事物、我的興趣、我的工作,可以和諧地相互呼應。」納德拉說。

《CNBC》分析,和諧和平衡的區別是,平衡意味著互斥權衡,和諧則是一種互相補位的正向循環。「我認為關鍵是,如何避免自己被困在會過勞的任務上,並維持住對所熱愛的工作的熱情火花,這是一種藝術。」他說,在微軟做喜歡的事,是他能夠自我實現的舞台,這何嘗不是一種放鬆、何嘗不是生活的一部分。

難道這麼轉念,就不會遇到困難、沒有挫折?每天一定要做的運動與靜坐,讓他總能維持正向能量。

一早從床上醒過來,才剛把腳放下地上,這時,納德拉並不急著站起來,他會靜坐90秒。是的,只需要90秒!「這麼做,能幫助你與自己連上線,感受到整個世界包圍著你,那種感覺很棒。」他在一個音頻節目《Finding Mastery》上透露。

這時,他會問自己:有什麼人事物是必須感謝的。「這賦予起床的動力,並且讓一天都有了方向。」他說,這招是五年前從一位心理學家那兒學來的。

納德拉還告訴《CNBC》,最自豪的另一個習慣,就是運動。他說,無論睡多睡少,無論他人在哪裡、有沒有時差,每天都要到健身房跑步30分鐘。「這是讓我精力充沛的原因!」他強調。

在納德拉的帶領下,微軟多了謙遜,少了過去為人詬病的傲慢。他是年度最佳CEO,也是當代最「暖」的CEO。

核稿編輯:蔡靚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微軟 納德拉 執行長 暖男 CEO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