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便宜日本--東京迪士尼門票低於上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便宜日本--東京迪士尼門票低於上海

便宜日本--東京迪士尼門票低於上海
(來源:日經中文)
撰文者: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2019.12.25
摘要

1.日本的商品和服務與其他國家相比便宜很多,像是東京迪士尼樂園門票竟是加州迪士尼票價的一半;百元商店大創的商品,在曼谷卻可賣到200日圓。
2.低價增加了訪日遊客,但背後存在與世界相比,停滯成長的工資,招致消費力將地、物價低迷的負循環,體現出正在變得貧窮的日本現實。

商品和服務在日本價格低廉的現象日趨明顯。從世界6個城市的迪士尼樂園的門票價格來看,日本最低,僅為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約一半。100日元均價店「大創」在曼谷的櫃臺價格換算為日元超過200日元。低價格增加了訪日遊客,但背後存在與世界相比成長乏力的工資,招致物價低迷這一負循環。價格低廉的日本還體現出正在變得貧窮的日本現實。

「日本家電和化粧品價格便宜,很划算」,從中國來到銀座的李某這樣説。2018年訪日外國人的旅行消費額達到4.5189萬億日元,與2013年相比增至3倍。

飯店價格也顯得便宜

從海外來看,日本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低廉日趨突出。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調查了世界迪士尼樂園成年人單日門票(當日票,僅限1個樂園,截至10月31日),換算為日元的價格,東京為7500日元,僅為加利福尼亞(1萬3934日元)的一半左右。與巴黎(1萬1365日元)和上海(8824日元)相比,低廉程度也顯得突出。

廣告


迪士尼樂園各地的營運主體不同。經營東京迪士尼樂園的東方樂園表示,「定期向遊客調查價格敏感度」,根據日本的實際情況,「價格與園區價值相符」。

相同的現象在迪士尼樂園以外也很明顯。

例如在海外26個國家和地區經營「大創」的大創産業,在日本作為「100日元店」而聞名,但相同商品在美國約為162日元,在巴西為215日元,在泰國為214日元。在中國生産的商品也很多,但在中國也達到153日元。

廣告

日本的飯店也很便宜。如果自12月13日起以1晚2名成年人預訂倫敦的五星級飯店, 1間特大床房(50平方米)約為17萬日元。如果是東京,相同條件則只需約逾7萬日元。

原因不僅是日元貶值

關於這種價格差,日本匯率被過度低估被認為是原因之一。

例如通過漢堡價格差異來探索匯率水平的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的「巨無霸指數」。截至7月的計算顯示,日本為390日元的巨無霸漢堡在美國為5.74美元。假設相同商品的價格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相同,由此算出的匯率為1美元兌67.94日元。

不過,實際匯率為1美元兌110日元左右,日元貶值30%以上。對於持有日元的人來説,會感覺以美元出售的巨無霸漢堡價格偏高。

如果迪士尼樂園和大創的價格同樣進行指數化,與實際匯率相比,日元對美元和泰國泰銖貶值46~50%以上,貶值程度突出。

但是,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的首席經濟學家永濱利廣表示,「如今的價格差處於難以透過匯率加以説明的局面」。目前,日本企業的加薪放緩,工薪階層的消費意願無法提高。結果,物價持續低迷、經濟也無法改善的「負循環」正在導致日本的購買力下降。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等數據顯示,如果以1997年的實際工資為100,2018年的日本為90.1,持續減少。而在海外,美國為116,英國為127.2等,均呈現增加傾向。

日本的大企業對提高工資持慎重態度。豐田在2019年的春季勞資談判中決定改變一律加薪。日本的製造業業績因中美貿易戰等影響而呈現惡化傾向,日本一家大型機電企業表示,2020年的勞資談判也「難以做到一律加薪」。

另一方面,在泰國,上升的工資和店舖租金被轉嫁到大創産品的價格上。但購買力也在提高的中産階層的負擔感仍然較低。便宜的日本似乎還顯露出跟不上世界成長腳步的停滯。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便宜日本(中)北海道二世古房價暴漲
便宜日本(下)收入不升反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迪士尼 物價低迷 日本 貶值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