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五星級」的都更!一個在日本的台灣人:房子都更,日本政府補償請假搬家的薪水、負擔裝修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特別企劃
海外工作實戰準備筆記

國際 | 全球話題

「五星級」的都更!一個在日本的台灣人:房子都更,日本政府補償請假搬家的薪水、負擔裝修費

「五星級」的都更!一個在日本的台灣人:房子都更,日本政府補償請假搬家的薪水、負擔裝修費
撰文者:WORKLIFE IN JAPAN

我大學畢業後,最初來日本先唸了一年半的語言學校,那時是為了沈澱自我,想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在那段期間,我領悟到都來日本唸書了,還是認真學點東西,拿張學歷吧!所以發憤圖強,考上慶應的研究所。

研究所畢業之際,那時台灣不是那麼景氣,再加上很想去體驗所謂的「日本就活」是什麼樣子,也就是跟一批日本畢業生一起填志願表、團體面試、擔任司儀…等等,感覺非常喜感有趣。於是,就不小心拿到了現在這家公司的工作。

3年前,為了搬到離工作更近的地方,我搬了第4次的家。因緣際會下,住進了現在這間將被都更的房子。

廣告

那時房仲也沒有仔細講日本都更的流程、房客的保障等等,只有說時候到了,房客需要搬出去。然而,都更的具體時間都會吵很久,長的話可以吵個5年、10年;但是短的話,至少還可以住1、2年,而這跟我設定的在日本工作的時間很符合,到時候說不定就回台灣了,像一陣風一樣,剛好搬走。

對於台灣人來說,聽到都更,只會覺得很麻煩,也不會拿到錢或是什麼好處,所以,那個時候,都更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時間點而已。

日本人對於都更房子的態度

房仲跟我說,日本人並不喜歡租可能要被都更的房子。因為,日本人不喜歡移動,如果到時要被都更了,又要搬家,相當麻煩。另外,因為那一個區域附近的房子會接連開始施工開發,白天都很吵,甚至週六也要施工。

廣告

但是,因為那個地方離公司走路只要一分鐘,而且我是一個很好睡的人,周圍的吵雜並不會影響我。最後,總而言之,我住進了一間日本人並不喜歡租,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被都更的房子。

都更的過程

一年前,東京都政府開始寄都更說明的文件給我,大約一個月寄一次,每次一個滿滿的牛皮紙袋。

我一開始稍微翻看,發現不是我的區域啊,就不太上心,後來寄文件的頻率高了起來,我仔細一看,才發現輪到我的區域,而且要開說明會了。

那時的心情還是很平靜,去參加說明會的時候,地點是在我出門走路可達的範圍內,而且人員指引很明確,另外,在兩週內的時間,每天晚上都有說明會的場次。我開始感覺到,東京都政府對於都更的嚴謹與用心。他們在說明會中,對我們租房的人提出了三種選擇:

1.遷出再遷入
2.永遠遷出
3.當釘子戶

另外,他們也用學理的方式解釋一些東西,例如什麼電波干擾之類的。總之,因為還並沒有提出什麼細節,我也就保持著等你們提出更多實質的條件再決定的態度,繼續看下去。

後來幾場說明會因為剛好都有事,就沒有繼續參加了。然而,儘管我沒參加說明會,政府還是會派人一對一跟我約時間解釋,並提出詳細的說明。

第一種選擇「遷出再遷入」,是說在都更期間我搬出去,可以選擇任何價位的房子租,政府會幫忙負擔8成,但是等到建成後,必須搬回來租至少半年,而那時的房租會變成每個月27萬日幣(約新台幣7萬2千多元),這時,政府當然就不再補助了。

第二種選擇「永遠遷出」,就是拿一筆錢然後搬出去。

第三種「當釘子戶」的話,因為在日本制度是保障房客的,只要你更新契約想繼續住,房東就沒辦法趕你走,所以,你不想搬走,都政府也只能跟你打官司,但是他們也會有人專門幫你跟政府打官司 。

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在永遠遷出的這個選項,他們一項一項算給我聽,考慮的非常周到。例如,搬家可能要看房、簽約、搬進去,總共可能要請三天假,不過他們不知道我一個月的薪水,所以算一天20萬吧!這樣總共60萬日幣。

再來,搬家可能需要申請一些文件,這樣前前後後大概又要花3天的時間,所以又是60萬日幣,再加文件申請費5萬。

我當初有花11萬日幣更新房間,他們說只要提出證明,這部分的錢也會全額負擔。

除了以上幾個例子呈現出來他們考慮周到的程度,還很貼心的替我考慮節稅。因為這是一筆很大的額外收入,他們會分三階段匯給我,分散在兩個會計年度,我的年收不會一下子暴增,讓稅也暴增。

整個過程,感覺日本政府就是非常的貼心、丁寧(編按:日文「有禮貌」的意思)、嚴謹,最後「永遠遷出」這個選項算出來的錢也多到我無話可說!也就是我的選擇。

以投資的眼光看

經過這次的事件,我覺得有嚐到甜頭。所以這次在搬家的時候,就以一個投資的眼光,特別去找有沒有即將被都更的房子,但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困難。

1.外國人租屋本來就難。像我一來日本還在唸慶應的時候,遇到非常多次租屋的時候找不到保證人,或是房東不願意租給外國人,所以外國人要租屋是很困難的。就算我看好一間要被都更的房子,房東也可能不租,或是如果這時候有一個日本人要租,就被他搶走了。

2.日本政府會禁止遷入。離正式開始都更前一段時間,日本政府就會通知各管理公司,那個區域禁止租戶遷入了。所以,必須找到一個時間點,知道那個區域將被都更但是還可以遷入,這也是困難。

3.要都更區域的房子你不一定想住。這也是很實在的一個情況,那些區域可能就這些房子,我不一定有想租的房子啊。

這一次的都更事件,我覺得真的是意外,更重要的是,他其中蘊含投資的道理,例如資訊、時機、投入的時間…等等,才是將來應該銘記於心的。

※撰文者Yuan,以Nick第一人稱視角敘述。

※本文獲《WORKLIFE IN JAPAN》授權轉載,原文:在日本租屋也是投資?住處即將被都市更新的NICK

※活動預告:【WIJ 2018日本職涯線上座談】答案,不該只有一個

時間:3月17日台灣線上14:00-16:00、日本現場15:00-18:00

邀請也曾經面臨抉擇的海外工作人,針對日本職涯分享自己專屬的故事以及生存法則。在這樣節奏快速的時代是否有獨門心法?如何在變動的時代依然維持自己獨有的風格?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都更 日本都市更新 台灣人 日本周租房 日本 釘子 日文 五星級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Worklife in Japan 日本/職場‧生活‧趨勢
展開箭頭

一群在日本生活的國際工作者,主要以不同類型的訪談來解析日本社會、提供世界中的另一種思維。內容著重於日本的職涯發展、商業文化、市場趨勢、企業管理,也談一些日本的創業和生活風格。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orklifeinjapan/
※網站:http://www.worklifeinjapan.net/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