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塑膠袋的誕生,竟然是為了環保?發明家之子還原發明初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塑膠袋的誕生,竟然是為了環保?發明家之子還原發明初衷

塑膠袋的誕生,竟然是為了環保?發明家之子還原發明初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Nana Ho

從海洋到陸地,塑膠汙染已經成為遍及各地的問題,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禁止塑膠袋的使用,但你知道嗎?事實上最早的時候,塑膠袋是為了拯救地球而發明的。

1959年,瑞典工程師Sten Gustaf Thulin發明了第一個現代塑膠袋。在Thulin看來,當時普遍使用的紙袋使森林被過度砍伐,相較之下,塑膠袋比紙袋堅固得多,理論上重複使用將能解決紙袋不耐用導致的環境問題。

然而這個最初保護環境的「美意」,最終卻走向了完全相反的方向。

廣告

Thulin 發明的塑膠袋後來由Celloplast獲得專利,沒過多久便在歐洲成為紙袋和布袋的替代品,至1979年,塑膠袋已佔歐洲袋裝市場的80%。

1982 年,美國最大的兩家連鎖超市Safeway和Kroger也改用塑膠袋,至2000年左右,塑膠袋幾乎已經取代全世界的紙袋。

在這樣的潮流下,一次性塑膠起飛了。現在,塑膠垃圾已經成為全球海洋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根據聯合國估計,塑膠袋目前的年產量約為一兆個,至2050年,海洋中的塑膠垃圾數量很可能將超過魚類。

會造成這樣的結果,當初發明的Thulin應該是從未想見。

廣告

在最近 BBC 的訪問中,Thulin兒子Raoul Thulin也無奈地表示,當初父親發明塑膠袋的初衷,是為了從不堅固的紙袋手中拯救地球。如果知道人們會就這樣把塑膠袋扔掉,父親一定會覺得難以理解。

「他總是會在口袋裡放個塑膠袋出門。人們現在被鼓勵帶自己的袋子去商店,但我父親在 70、80 年代就已經這麼做了,只是很自然的思考方式:有什麼理由不這麼做?」

然而在隨處可購得的便利性下,人們的想法只怕是:有什麼理由不扔掉袋子,再買一個?

以目前來說,已有20多個國家開始禁止塑膠袋的使用,吸管、餐具也都朝向非塑膠製品發展,只是就像Gustaf Thulin的初衷一樣,替代品不一定就是環保的選擇。

紙袋、棉布袋可以減少亂扔垃圾和浪費,但它們同樣也會造成其他重大的環境影響。

以紙袋為例,製造過程會消耗更多水和能源,它們也更重,得耗費更多資源進行運輸,根據英國環境署的數據,要和可回收利用的塑膠袋一樣環保,紙袋必須被重複使用3次。

至於棉花製成的棉布袋,考量到種植棉花和製造過程耗費的水及資源,必須重複使用至少 131次以上,對環境帶來的傷害才會小於一次性塑膠袋。

再生塑膠也面臨同樣的問題。以目前來說,絕大多數可回收的塑膠都沒有回收利用,最終被掩埋或污染環境,在這些環境中,它們得花上近1000年的時間才能降解。

隨著塑膠汙染日益嚴重,各國政府都在加強呼籲民眾做好回收,科學家也正在尋求更有效的材料解決方案,然而回歸到最後,如果不能改變浪費與隨意丟棄的習慣,只怕怎麼樣的「美意」,都無法符合人們保護環境的期待。

參考資料:
Plastic bags were created to save the planet, inventor’s son says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你知道嗎?塑膠袋的發明初衷,其實是為了拯救地球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黃楸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垃圾 環保 回收 塑膠袋 發明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