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搶救地球,誰是老鼠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搶救地球,誰是老鼠屎?

撰文者:羅卡德
大師開講 2012.11.27

我寫的新聞評論往往從陰暗的角度出發。很遺憾,這一篇也不會例外;但還是有兩個好消息。

首先,美國總統歐巴馬的連任,發出了明確信號:世界已經躲過了一場國際合作劫難。美國已經處在孤立民族主義的邊緣,仇外情緒更進一步強化了這種現狀。儘管美國的經濟劫難還沒有過去,但歐巴馬的獲勝,卻讓美國促進全球公共利益方面,開闢了合作的光明大道(可惜,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就對全球公共利益採取視而不見的態度)。

另一條好消息。像其他先進國家一樣,金融危機嚴重打擊了法國經濟,導致生產停滯、失業率升高、就業不確定性上升、政府債務飆升,股市也面臨崩盤。製造業生產大幅下降、貿易收支急劇惡化,越來越多的企業瀕臨破產。

廣告

六個月前,法國有了全新領導團隊——新總統、新政府和新議會。但新總理歐蘭德及其政府,不可思議地行動遲緩,除了消解前任政府所實施的不公平預算削減及稅收改革產生的影響之外,幾乎別無所長。

不過近幾週,法國政府已經積極勇敢地推進政策,來提高法國企業的競爭力,包括提供企業200億歐元(合260億美元)的鉅額減稅計劃,減稅所需資金則由大幅提高營業稅提供,也就是說普通市民將為此付出代價。提高營業稅會帶來切身之痛,但除此之外別無他法。清醒的頭腦及大膽全面的決策令法國的投資者感到安心,讓他們在面對危機時有更多辦法。

法國政府應對國內經濟困境的全新措施,對法國、歐洲和世界都至關重要。畢竟法國是歐元區排名第二、世界排名第五的經濟大國。

儘管有這些亮點,從地區衝突到保護全球公眾利益等領域的國際合作,依然非常薄弱。南極洲這塊世界範圍內唯一由國際社會直接管理的大陸就是最新的例證。

廣告

1959年談判達成的南極條約,禁止在南極洲從事一切軍事活動或劃定一切邊界。《南極海豹保護公約》(1972年)、《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公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1980年)以及禁止一切採礦活動的《南極條約環境保護議定書》(PEP,1991年)等三項公約陸續增補進南極條約的內容。

南極條約體系包含三次年會:其中一次涉及條約本身的監督和管理,另兩次則與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和《南極條約環境保護議定書》相關。近年來在大陸周圍設立海洋保護區的建議已經被納入考慮,目的是防止各種魚及鯨類數量日益減少甚至徹底滅絕。

2011年召開的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會議,確立了需要進行國際合作保護日益減少的漁業資源的原則。在2012年11月初結束的澳洲霍巴特南極海洋生物資源養護委員會會議上,與會者探討了由美國、紐西蘭和法國/澳洲提出的、在三個不同地區設立海洋保護區的三項提案。上述提案不僅彼此之間沒有衝突,而且還可以相互強化。可是討論最終沒能達成決議。俄羅斯、烏克蘭還有中國,妨礙了協議達成。

此次失敗,反映出近年來導致全球氣候變化會議擱淺的同樣一個原因:少數幾個玩世不恭的國家,我們需要他們的合作才能拯救地球,但他們卻助長了那些決意毀滅地球者的瘋狂。除非說服各國政府支持有約束力的國際法,否則這種狀況很難改善。

美國目前連任的總統理解這一點的重要。法國也有一位理解必需採取大膽、意義深遠行動的總統。我們現在比任何時候都需要他們及其他人的積極領導,才能幫助我們力挽狂瀾、實現目標。

作者簡介_米歇爾‧羅卡德

米歇爾‧羅卡德(Michel Rocard)是法國前首相及社會主義黨前任領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球暖化 法國 美國 公共利益 海洋資源 歐巴馬 歐蘭德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