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要向中東說掰掰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國要向中東說掰掰了嗎?

撰文者:萊伊迪
大師開講 2012.12.10

有一個關於全球「戰略」的觀點,前一陣子開始流行:美國能源走向獨立。這個說法,同時讓美國得以從中東撤退、並且把戰略重點轉向亞洲。乍看一下,以這個觀點為前提的局勢變化無比正確,但真的是如此嗎?

渴望能源的美國長期以來一直依靠全球市場滿足國內需求。 2005年,美國所消費的能源中有60%來自進口。不過,至此以後,進口比重便有所降低,未來仍將維持這一趨勢。據估計,到2020年,美國將實現能源自給,並在2030年成為石油出口國。

這一形勢將為美國帶來三大優勢。一、賦予美國經濟競爭力,特別是相對於歐洲的競爭力,因為美國提取頁岩氣的成本更低。二、將減少美國對日益動蕩的阿拉伯世界的風險暴露。最後,這還將讓美國主要戰略競爭對手中國的相形弱勢,後者正日益依賴中東的能源供給。

廣告

這些因素顯然都值得嚴肅考慮,但它們對美國的中東外交政策的影響不應該過早下結論。無論如何,儘管能源依賴是美國在該地區政策的主要決定要素,但絕不是唯一要素。以色列的安全,以及壓制伊朗的野心,同樣重要。

此外,中東在全球能源地緣政治中的作用,將在未來幾十年中與日俱增,因此,對於美國這樣的超級大國,很難想像它會對該地區一棄了之。在未來15年中,OPEC國家將佔據全球石油產量的一半,而今天為42%。此外,市占率的成長來源極有可能來自伊拉克。

未來十年,伊拉克可能成為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每年產生2千多億美元收入,同時又在日益親伊朗的什葉派獨裁政權主導。這樣一個國家容得美國忽視嗎?美國會放任其三大地區盟友——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和以色列面臨戰略威脅,還從該地區撤退嗎?

只要伊朗核危機還沒解決,敘利亞危機繼續擴大,中東什葉派-遜尼派分歧(反映在土耳其和伊朗日益緊張的對峙上),這樣的可能性就愈加渺茫了。儘管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1月訪問了亞洲,他仍不得不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調停以色列和哈馬斯衝突。

廣告

事實上,如果石油真是美國在中東的唯一重要利益,則其與以色列的特殊關係就無法解釋了,因為這有害於美國與阿拉伯石油出口國的關係。即使其對中東能源的依賴已經過了頂峰期,美國也不會改變支持以色列的政策。

記住以下這一點也很重要。 1973年,美國所遭受的OPEC石油禁運危機程度,遠低於歐洲,儘管美國才是禁運的主要目標,因為美國在當年10月以色列對埃及和敘利亞的戰爭中支持以色列。最終,在埃及成為美國盟友並與以色列和解後,美國在該地區的地位提高了。

中國在中東利益的提升也降低了美國撤退的可能性。美國仍將考慮確保亞洲盟國能源供應的安全問題,這些國家與中國一樣,越來越依賴中東的石油出口。

儘管如此,雖然美國不太可能撤出中東,但美國在該地區的部署毫無疑問將有所降低;隨著這一趨勢,美國在中東的作用可能也會與日減少,日益受制。其對以色列-巴勒斯坦衝突的干涉可能將局限於維持現狀,而不再尋求全面解決。

作者簡介_紮吉·萊伊迪

紮吉·萊伊迪(Zaki Laidi)是巴黎政治大學國際關係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伊朗 伊拉克 敘利亞 能源 核武 石油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