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逾4兆元被偷搬到海外!中國「隱形資金」大出逃,下一個危機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逾4兆元被偷搬到海外!中國「隱形資金」大出逃,下一個危機是?

逾4兆元被偷搬到海外!中國「隱形資金」大出逃,下一個危機是?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庭瑋
商周頭條 2019.10.15

打從去年9月開始,中國實施肥咖條款(CRS)進行全球大追稅,有關資金逃出中國的消息,時有所聞。而人民銀行為了阻止人民幣貶值,透過各種軟性、硬性手法阻止資金匯出的傳聞,也從未間斷。

如今,有數據有真相。數據顯示,中國資金外逃已經回不去了。

根據總部設在美國華盛頓的國際金融協會(IIF)統計,今年上半年中國未列入官方紀錄的「隱形資金」外流,總額高達1,31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05兆元),創同時期的歷史新高。

廣告

《彭博》(Bloomberg)分析,這顯示中國人想把資金移至國外的企圖強烈,正利用無紀錄交易的方式,規避嚴格的資金監管。外界從觀光數據落差,也能窺見中國民眾藉由在海外置產或買入保險等,將偷偷把資金搬到海外。

例如,根據不動產顧問公司高力國際(Colliers)統計,今年前9月新加坡核心地段有315間豪宅被外國人買走,其中30%是賣給中國人,占最大宗。帶動當地豪宅第3季的售價季成長率達2.9%,比第2季的2.3%還要高。

要證明資金外逃,並不易取得直接證據。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定義,測量資金外逃的間接手法,是計算紀錄在案的資本流入量,跟官方紀錄的外匯使用量,兩者間的差距。常見的間接觀察指標,是一國的國際收支帳中「淨誤差與遺漏」(Net errors and omissions)項目,也就是這次IIF所採用的方法。

IIF發現,中國上波隱形資金外流高點落在2015年、2016年,兩個年度的上半年外流金額平均落在800億美元,今年同期數字是當時的1.6倍,刷新紀錄。

廣告

外流管道被堵,私下流出去更多

背後原因很可能是正式資金外流管道被堵。

IIF中國研究所所長馬青分析,同期官方有紀錄的資金流出為740億美元,竟創下10年最低。「中國居民的資金,持續透過無紀錄交易流出中國,」他說,若只看官方數字,資金外流的真正規模顯然被低估。

明的走不通,暗的流出去更多。根據《彭博》引述另一份評估報告,今年前7個月,中國的資金外流總額約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了19%。

除了不想被追稅,富人不想把資金放在中國,也是因為看壞人民幣匯價。今年以來人民幣已貶值逾3%,兌美元在今年8月首度破7。

《彭博》分析,中國持續藉由讓人民幣貶值,來抵消貿易戰中被加上的出口產品關稅,但這也讓中國企業與富豪擔心,人民幣續貶將造成獲利與財富縮水,於是想方設法乾坤大挪移,將資金搬出中國。

然而,資金外逃恐將反過來加大匯率貶值速度;更嚴重的是,如果資金外流持續從房市、股市中抽走資金,未來還可能引爆房市、股市、債市泡沫,導致經濟危機。

還好,近期還看不到這般末日景象。馬青預測,儘管中國的隱形資金外逃金額創新高,但明年開始,陸股被納入全球股票指數,陸債也分階段納入全球債券指數,外國資金將自動流入中國市場,讓2020年中國資金淨流量可保持相對平衡。

不過,川普政府出手並不手軟,已在研究對策,打算限制部分美國資金流入中國。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白宮內部正傳閱一份備忘錄,內容涵蓋廣泛的對華政策,除了包括讓中國企業與員工為財報不實負起刑事責任、擴大將中國企業列入美國黑名單的標準,還打算禁止某些公共和私營退休基金投資中國。

備忘錄還建議,一旦確定香港的自治權未受到中共尊重,應研究中斷香港和中國大陸之間資金流動的可能性。若真的這麼做,一場因貿易戰而引起的中國經濟危機,恐怕就沒那麼遙遠了。

責任編輯:林思妍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香港 中國 貿易戰 川普 人民幣貶值 追稅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