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貿易戰協議,美中各自表述,看懂為何貿易戰停火還有變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一個貿易戰協議,美中各自表述,看懂為何貿易戰停火還有變數

一個貿易戰協議,美中各自表述,看懂為何貿易戰停火還有變數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楊少強
摘要

1.中國與美國間,上週首度達成了貿易戰開打以來的第一項協議,不過,對於這項重大突破,道瓊指數卻僅以小漲3點作收。

2.市場對這項協議不買單,背後原因就在於雙方仍有兩大歧見未解。

「一個協議,各自表述。」這是中美貿易協議的寫照。貿易戰開打至今,兩國終於達成第1個協議。然而在「取消舊稅」與「不加新稅」間,雙方仍有分歧。貿易戰停火能否從「暫時」晉升為「永久」,恐怕仍有變數。

這次中美達成協議有多不容易,可看以下背景:從2018年12月初,中、美兩國領袖在阿根廷G20會面以來,兩國經過一年13輪談判,從未達成任何協議。中間還出現今年5月川普突然宣佈加新關稅、華為遭Google斷供、11月兩國領袖會面破局等風波。

在如此多波折後,這次協議終於「官宣」。據「彭博新聞網」,2020年1月第1週,雙方代表將在華盛頓簽字。這是貿易戰逾18個月以來,兩國達成的第一個白紙黑字協議,確實有里程碑意義。

廣告

但協議雖成,兩國仍有兩大分歧未解,首先就是各自表述。美國總統川普的推特,以及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的發言,他們對協議的解讀是「不加新稅」—原本12月15日加徵的新關稅不再執行。

中國新華社的解讀重點卻是「取消舊稅」:美方將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也就是說,美國不只不加新稅,連過去加徵的舊關稅,也要取消。

雖然這次協議,美方將12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減半為7.5%,但2500億美元的25%關稅仍照舊。對中國來說,當然希望這些舊關稅也要一併取消,但美國卻未做出具體承諾。

同時,雙方爭執的另一焦點—華為,在這次協議也未提。至今華為仍被美國企業Google及IG封殺。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在此次協議達成前,曾說華為是「另一個問題。」意味著這次協議只談關稅,華為問題要另外談。

廣告

在貿易戰格局下,華為問題相對較小。但美國制裁中國第一手機品牌,中國大陸不可能毫無反應。近來大陸官方放出已擬好「不可靠實體清單」風聲,要將那些「違背契約精神」的外企,列入黑名單。這是中國大陸報復美國企業的手段。華為問題一日不解,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仍將提心吊膽過日,美、中爭端仍可能「小事化大」。

雖然輿論對美中此次達成協議大表歡迎,不過市場似乎還未買單:美股道瓊指數12月13日收盤僅上漲3點。《霸榮》(Barron’s)諷刺地說:「道瓊指數漲3點,因為這份協議都是老梗(Because a China Trade Deal Is So Yesterday)。」畢竟除了「不加新稅」、「1200億美元貨品關稅減半」外,這份協議具體承諾不多。

根據美國解讀,協議達成後,中國2020年將向美國採購500億美元農產品。中國官方對此絲毫未提—這又是「一個協議,各自表述」。

若美國說的是真的,證諸歷史:貿易戰爆發前的2017年,中國全年只向美國進口240億美元農產品。明年中國一口氣要將此採購金額翻1倍。屆時是要由國企認捐?或削減別國農產品進口?若未達此目標,美國是否又會再啟戰火?這又是另一風險。

中美達成協議,為18個月的貿易戰暫時劃下句點。其最大意義是市場的不確定性將大減。但從另一角度觀察,人們或許不宜太過樂觀。

香港《信報》創辦人林行止,曾說過一個「豬欄效應」故事:有一小農住所破敗,要求地主改善。地主提出要先在小農住家附近養豬,待其收入增加才有錢改善。

但養豬後小農居住環境更惡劣,再三向地主陳情,終於換得地主同意將豬欄拆除。最後小農住家恢復原狀破敗如舊,卻滿心歡喜向地主三呼謝恩。

「豬欄效應」的涵義是:你想給別人一個爛東西,先塞給他一個更爛的,最後他反而覺得原先那個沒這麼爛,還歡天喜地向你道謝。

對市場來說,原本12月15日將加徵新關稅,就像地主打算在小農家旁蓋豬欄。現在新關稅不加,只不過不蓋豬欄而已;事實上自貿易戰以來的關稅壁壘,至今仍未消除,小農住所環境毫無改善。若人們就此三呼萬歲,恐怕就中了「豬欄效應」圈套了。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美國 停火 貿易戰
總經「強」週報
總經「強」週報
楊少強
展開箭頭
商周總經達人楊少強主筆,每週送上一個最不能錯過的總經議題,
看全球央行、聯準會動向,洞悉通膨、利率、貨幣政策發展,發現關鍵改變,用深入淺出的文字,讓你秒懂總體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