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土耳其:化劣勢為優勢的和平締造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土耳其:化劣勢為優勢的和平締造者

土耳其:化劣勢為優勢的和平締造者
土耳其的外交方針同時兼顧東、西兩方,卻能成功避免自相矛盾或是意見不一。
撰文者: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
大師開講 2010.12.22

土耳其不僅是二○一○年全世界最舉足輕重的幾個國家之一,也是人類歷史進入第三個千年以來,在這頭一旬中發揮重大影響力的國家。

在第二個十年開始之際,土耳其憑藉著特殊的地緣政治位置、豐富的歷史遺跡、深厚的文化資產、高教育程度的年輕人口、持續強化的民主制度、一再成長的經濟,以及有建設性的外交政策,在在讓這個國家成為快速全球化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土耳其憑藉著上述優勢,不僅為所在區域的和平穩定貢獻良多,構建一個公正、平等、透明的全球秩序也不遺餘力。土耳其身為一股新興勢力,將繼續發揮自身潛能,為全球和平貢獻棉薄之力。

冷戰後的世界陷入混亂,內戰、武力侵略、核武競賽與人口買賣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魘。當全球化為我們創造全新機會的同時,卻也催生了新一批全球性問題,並加深根植於世界秩序中不平等的現象。當前的世界秩序構築於錯誤的核心-周邊國際關係理論之上,依舊只會催生不公正和不平等,眼看是無法再繼續維持了。

土耳其對內推行民主改革、對外堅持自主的外交政策原則,正在為區域及世界和平做出貢獻。土耳其身為北約成員國,致力成為歐盟正式成員國,並力圖與西南方鄰邦建立起良好關係。

土耳其的外交方針同時兼顧東、西兩方,卻能成功避免自相矛盾或是意見不一。異於外界所持看法,我們國家橫跨多邊的地緣政治位置,堪稱是所在區域的寶貴財富。

很少國家能扮演好這個如此重要的角色。土耳其擁有將不同特性和背景融為一體的能力,並因此構建出一個新的結合體,克服了外界所謂東方-西方、歐洲-中東,以及南-北等種種二元對立的論點。

這種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我們必須拋棄從前那種對立、衝突以及源自冷戰時期的恐懼思維。對那些依舊以過時且終日驚惶的眼光看待世界的人來說,土耳其的崛起和活力只能說是一道百思不解的難題,但事實是,二十一世紀的現實亟需我們抱持一種多元且包容的政治態度。



在這些原則指導下,土耳其奉行了一項涵蓋自巴爾幹-中東-高加索這一直線地區的積極外交政策。這些區域都是土耳其傳統的歷史和文化腹地,兩個地區的人民已建立起深厚的歷史和文化聯繫,這一點對維繫區域和平大有助益。

土耳其位處這個廣大區域的中心,自然不可能無視嚴峻的地理現實。歷史已清楚表明:如果無法保證巴爾幹和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世界和平的表象也只會是鏡花水月。土耳其在這區域推動建設性和包容性的外交政策,包括一系列涵蓋民族共存、科學、藝術,文化和文明的發展模式。

最近,在我們的努力之下,波斯尼亞戰爭的傷痕正在逐漸癒合,和平穩定得以降臨在巴爾幹人民身上。土耳其的努力也有助於制止中東地區爆發戰爭,而我們持續不懈為解決伊朗核問題闢出一條外交途徑。

此外,我們也協助伊拉克維持政治穩定,並為北約部隊在阿富汗的行動提供最大援助。最重要的是,土耳其付出大量心力推動建立一個獨立且可永續運作的巴勒斯坦國家,此舉也同時得到了東、西方友邦的讚賞。

今天,土耳其正在中東執行一項表彰正義感的政策,並致力移除橫亙在這一地區所有人民之間的疆界和圍牆。我們希望所有人都能生活在一個個人尊嚴可以獲得尊重的地區,這也是我們自始至終都反對以色列侵略並封鎖加沙地區的原因。

我們清楚意識到:除非能實現中東和平,否則世界和平永遠遙不可及,而前者的實現則需先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為此,我們敦促以色列和所有其他國家都親身參與制定這個具有建設性的和平政策。

在這些原則推動下,西班牙總理薩巴德洛(Jose Luis Rodriguez Zapatero)與我本人於二○○四年共同推動的「文明聯盟倡議」主張,文化、歷史和宗教差異並不是爆發衝突的理由。我們這種對人道主義的探索其實是根源於土耳其著名詩人尤努斯.艾姆勒(Yunus Emre)的詩句:「我們熱愛並尊重造物主所創造的一切。」



因此我們堅決反對一切歧視任何社會、宗教、教派、文化和國家的成見。我認為反對猶太主義、仇視伊斯蘭,或歧視基督教,都是反人道的罪惡,而攸關人道的共同價值觀和道德準則,都在在要求我們與一切形式的歧視開戰。

除了文化、歷史和外交價值觀,土耳其蓬勃發展的經濟也成為和平穩定和富饒的源泉。當我所屬的黨派於二○○二年接管政權時,土耳其的GDP(國內生產毛額)約為二千五百億美元,如今土耳其的年均GDP已達八千億美元,躍居歐洲第六、全球第十七的經濟體。

土耳其是受全球金融危機衝擊最小的幾個國家之一,對外貿易持續增長、銀行系統穩健,同時又擁有大量興旺發達的中、小企業。因此土耳其經濟在二○一○年就恢復到危機前的水準。

上述所有特質都賦予土耳吸引全世界商業、媒體、藝術家、外交官,學生和非政府組織的力量。土耳其不斷茁壯的軟實力已經成為一張最具代表性的名片,而我們也借由它的魅力不斷推動區域和世界和平。

全球化帶來的衝擊帶來勢力重新分配的討論,但所有人對公平正義、透明度和合法性的追求一如既往。我們解決這個時代的全球問題,需要各方充分合作、政治決心和妥協犧牲,而這也是我們奉行一個積極的多邊機制,以便推動全球資源公平共用的初衷。

土耳其將在二○一○年及未來持續推動一個公平合理的全球秩序,而這個責任正是源起於我們自身所擁有的歷史文化、地緣政治和普世價值。(本文刊登獲Project Syndicate授權 )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優勢 土耳其 和平 全球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