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疫苗 能防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打疫苗 能防癌!

撰文者:柏克萊
大師開講 2013.02.05

今年,世界癌症日的焦點將是消滅這大眾對這一疾病的諸多誤解。今年的主題以「癌症——你了解過嗎?」(Cancer—Did you know)為標題,提供我們一個機會,認真思考癌症的真正後果並加強全球預防和治療。

誤解一:癌症在先進國家較容易發生

一種很流行的說法是,癌症主要是先進國家的問題。但是,儘管癌症確實在富裕國家普遍存在,但世界最窮國家的人們因癌症損失的壽命更長。醫學進步和技術發展讓高收入國家癌症患者能夠活得更久——從某種程度上說,某些癌症實際上無非是慢性病——而低收入國家患者年紀輕輕就死了。

廣告

除了不公平之外,這還是沉痛的悲劇。在逃過了瘧疾和愛滋病後,人們本不應該因癌症而過早撒手人寰——特別是那些打一針負擔得起的疫苗便可預防的癌症。

疫苗和癌症之間的聯繫常常被忽視,這是第二個普遍存在的誤解。

誤解二:「打疫苗」無助預防癌症

事實上,全世界六分之一的癌症是由已知致病因子造成的,在撒哈拉以南的一些非洲國家,這一比例高達三分之一。四大主要致病因子是B肝和C肝、人類乳突病毒(HPV)以及幽門螺旋桿菌四者加起來,每年造成190萬例肝癌、子宮癌和胃癌病例。

廣告

子宮癌每年造成的女性死亡數量比分娩還要高,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人致死。每年有27萬5千名女性因子宮癌死亡,其中85%生活在最窮國家。畢竟,子宮癌患者通常是最虛弱的人群,如感染愛滋病毒的女性。若不加以控制,子宮癌年致死數量將在2030年增加到43萬人。

其次是B肝,其傳染性比愛滋病毒高50倍,通常在分娩之前或之後不久藉由母體傳染給孩子。B肝會增加一生中患肝癌的可能性。據估計,如今在世者中有20億人感染了B肝,3 千5百萬人為慢性。在這些人中,大約四分之一會死於與B肝相關的癌症或肝硬化(慢性肝病的後果之一)。

好消息是,已經存在強大的工具防止大量此類死亡。現有HPV疫苗可以防止最多70%的子宮癌,研發中的新疫苗還能進一步提高這一紀錄。類似地,B肝疫苗在預防乙肝傳染及其慢性後果方面的有效性高達95%。

針對幽門螺旋桿菌和C肝的疫苗正在研發中(儘管後者的困難很大)。就連人類孢疹病毒(Epstein-Barr virus)疫苗(可預防某些種類的淋巴癌)也獲得了可喜的成果。

但購買並將這些疫苗送到最脆弱的低收入國家公民手中,仍是一項重大挑戰。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在1992年便已建議將B肝疫苗納入常規免疫,但其高昂的價格仍限制了其在一些發展中國家的使用。後來,同樣的問題又出現在推廣HPV疫苗上。但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 Alliance)的出手干預,保證了B肝不再是個問題,HPV亦然。

自2000年成立以來,GAVI聯盟一直在尋求讓更多的最窮兒童獲得拯救生命的疫苗。在與世界銀行、世衛組織、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的合作中,GAVI聯盟使用創新性融資工具籌集全球免疫項目資金,同時與產業界合作以降低疫苗價格。

通過將B肝疫苗納入到五合一疫苗的一部分,GAVI聯盟已讓它走進了70個國家,成為常規免疫的一部​​分。目前,GAVI聯盟正在致力於在2020年之前讓3千萬世界貧窮婦女和女孩獲得HPV疫苗;作為這項努力的一部分,也正好趕上世界癌症日,GAVI聯盟在八個國家開展了示範性項目。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疫苗的好處不僅是預防疾病和死亡,它們還被發現有助於嬰兒的認知發展和兒童的教育程度,從而提振一國經濟成長潛力。在與癌症的鬥爭中,醫學進步需花費巨大的努力才能讓死亡率有所下降,這表明改善疫苗的普及具有重大意義,只消花幾美元打一針,就可以抑制發展中國家未來癌症患者數​​量。

毫無疑問,先進國家的人們已非常明白預防勝於治療的道理。但是,由於先進國家疫苗已經獲得了普及,對預防措施的關注已經移到了改變致癌生活方式上。

與此同時,發展中國家的人們缺少預防集中最常見癌症的簡單而有效的工具。改善疫苗普及是糾正這一全球不平等並拉近越來越大的貧富差距的關鍵。而這首先要求打破人類無法「掌握」癌症的傳說。

賽斯·柏克萊(Seth Berkley)是GAVI聯盟CEO。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非洲 世界癌症日 B肝 C肝 落後 子宮癌 貧窮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