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文在寅翻身 人權律師的逆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文在寅翻身 人權律師的逆襲

文在寅翻身 人權律師的逆襲
取自文在寅粉絲專頁(문재인)
撰文者:蔡鵑如
中時新聞網 2017.05.09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為人權律師出身。2013年,他代表整合成功的在野勢力首度逐鹿青瓦台,對抗執政黨候選人朴槿惠,但以3%惜敗。在朴遭彈劾灰頭土臉下台後,64歲的文在寅大有機會上演「王子復仇記」,洗雪當年敗戰之辱,成為青瓦台的新主人。

曾參與反朴正熙運動

文在寅1953年生於慶尚南道巨濟市的貧寒之家,為北韓難民之子,雙親原本是農民,在韓戰期間隨美軍南撤,逃離北韓的咸興市老家。父親在巨濟的戰俘營當傭工,母親則在港口賣雞蛋,一家人之後在釜山定居。

廣告

文在寅苦讀考上慶熙大學法學院後,學生生涯幾乎在反朴正熙總統(朴槿惠之父)獨裁政權的運動中度過。1975年,他因策畫抗議維新憲法的學運身陷囹圄,並遭到退學。出獄後,文在寅通過司法官考試,並以優異成績自訓練班畢業,但曾從事反抗運動的背景,導致他無法獲准擔任法官,文在寅因此決定改當律師。

被封為盧武鉉的影子

文在寅1982年展開律師生涯,結識同行盧武鉉,志趣相投的兩人合開事務所,文在寅也追隨前輩的腳步成為人權律師。2002年盧武鉉參選總統期間,力邀文在寅擔任競選總幹事,這是文在寅的政壇處女秀。盧在2003年當選後,延攬文在寅進入青瓦台,2007年升他為祕書室室長,文在寅甚至被封為「盧武鉉的影子」。

盧武鉉卸任後,2009年5月因家人親信在其任內涉貪,選擇走上絕路。至交之死讓文在寅大受打擊,一度遠離政壇,直到2011年才重返政治圈,次年在保守派票倉釜山當選國會議員,並進而參選總統,但在與前第一千金朴槿惠交手中落敗。

廣告

主張交好北韓被攻擊

外表溫文儒雅的文在寅,向來被認為不像政治人物,反而更像運動人士。他以代表「普通人」的溫和派自居,但文在寅主張與北韓修好,並拒絕批判金氏政權侵害人權,因此成為右翼攻擊箭靶,稱他姑息北韓;保守派也因文在寅過往的背景,痛批他是極端分子和共產黨員。篤信天主教的文在寅因公開反對同性戀和同性婚,選前承受平權團體不小壓力。

第二度逐鹿青瓦台,雖然在野自由派整合未成,但文在寅聲勢居高不下,很有可能成為南韓首位曾任青瓦台祕書室長的總統,也是首位法學院出身的國家領導人。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南韓換當家 財閥改革成主調

南韓優先 打進年輕人心坎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文在寅 文在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