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中貿易戰 延燒科技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美中貿易戰 延燒科技業

美中貿易戰 延燒科技業
攝影:商業周刊/許世穎攝
撰文者:經濟日報/編譯林奕榮、記者尹慧中、謝佳雯、黃晶琳
經濟日報 2018.03.18

美國總統川普傳將擴大對中國進口商品課徵關稅,總額估達600億美元,鎖定科技及電信產業,將使得美中貿易大戰戰火延伸至電子業。中國是全球電子業生產重鎮,一旦川普相關政策成局,恐成為全球科技業大災難。

業界人士認為,台灣與中國電子業高度連結,從聯發科等上游晶片廠到鴻海等下游組裝廠都有合作關係、甚至不少廠商都在大陸落地生產,若川普大動作打壓中國進口科技與電信產品,台廠難逃牽連。

有國際媒體警告,美國曾在1930年建議實施高關稅,後來引發經濟大蕭條、甚至成為世界二次大戰導火線。如直接以中國為目標,可能招致北京強烈回應。

廣告

蘋果、戴爾等美系品牌高度仰賴大陸與中國製造與零組件能量,相關消息傳出後,市場憂心將造成全球科技業大災情,先前氣勢如虹的美股費半與那斯達克指數13日應聲重挫,費半指數14日早盤續跌約0.3%。鴻海、台積電、聯發科等台股重量級權值股昨(14)日都收黑,在陸有龐大生產基地鴻海重挫2%。

路透報導,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貿易代表賴海哲和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已向川普提交每年向中國進口商品徵收300億美元關稅的計畫,但川普可能提高到600億美元,且關稅可能「很快」就要開徵,目標是科技業及智慧財產權,最終進入課稅清單商品可能達100項。

川普對中國貿易戰升溫,市場擔憂,外銷導向的台灣電子科技廠商將受影響。

代工廠方面,業界觀察,電子製造大廠因多在大陸設廠,包含鴻海、和碩、仁寶、廣達、英業達與緯創等,主要配合客戶需求,若美方對華為、小米等大陸品牌展開制裁,恐不利供應鏈。

廣告

電信設備部分,業界研判,主要針對華為。華為在台灣相關供應商包含鴻海、台揚、台達電及昇達科等,後續可能因全球貿易戰升溫而牽連甚大。IC設計業者認為,台灣電子業以出口導向,川普保護主義間接造成影響,今年大環境挑戰會比去年高。

表格:經濟日報提供

【延伸閱讀】
報稅季 小心所得資料露了餡 
防網購受騙 勿私下交易 
抗通膨投資 三招教戰 
三世代投資術 目標大不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業達 科技業 貿易戰 業成 緯創 美中貿易戰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